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西藏唯一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治愈 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解除隔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2 23:05:41

西藏卫健委官网文章介绍称,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张某某体温恢复正常1周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间隔24小时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影像学检查显示肺部炎症明显吸收,符合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的标准。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月12日,西藏自治区首例也是唯一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西藏自治区卫健委今日通报这一信息,而此前西藏已连续12天没有新增病例。

这位刚治愈的34岁患者,是来自湖北随州的张某某。今年1月22日~24日,他从武汉乘火车到拉萨旅游,后并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为防止疫情输入,西藏出台了“关闭所有旅游景区”“进藏者一律定点隔离观察14天”等重要举措。“这段时间不要进藏!”西藏自治区卫健委1月29日的一封公开信则指出,“目前,西藏正处于冬春交替、氧含量最低时期,如感染此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在西藏病情将会比内地严重得多。”

唯一一例治愈出院

2月12日,西藏首例也是唯一一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张某某治愈出院。

西藏卫健委官网文章介绍称,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张某某体温恢复正常1周以上,呼吸道症状明显好转,间隔24小时两次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影像学检查显示肺部炎症明显吸收,符合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的标准。

据当地媒体报道,张某某在感谢信中称,“住院期间医护人员不辞辛苦,不仅对我精心治疗,在生活上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心。特别是我被确诊后,耐心对我进行心理开导……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无私奉献,正是你们(医护人员)日夜辛勤地付出,才让我治愈出院。”

据其自述,他是第一次来拉萨,“目的是利用假期来旅游,也是此前早就计划好来圆西藏梦,但天意弄人,碰上了这次疫情。”

张某某在武汉封城前出发入藏。张某某在1月22日深夜23点从武汉市武昌火车站出发,23日19:11到达青海西宁,随后又从西宁转乘火车去拉萨, 24日下午到达拉萨。25日即主动到拉萨市的定点指定医疗机构办理了住院,接受隔离治疗。1月29日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而随着张某某的确诊,西藏也紧急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张某某所乘坐的列车相关车厢的乘客,被要求返家后,暂不要外出,居家封闭隔离观察。与张某某相关接触的人员也被密切追踪。

据西藏卫健委介绍,张某某治愈出院,32名密切接触者于2月8日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西藏多措并举防控疫情

相较新冠肺炎在其他省份的蔓延,截至目前,已治愈出院的张某某是西藏的唯一一例。而张某某的出院,也让西藏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首次实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清零。”

今日,西藏卫健委还披露称,截至12日14时,西藏自治区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例。现有确诊病例0例,重症病例0例,死亡病例0例,出院病例1例。

而由于西藏的高海拔和气候条件,加之目前西藏正处于冬春交替、氧含量为一年中最低时期之一,如感染新冠肺炎,在西藏病情或将比其他省份更严重。

早在1月24日,西藏卫健委曾发布《致来藏返藏人员的一封信》称,“目前是西藏高原气候最为严酷的时段之一,空气稀薄、氧含量较低,进藏人员易发生急性高原反应,会加重患有肺部、心血管疾病等基础疾病者的症状。”为此,西藏卫健委还建议,患有肺部、心血管疾病等基础疾病者尽快返回原住地诊疗。

同时,较沿海发达省份,西藏的医疗资源相对有限。此前,西藏卫健委便提示称,“西藏医疗救治条件及资源有限,患(新冠肺炎)病后死亡风险很大。”

张某某被确诊前,西藏自治区便决定自1月27日起,暂停全区旅游景区接待游客,对进藏者一律定点隔离观察14天。张某某确诊后,西藏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也进一步增强。

为应对新冠肺炎,西藏也采取了多项举措:比如做好公共场所防疫;加强交通卫生检疫;停止群众性聚集活动;限制旅游旅行活动;禁止举办各类群体性聚餐活动等。

西藏还严防外部输入疫情。目前,近千名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奔赴机场、火车站、陆路检查站排查。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西藏自治区共筛查进藏人员11万余人次,累计定点隔离17542人,居家隔离95596人,医院留下观察548人。

针对当地防控情况,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拉萨市卫健委等部门,但未能获得置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藏疫情 新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