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铜川的战疫(续):8人确诊,4人出院,仍需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1 20:04:38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任钢 摄

五线小城铜川,战疫仍在继续。

2月10日中午,铜川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印发了《铜川市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措辞严厉,“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处于关键时期紧要阶段……”

对发生确诊和疑似病例的疫点区域,第一时间依法封闭管控,2人以下封楼、3人以上封小区,平房封四邻,禁止人员出入。铜川的防控措施再度加码。

特别是当前部分单位已收假上班,项目企业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加大,疫情发展有很大不确定性。

在此之前,铜川市已确诊8例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尽管已有4人治愈出院,但仍需对当前防控形势保持谨慎。

据悉,已出院的4人,将在铜川继续居家隔离观察7天,他们的饮食起居也由当地政府安排专人照顾。铜川方面已协调了保安组、看护组、医疗组,将其接到专门的看护点予以看护。

轨迹

铜川已经确诊的8人之中,老马及其家人半个多月的轨迹值得更多市民注意。

今年1月20日,老马携妻子、女儿、岳母和外甥女,从武汉回到铜川探亲。

孰料,随后的两周时间,他与同车其他四位人员先后被确诊为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他在铜川老家的父母、姐姐也被确诊感染。

此后,铜川市相关部门公布了老马一家的行动轨迹。

老马从武汉自驾来铜川。事后来看,这种交通方式对疫情的影响要小得多。

他们早上从武汉出发,经过十多个服务区后,当天傍晚7点45分到达铜川市王益区,住在双龙社区。

老马第二天上午就带着妻子、父母和岳母去了当地的金茂大厦足力健买老年鞋。

当天下午,老马与妻子便出现发烧症状。他们去了铜川市人民医院北院就诊,发热门诊对症处理后让他们居家观察。

此时的武汉,离封城还有2天。1月20日,也就是他们自驾回去铜川的当天,钟南山通过央视确认新冠病毒存在“人传人”现象,两天内武汉多了136例确诊患者。1月21日,湖北卫健委通报称武汉、黄冈各有15位及5位医务人员感染,当日湖北省内新增确诊病例72例。

22号上午10点多,他带着妻子、父亲、岳母到铜川华润万家超市对面的鑫远大药房买药后,又到华润万家超市购物。中午12点,他们全家又去了豫园宾馆吃饭。

聚餐者共12人,一直用餐到下午两点。

23日下午4点,老马和妻子再次因发热到铜川市人民医院北院就诊。只是,这次就诊的还有老马的女儿、姐姐、岳母。随后,几人被隔离医学观察,进而确诊。

老马的父亲被隔离观察的时间较晚。23日早晨,他先是去公园路市场买橘子,下午去邻居家借钉子。24日,老马一家五口被收治的第二天,老马的父亲还与对门的邻居一同贴对联,坐公交车去买药,去超市购物。

直至25日晚9点左右,老马的父母才进入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27日两人出现症状进入医院,2月1日、2日先后确诊。

最晚确诊的是老马的外甥女,1月25日隔离观察,1月28日出现症状,2月7日确诊。

治疗

老马外甥女确诊的前一天,2月6日,老马的女儿小晗(化名)已经治愈出院。作为陕西省当时年龄最小的治愈患者,小晗的出院受到很多关注。

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副院长、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王育焕介绍,小晗入院后,医院新冠肺炎诊治专家组每天两次视频连线指导治疗。

同时,按照国家诊疗方案,为小晗进行抗病毒、抗感染治疗,还结合中医辩证施治,给予中草药等综合治疗,定期组织专家会诊。在此过程中,针对小姑娘反复发热的症状,及时调整救治方案。

儿科医生王永莉说,收住院治疗期间,医护人员遵照新冠肺炎诊疗护理指南,对患者进行严格的单人单护、单人单间的隔离。他们采用抗病毒药物、雾化、预防抗感染,加强营养支持,并请中医科会诊给小晗喝熬制中草药。

9岁的小晗一直十分配合护理人员工作。

从小在武汉长大的小晗,住院期间对本地饮食并不习惯。小姑娘每天会提前告诉医护人员想吃什么,医院食堂也会以她列出的菜单专门来制作营养、清淡、可口饭菜。

王永莉说,“一日三餐荤素搭配,他们全家都喜欢西红柿肉丝汤、烧青菜,基本每天都有。春节期间还给他们包饺子,每日都有牛奶、鸡蛋。”

1月28日起,小晗连续9日体温正常。2月3日,首次核酸检测显示阴性。2月5日,核酸检测显示阴性。肺部CT也显示病灶有吸收,较入院时有明显变化。

经省市专家联合会诊确认,小晗符合出院条件。

2月7日至8日,老马夫妻俩以及老马的岳母也先后治愈出院。

走出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发热门诊隔离区时,老马不断向医护人员鞠躬致谢,“我们已经十年没有回铜川了,今年回来原本是想看下父母,因为年龄都比较大了,但是确实给家里,包括给政府都带来了很多麻烦,这一点我们要说声抱歉,在家乡我认为是叫获得了重生。”

谨慎

目前,老马夫妇与女儿、岳母都还将在铜川继续居家隔离观察7天,他们的饮食起居也由当地政府安排专人照顾,直至他们返家。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铜川方面已协调保安组、看护组、医疗组,将老马一家接到专门的看护点。在那里进行生活起居、学习、医疗等看护,心理上进行疏导,让他们能在铜川感受到家的温暖。

老马一家人接连治愈的好消息,也冲散了多日以来笼罩在城市上方的阴霾。

但目前庆祝胜利还为时尚早。

2月9日下午,陕西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举行,陕西省卫建委二级巡视员杨保利称,当前我省疫情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输入性病例逐渐减少,本地病例越来越多。

二是轻症患者和隐性感染者逐渐增多,发现感染者难度加大。

三是已发生多起,聚集性疫情以家庭聚集为主,还有朋友亲戚聚集。

四是个别病例无明确暴露史。

这也是目前疫情防控难度加大与疫情防控力度趋严的原因。

拿铜川来看,目前出现的8例确诊患者,5例为输入性病例,3例为本地的密切接触者。在密切接触者中,又存在与外界接触的历史,特别是还发生了集体聚餐、坐公交车等。

此外,气溶胶传播途径目前虽然还未完全确定,但仍需引起重视。相关专家介绍,从2月1日开始,陕西出现了无明确接触史的病例,截至2月11日已经增长到了13例,这个苗头需要注意。

最新情况是,2月10日晚,铜川市王益区已对辖区街道进行了第二次集中消杀,小区住户严格凭出入证登记进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