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快递小哥复工到岗人数已超200万!淘宝经济释放四大回暖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8 22:45:40

快递之外,整个物流行业的复工也在整体向好,但仍有待时日。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50059188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主要快递公司宣布恢复运营(2月10日)的第8天,全国快递行业终于传来好消息。

2月18日晚,国家邮政局官方微信称,快递业已经恢复正常产能4成以上。同时据透露,2月17日,全国快件揽收量1.12亿件,达到正常业务量的6成,投递量超过8000万件,超过正常业务量的4成,而快递小哥复工到岗人员超过200万人。

无独有偶,与快递行业复工关联堪称最为紧密、最具代表性的淘宝经济17日也对外释放了四大回暖信息。

快递产能恢复已达4成以上

根据国家邮政局的官方数据,截至2月16日,中国邮政开业网点4.8万个,开业率85%;营业复工人员22.3万人,复工率86%。寄递处理人员到岗3.2万余人,到岗率80%;投递人员19.9万人,到岗率82%。

而具体到各个民营快递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百世集团最新了解到,截至2月17日,百世快递全网87个分拨复工,分拨复工率达到82%,人员返岗率为53%。

申通快递方面也告诉记者,目前一线人员平均返岗应该已经达到60%,非一线人员反工基本都在90%以上。

虽然没有披露具体数据,德邦快递方面则表示,由于公司是直营网络公司,管理上比较容易统一规范,目前除了湖北等特殊地区以外,各地复工情况还是很乐观的,各个转运场都已经正常运作。

“其中,经济最活跃的珠三角地区,复工最早,2月3日就已经开始运营,10日基本达到90%以上。”德邦相关人士称。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快递人士同时反映,由于疫情管控对于人员进出上岗操作等的规定,对已复工的快递行业快件时效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此外,在安全复工方面,2月17日,国家邮政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分类施策、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坚决防止恢复生产后发生聚集性感染,确保邮政业安全稳定运行。

淘宝经济释放回暖信息

快递业恢复正常产能至4成以上,对于全国各行业来说无疑是振奋人心的。

淘宝2月17日发布的《淘宝经济暖报》显示,超过一半快递员已经返岗,广东成为“商品发货率”和“物流揽收率”双料冠军。

同时,据淘宝数据称,2月以来,每天有超过3万人在淘宝开新店,“居家也复工”,新开店数量前三名是:广东、浙江、江苏。

就传统行业的“云复工”而言,本周通过淘宝直播复工的商家将包括:产业带的4000个工厂、500个楼盘、400家汽车4S店和5000名房地产置业顾问。

此前,为了让物流转得更快,淘宝、天猫联合菜鸟专门设立10亿元专项基金,用于补贴供应链和物流。

而钉钉、支付宝也推出“企业安全复工计划”,开放“无接触考勤”等7项服务,帮助各类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快递之外,整个物流行业的复工也在整体向好,但仍有待时日。

G7物联网平台&车满满2月18日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就货运网络而言,全国大中型企业长途整车运输流量恢复率为去年旺季11月份的28%,较前一日增长5%,为春节后最大增幅;

全国大型公共园区中吞吐流量达到去年10%以上的有201个,较前一日多35个,恢复速度明显加快。

作为商贸流通毛细血管的全国零担物流流量增速提升、较前一日增长0.5%,但仍然仅为去年的1.7%。

正如安能集团董事长王拥军几天前公开表示,唯有快速恢复全国性的物流能力,保证物流先复工,才能保障全面的复工复产快速推进。如果要实现3月中旬制造业大规模复产的目标,那么全国性物流能力必须在2月底能够基本实现,从而保证制造业的原料进厂、库存储存、成品出厂等最基本的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快递 国家邮政局 到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