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16点丨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中间宿主吗?科技部:正组织论证;国家卫健委:严禁发烧咳嗽人员乘坐交通工具;新冠肺炎疫苗部分进入动物实验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5 15:54:20

每经编辑 步静

1丨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中间宿主吗?科技部:正组织论证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5日举行发布会。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表示,此前有科研团队指出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潜在中间宿主,我们正组织科研团队论证,新冠病毒从穿山甲到人的传播路径也正在研究,有进展将及时公布。

2丨国家卫健委:严禁发烧咳嗽人员乘坐交通工具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2月1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如何防止通过交通工具传播疫情?国家卫健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介绍,有两个方面需要做好,一是乘客要把控好,在这期间,严格禁止有发烧、咳嗽、有疾病的同志乘坐交通工具去旅行、去工作,提倡在健康情况下去完成工作任务。二是严格按照铁道、民航、道路交通等的要求做好做细。

3丨新冠肺炎疫苗部分进入动物实验阶段

针对新冠肺炎的疫苗研发进展问题,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15日表示,为确保尽早研发成功,目前并行安排了多条技术路线的研发,包括灭活疫苗、mRNA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等,切实保障成功率。且给以研发团队全方位保障和支持,工作节点精确到天,当前部分疫苗品种已经进行到动物实验的阶段。

4丨新冠肺炎部分药物已初步显出良好疗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5日举行发布会。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介绍,药物研发组织全国优秀科研团队,利用计算机,对7万个药品和新化合物进行筛选,5000个可能有效的药物,之后又选定了100个药物在体外进行细胞实验。磷酸氯喹、拉匹拉韦、瑞得西韦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目前部分药物已初步显示出良好疗效。

5丨珠海:从疫情严重地返回 一律集中隔离

珠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最新通告,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从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进入珠海的人员,除整户抵达或者具备单独居住条件的人员允许居家隔离外,一律实行集中隔离。隔离期间,应当每天早、晚进行体温测量;隔离期满并经检测合格的,方可解除隔离。隔离人员违反管理规定的,由负责管理和服务的工作人员予以制止;涉嫌违法或者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6丨印度称3例新冠肺炎患者已痊愈,逾2000人仍在观察期

中新网2月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印度称,截止当地时间14日,印度喀拉拉邦三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全部治愈。至此,印度境内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全部治愈。据悉,这三名患者均为医学生,他们是从中国武汉市返回的。据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4日为止,喀拉拉邦未发现新增确诊病例,卫生官员已经解除了大约1062疑似病例,目前仍有2397人居家或在医院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