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港交所发布2019年报:IPO集资额超三千亿港元全球居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6 22:17:21

李小加表示,就目前来讲,香港市场结构跟内地市场不完全一样,还是存在一定的制约和门槛。这些门槛也反映两地监管者对于两地市场的认识差异。随着对两地市场认识越来越接近,越来越熟悉,两边的监管者越来越放心,“相信这些壁垒会慢慢解决”。但他同时表示,中短期内一定的壁垒和限制还是存在的。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2月26日),香港交易所(以下简称港交所,0388,HK)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香港首次公开招股市场集资额居全球首位,达3142亿港元;此外,在互联互通方面,沪深港通的北向交易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达417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上升104%。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当日的传媒电话会议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业务开展带来挑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今年上半年的IPO。但由于上半年一般是IPO淡季,所以从全年来看,此时下结论还太早。

IPO集资额全球最高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港交所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163.11亿港元,较2018年上升3%;股东应占溢利93.91亿港元,上升1%。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来自沪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创新高,以及投资收益净额增加,部分抵销了现货市场及衍生产品市场成交量减少导致的交易及结算费收入下降。

港交所2019年度业绩数据 图片来源:港交所公告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香港首次公开招股市场集资额高踞全球首位,达3142亿港元;债券通的成交量在年内创新高,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达107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增加197%。

IPO方面,2019年共有183家公司登陆港交所,共募集资金3142亿港元,较2018年增加9%。

2018年,港交所顺利完成香港市场25年以来最重大的一次上市制度改革,即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以及尚未产生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不到两年间,香港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集资中心。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共有10家公司根据香港改革后的新增规则上市,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达1173亿港元,高于2018年根据此规则上市的“7家公司、942亿港元募资”的数据。

此外,2019年下半年,港交所迎来多项大型首次公开招股,包括去年11月份阿里巴巴的第二上市,以及9月份百威亚太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450亿港元)。

北向交易总额创新高

2019年是沪港通开通五周年,也是深港通开通的三周年。

随着A股成功被纳入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指数等国际基准指数,沪深港通南北向成交持续活跃。2019年,北向交易总成交额达9.76万亿元人民币,打破2018年创下的纪录,增长109%;南向交易成交额也达到2.48万亿港元。

自沪深港通推出至2019年底,内地和香港市场分别获得9935亿元人民币及10583亿港元的净资金流入。2019年债券通增长态势强劲,全年总成交额达26333亿元人民币,日均成交107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分别增加198%、197%。

港交所年报指出,随着债券通于2019年1月将彭博加入为第二家认可的交易平台、彭博巴克莱指数于2019年4月纳入在岸中国债券,以及市场预期其他债券指数纳入中国债券的计划,债券通的市场参与度大幅增加。

事实上,虽然两地资本融合一直在继续,但是门槛仍然存在。譬如,对于想要投资港股通的个人投资者,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应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传媒电话会议上表示,互联互通一定会越来越快,能够投的范围也会越来越广,这个大的方向不会变化,而且会越来越方便。

李小加表示,就目前来讲,香港市场结构跟内地市场不完全一样,还是存在一定的制约和门槛。这些门槛也反映两地监管者对于两地市场的认识差异。随着对两地市场认识越来越接近,越来越熟悉,两边的监管者越来越放心,“相信这些壁垒会慢慢解决”。但他同时表示,中短期内一定的壁垒和限制还是存在的。

李小加:疫情对上半年IPO有影响

2019年年初,港交所公布了《战略规划2019-2021》,主要包含“立足中国”、“连接全球”及“拥抱科技”三大主题。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来势凶猛,李小加也谈到了疫情影响下港交所的业务发展。

对于2019年制定的三年规划,李小加在传媒电话会议上表示,对于业务上需要充分沟通的事情,至少上半年比较困难。“总的来说,今年对于特别大的市场结构性变化的推动应该有比较现实的预期,今年不是动作特别大的一年。”李小加表示,目前已经开始做增量上的改变,中长期的规划也会积极推进。

此外,外界关心新冠疫情是否会影响对港交所的IPO业务。李小加表示,1月份,港交所有21个IPO,新年以后,由于疫情比较严重,速度有所放缓,“总的来看对上半年发行肯定会有一些影响。”

不过李小加表示,回顾港股IPO历史,根据每年的特点来看,绝大部分IPO都是在下半年完成,主要是和年度报告、半年度报告、估值报告等监管上的要求相关,所以上半年本来也不是IPO的旺季,第一季度一般会比较少,大部分IPO都是在下半年,疫情对整个IPO的进程和日程的安排影响应该不大,“因为这个市场韧性很大,对上半年推到下半年影响较大,但是对于全年目前来看,下结论还太早。”

李小加表示,上市科的同事都是随时随地工作,工作资料大部分是电子材料,并不需要人与人太多的接触。在李小加看来,疫情之下,一些非常重要的市场活动时间都进行了调整,但是业务操作本身比较稳健。

2019年港交所拟收购伦交所,但未能成功。今年港交所是否有其他动作?李小加表示,今后国际拓展的步伐不会慢下来,收购是国际化的一个方面。“看到合适的机会,所有的‘天时地利人和’到了,自然就会做。”李小加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港交所 IPO 沪港通 深港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