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分类分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信部:全力以赴补回1~2月份欠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1 19:41:43

工信部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央企、地方国企充分发掘自身产能优势和资源优势,采取扩产、转产、新建等方式,最大限度发挥生产潜能,优先增加重点医疗应急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支持央企、地方国企和大企业完善供需对接机制,组织开展产业链协作,保障重点物资生产。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2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全国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工业通信业企业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上表示,目前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稳步有序恢复工业通信业正常生产,稳定物资供应和社会预期,已成为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

辛国斌表示,近期有不少企业反映开复工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实际问题,包括工人返工难、物流运输难、供应链运转不畅、企业资金链紧张、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都需要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

图片来源:新华社

支持大企业扩产、转产重点物资

在此次会议上,辛国斌提出了推动企业稳步有序复工复产的五项具体举措,包括分类分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保证运输链正常运转、充分发挥大企业的表率作用、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优化政府公共服务等。

首先,分类分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严重地区特别是湖北省仍然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其他地区在做好防控的同时,要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细化明确分批复工方案。要推动大企业重点项目顺次复工复产,要对复工复产的要素进行保障,对照省里下达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力以赴把1~2月份的欠账补回来。

同时,要组织医用防护服、医用护目镜、医用口罩、负压救护车等重点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复产扩产,进一步增强防护物资的保障能力;要抓好消杀用品、食品饮料等日常生活物资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缓解市场供需矛盾;要推动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企业的复工复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

在保证运输链正常运转方面,要切实保障重要交通干线及关键物流枢纽正常运行,在疫情不扩散的前提下,疏通物流最前、最后一公里,原材料和产品物流推行全程供应链管理,运输车辆统一消毒。

要充分发挥大企业的表率作用。支持有条件的央企、地方国企充分发掘自身产能优势和资源优势,采取扩产、转产、新建等方式,最大限度发挥生产潜能,优先增加重点医疗应急防护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支持央企、地方国企和大企业完善供需对接机制,组织开展产业链协作,保障重点物资生产。积极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投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

在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方面,辛国斌强调,要用好用足五部门《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中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研究制定春节返乡人员特别是熟练工人返岗复工的实施方案,采取分时上班、错峰上下班、在线办公、员工包车通勤等多种措施,指导做好员工防护。

事实上,29日,工信部即印发了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的通知,包括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金融扶持、创新支持等20条具体举措。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多地正稳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工信部获悉,目前各省市都在采取措施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扩产。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目前已迎来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高潮。截至210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复产11621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41%,较前一日提高19.2个百分点,为自26日实行日调度以来的最大单日增幅。

从各市情况看,山东省复工复产率超过80%的有两个,分别是威海88%、青岛86.3%;超过60%有两个,分别是济南61.8%、日照61.6%;超过40%的有3个,分别是淄博58%、东营48.1%、烟台45.3%

河北省对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扩产情况一天一督导,同时狠抓关键环节。目前,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消杀用品等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都在满负荷生产;对有生产能力但已经停工停产的企业,督促企业早复工、早复产、早达产。

截至26日,该省工信厅监测的53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中,50家已开工生产,开工率达94%

为推动物资供应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江西省工信厅从23日至9日,先后向南昌、宜春、吉安、鹰潭、抚州、赣州、景德镇、上饶、新余等市下发《关于督促相关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关于督促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相关配套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通知》,明确口罩、防护服、红外体温检测仪等产品及配套元器件(零部件)生产企业名单,分批次、按品类要求各地工信部门抓紧组织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原材料等相关困难和问题,支持企业早日达产扩产。

另一方面,还积极协调省外配套企业同步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按照工信部、省外及省内企业的需求,已督促47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恢复生产 物资供应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