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开工第一天:车企用“云办公”经销商线上卖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1 01:16:31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度过了“史上最长春节假期”后,全国多个省市在2月10日迎来了“开工潮”,不少车企也开始陆续开工。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从供给端来看,即使2月10日以后开工,初期产业链周转效率的下降使得产能的恢复不会很快,所以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冲击确定性较高。

时间拉回到2003年的“非典”,疫情得到控制后,国内汽车市场迎来了一波私家车购买热潮。那么,此次疫情过后,国内汽车市场能否再次出现购车潮?有观点认为,如今国内汽车市场和当时的情况并不同,2003年车市仍在增量时期,如今汽车市场已经迈入存量时代。

“汽车行业该如何自救?”成为眼下车企和经销商的共同课题。一方面车企为经销商推出了“松绑”政策;另一方面,经销商也在尝试多种线上模式销售车辆,这或成为汽车行业的一个新趋势。

“云办公”成主流

“北汽集团系统在2月10日全面开工。”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加入开工大军的不止北汽集团,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小鹏汽车、北京现代、通用汽车中国、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等车企均在2月10日开工。

“为了尽可能减少接触聚集等情况下带来的风险,目前是在家办公状态。”通用汽车中国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仍有不少车企延迟了开工时间,如南北大众、宝马沈阳工厂等选择在2月17日开工。

开工背后,多数车企都采取了完善的防疫保障措施。“原则上湖北主疫情区域员工暂停返京,前十大疫情区域员工在身体健康方面需要自主隔离观察14天,其他疫情区域员工自主隔离观察7天。在自主隔离观察期间,建议远程办公。之后根据情况,适时有序安排上下班。”上述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上述车企相比,身在湖北武汉的车企有着“身不由己”的“无奈”。“之前我们通知的正式开工时间不早于2月13日24时,目前很多部门已经开始远程办公,但整车生产工作应该无法在2月14日启动,目前每天都在做能否开工的动态评估。”神龙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他省市的车企可能担心供应链上的影响,他们更担心当地本身具不具备开工条件,员工健康安全是第一位的,一旦条件具备,肯定第一时间开工。

线上看车新玩法

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的不仅仅是车企,由于人们减少外出,不少汽车经销商的正常经营也无法展开。

面对疫情带来的复杂情况,车企纷纷选择为经销商减负解压,并推出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销售策略。如,上汽荣威、东风日产等都制定了相关措施,以减少经销商的考核压力和财务压力;同时,通过线上培训关怀、技术支持等,加大对经销商的支持力度。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测算今年一季度乘用车销量下滑幅度约在17%~20%。为了提升销量,不少车企和经销商都在探索推出新“花样”。

直播就是一个热度较高的方式。嘉兴某吉利汽车4S店的员工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店里开通了抖音直播,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看车、线上选车以及远程购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海一家奇瑞4S店为了让用户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推出了线上VR智能展厅,用户点进链接后,可以看到该4S店的360°全景图,同时也可以在线咨询等。

在线上“云开工”是不少销售人员的选择。特斯拉上海体验中心的销售人员称:“全国的销售门店暂时不能复工,但有关车辆的问题都可以在线上解答,用户可以等到疫情过后再进行试驾体验。”

为了全方位满足车主需求,不少车企也推出了多种举措。如,别克、雪铁龙等品牌可以在疫情期间为车主提供上门取送车、消毒等服务,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不能正常还金融贷款的车主,则会提供延长服务。

有观点认为,在短期之内,“线上购买”将成为一种主流消费方式。所以,对车企和经销商而言,创新数字化营销将是以一个新趋势。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