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生鲜保供战刺激“到家”场景爆发:多平台日活增速超100%,共享员工成新业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4 00:14:15

疫情之下,当不少线下零售企业遭遇生存挑战时,探寻线上出路成为共同的选择。而在此背景下,不少生鲜电商平台都在“寒冬”中逆市迎来快速发展的机会。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2月12日临近24点,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谢女士打开盒马APP,将早已看好的各种蔬菜水果添加入购物车,就等着时间一过立即下单付款。

“要是下单晚了,盒马小哥就约不上了。”谢女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的情形从春节期间一直延续到现在。

疫情之下,当不少线下零售企业遭遇生存挑战时,探寻线上出路成为共同的选择。而在此背景下,不少生鲜电商平台都在“寒冬”中逆市迎来快速发展的机会。

根据第三方数据公司QuestMobile在2月12日发布的《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战疫”专题报告》,从1月24日至2月2日,盒马、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的日活跃用户规模增速均超过100%;而多点Dmall、京东到家的日活跃用户规模也获得了双位数的增速。

由于疫情的延续,为了应对单量的持续增长以及人手短缺等问题,“共享员工”成为了非常时期电商平台、即时配送平台共同的新业态。

生鲜“保供”刺激“到家”场景爆发

实际上,早在春节前,多家即时配送生鲜平台就已经宣布了春节不打烊。但无人能料到,原本的春节营销在疫情影响下却成为了稳定民生的保供举措。

京东到家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春节防疫期间,平台的整体单量较去年春节有明显增长。其中,粮油副食商品销售同比增长740%,肉品销售同比增长710%,休闲食品、蔬菜、水果品类的销售同比增长分别为530%、440%和380%。

每日优鲜中台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平台的蔬菜供应量从最初的每天500吨增长到后期的每天1000吨,截至2月6日,平台整体的售罄率在10%以内。

而基于消费者在疫情特殊时期的购物习惯,生鲜电商平台的高速增长也延续到了春节后。

多点Dmall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多点Dmall全平台到家订单量同比增长95.3%,销售额同比增长225.7%。而春节过后,随着返京人员陆续增加,平台订单数量进一步增长,配送到家需求有增无减。

对此,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全渠道委员会针对部分企业的调查显示,受疫情驱动,线下企业的到家业务普遍增长80%-200%。

运力压力凸显 “共享员工”成新业态

面对疫情下的特殊市场环境,一方面是稳步提升的订单量,另一方面却是平台需要应对的供给不足、疫情防护、人手紧缺等难题,即时配送平台也在想法设法“招兵买马”。

“用户量订单量太大,这个情况在大年初二、初三特别明显,而且很多消费者开始囤货,所以我们一直呼吁理性购买,适量囤货。”如盒马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为了保证消费者的采购需求,盒马最先于2月3日提出“共享员工”倡议,并与云海肴、西贝、探鱼、青年餐厅等餐饮品牌达成合作。

据了解,截至2月10日,已有1800名“共享员工”加入盒马上岗。此外,12日,盒马还启动了2020年的首批招聘计划,即面向全社会、2020届应届生开放3万个岗位。

“当前全国盒马工作岗位缺口在1万人以上。加上的拓店规划,全年人才需求预计在3万左右。”对于当前的运力压力,盒马方面如此表示。

同时,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共享员工”将陆续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大量空缺岗位又将出现。而盒马今年还将开出上百家门店,人才需求旺盛,所以又进一步启动了2020年的招聘计划。

而不只是盒马,在这个春节期间,加急招工、“共享员工”模式已经成为非常时期的新业态。

2月5日,京东7FRESH发布了“人才共享”计划,邀请临时歇业的餐饮、酒店、影线及零售联营商户员工在此期间以短期打工的方式加盟;2月7日,苏宁物流发布“人才共享”计划,面向因疫情冲击,工作受到短暂影响的人群,提供各类仓内分拣、包装、社区骑手、快递配送等工作岗位;2月8日,京东集团及其投资的达达集团联合宣布将采取灵活多样的用工形式,面向全社会提供超过35000人的就业岗位。

疫情防控激发更多服务创新

不仅是填补人手,为了应对疫情影响,不少平台还推出了新的服务形式。如为了尽可能减少配送员与消费者间的病毒传染风险,“无接触配送”近乎成为了即时配送平台的标配。

另外,为了进一步满足消费者激增的采购需求,多种服务模式创新也纷纷涌现。

达达集团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2月2日开始,达达集团正式启动“到家新鲜菜场”项目。该项目不只联合沃尔玛、永辉、华润万家等近50家连锁商超,还有钱大妈、生鲜传奇等社区生鲜连锁店、菜市场也加入其中。

多点Dmall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多点和物美、麦德龙等合作伙伴联手上线了“急配保障包”频道,以此确保消费者可以快速找到并买到物美价廉的生鲜产品。

此外,日前,物美、多点还通过与区政府、街道办事处联合设立社区服务站,利用广大街道社区资源优势,满足消费者的一站式采购需求。

根据京东7FRESH于2月13日发布的最新消息,京东7FRESH旗下友家铺子、七鲜超市、七鲜生活等多业态近日针对社区居民的需求推出了各项团购服务。通过团长所在社区群内发布商品,社区居民通过集单形式进行统一下单,由专车配送。这其中,早在2018年就传出消息的京东旗下社区团购平台“友家铺子”,自此也正式浮出水面。

可以看到,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尽管相较于往常的日常经营需要克服很多阻碍,但即时配送平台和生鲜零售企业也都在尽力寻找着寒冬中的机会。

就如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分析中指出,和之前线上线下企业相对独立发展不同,如今线下企业已主动拥抱线上业务,线上企业也积极布局线下网点,很多零售企业已经转型成为全渠道企业。此外,单纯的线下零售网点的寻求转型,以及线下零售网点需求的减少,在未来应该是大势所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生鲜 到家 共享员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