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掌舵“千亿顺丰”王卫重回胡润全球富豪榜华人前十 “通达系”9人上榜财富普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6 20:44:33

疫情的突如其来或将加速行业洗牌期的提前到来,而原本竞争激烈的快递行业,或许也将进入新的角逐期。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对外披露2019年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之后,顺丰集团董事长王卫的名字出现在了2020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国前十的榜单上。

2月2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世茂深港国际中心.胡润全球富豪榜》(以下简称“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榜企业家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20年1月31日。榜单显示,49岁的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以1330亿元的身家位列中国第十,全球56位,其财富相较去年增加了46%。同时,王卫也是前十榜单中唯一来自快递公司的企业家。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王卫自2017年首次跻身胡润全球富豪榜华人前十之后第三次跻身此列。2017年,王卫在顺丰控股上市2个月间身价飙升5倍,在榜单中位列大中华区第三。也几乎是从那时开始,作为电商行业的“黄金搭档”,逐渐完成资本化的快递公司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与此同时,在2020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中,中国快递业“通达系”共9人上榜,除顺丰之外,“通达系”董事长及股东高管均榜上有名,且财富不同程度有所提升。其中,韵达快递聂腾云、陈立英夫妇以448亿元身家排名全球337名,在中国快递榜单中仅次于王卫,位列“通达系”之首。

王卫重回富豪榜华人前十

与电商行业的造富能力相比,快递物流业一直显得较为低调与接地气,而作为电商行业的基础设施,物流行业的“隐形富豪”也逐渐浮出水面,在这些富豪中,王卫的存在或许显得尤为引发关注。

2017年,46岁的王卫首次出现在全球富豪榜华人前十,这可谓当年最大的黑马,彼时自顺丰速递2月上市,王卫的财富迅速飙升五倍,以1860亿元的财富位列大中华区第三,仅次于王健林家族和马云家族,同时排名全球第25位,比上一年上升305位。

2018年,王卫以1400亿元的财富位列大中华区第9名,较上一年下降6个名次,全球排名也从2017年的第25位降至第46名,但依然蝉联中国快递公司榜单榜首。

2019年,王卫财富较前两年大幅度缩水,仅以900亿元的身家排名大中华区第20位,全球排名第100名,不过依然在中国快递公司中排名第一。

而今年王卫能够重回华润富豪榜大中华区前十榜单,或许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功于顺丰在2019年全年的业绩表现。

2月24日晚间,顺丰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中显示,顺丰2019年以1121.93亿元突破千亿营收,成为A股第一家年营收超过千亿的快递公司。

顺丰在业绩快报中表示,营收突破千亿主要受益于报告期内快运和供应链等新业务板块收入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另外,在传统业务上,顺丰从市场和客户需求出发,策略性地规划新产品和服务,从而带动了该板块收入亦以较高的增速发展。

顺丰同时表示,盈利能力的持续增长得益于公司在保持对新业务持续投入的同时,科技成果的应用和成本管控措施带来的经营效率的进一步提高。

可以看出,王卫财富的升值和缩水,与公司战略与行业竞争密切相关,而这也直接影响到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顺丰股价全年跌幅34.69%。而2019全年,顺丰股价上涨14.26%。进入2020年仅两个月,顺丰股价涨幅达30.55%,市值重回2000亿元。

“通达系”9人上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整个富豪榜单中,一共有10位入选者与快递行业相关,与2019年相比增加2位。

除了王卫排名遥遥领先之外,韵达快递聂腾云、陈立英夫妇以448亿元身家排名全球337名,同时在中国快递榜单中仅次于王卫,位列“通达系”之首。

中通快递共有三位入选富豪榜,成为入选人数最多的快递公司,其中,董事长赖梅松以364亿元身家排名全球445名;董事常务副总裁赖建法以112亿元身家排名全球第1805名;董事副总裁王吉雷以91亿元身家排名第2142位,后两者均为首次上榜。

而圆通集团喻会蛟、张小娟夫妇以252亿元身家排名全球第729名、中国快递榜单第4名。

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以105亿元财富位列1891名,股东陈小英则以98亿元财富排名全球第2000名。

而除了首次进入榜单的入选者之外,其他人均实现了财富升值,其中,聂腾云、陈立英夫妇财富上涨36%,赖梅松增长33%,喻会蛟、张小娟夫妇上涨20%,陈德军上涨15%,陈小英上涨8%。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入选榜单的快递公司在实现自身财富的同时,也纷纷显示出社会责任感。自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武汉对外宣布封城以来,已有包括顺丰、通达系在内的多家快递企业保障对武汉等疫情重点地区的应急救援物资和日常基本生活物资的运输和寄递服务。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累计3.57万吨、包裹1.35亿件,发运车辆1.39万辆次,货运航班262架次。

业内认为,疫情的突如其来或将加速行业洗牌期的提前到来,而原本竞争激烈的快递行业,或许也将进入新的角逐期。在此背景下,快递企业之间也将从原始竞争走向对于品牌、综合供应链以及科技信息程度的多方面比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丰 物流 通达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