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疫情下监管春节后问询超40家公司 商誉减值、业绩“变脸”被重点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0 18:09:21

疫情时期,两市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并不含糊。2月2日~2月10日,两市交易所向超过40家上市公司发出监管函、问询函、关注函。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疫情时期,两市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并不含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2月2日~2月10日,两市交易所向超过40家上市公司发出监管函、问询函、关注函。按9个自然日计算,两市交易所每天基本上要向4、5家上市公司发函。从统计问询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上市公司业绩“变脸”、蹭热点、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等。部分上市公司董秘也反馈,疫情期间,监管发函的频率、数量等和往常一致。

问询函集中在创业板公司

新冠肺炎疫情是社会最为关注的焦点。趁着疫情转移视线,似乎有些上市公司正偷偷地业绩变脸、大额计提商誉减值。虽面临疫情,但两市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并未放松,每日下发的问询函、关注函、监管函并不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月2日以来,两市交易所下发的问询函、关注函、监管函共计超过了40份。

细分来看,创业板收到的函件最多,数量超过了主板和中小板企业的总和。

从函件的类别来看,两市交易所主要还是下发关注函,数量第二多的则是监管函,问询函较少。

其中,问询函集中在创业板公司。除开重组事项的问询之外,全通教育(300359,SZ)、方直科技(300235,SZ)、南华仪器(300417,SZ)、迪威迅(300167,SZ)收到了一般事项的问询。深交所问询的内容,主要针对股价异动、利好能否兑现。

如方直科技被要求说明“停课不停学”的有关举措,对2020年业绩及未来业绩是否有实质性影响,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并就有关情况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

全通教育被问及类似问题。深交所要求全通教育说明,公司推出智慧云平台等工具产品为学校、教师等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是否对2020年经营情况有实质性影响、上涨是否有基本面支撑。

商誉减值、蹭热点被重点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这段时间,监管主要关注的问题包括上市公司业绩变脸、蹭热点、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等。

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正是因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这也难怪监管层会重点问及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炼石航空(000697,SZ)修正业绩,预计去年全年业绩亏损12.99亿元~15.69亿元,主要原因就是对两家全资子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超10亿元。

ST银亿(000981,SZ)预告去年全年亏损48.5亿~59.5亿元,主要原因是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5亿元至43亿元。

威创股份(002308,SZ)修正去年全年业绩,由盈利修正为亏损11亿~14亿元,原因是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合计达12亿元。

被关注的个股中,还包括了永太科技(002326,SZ)这类大涨的热门股。

自2月3日以来,永太科技上涨幅度超50%,是两市被关注的热门股之一。永太科技上涨的逻辑是因为与吉利德公司的合作。

而深交所质疑永太科技上涨有蹭热点嫌疑。深交所对永太科技的关注函中提到,公司“互动易”平台披露时间早于《异动公告》的原因,披露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的情形,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迎合市场热点、影响公司股价的情形。

由此可见,疫情并未影响到监管层对上市公司的监管。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上市公司董秘,他们感觉监管发函的频率、数量等和往常没有不同。

“目前看,证券监管部门和以前一样,没啥变化。”一上市公司董秘认为。

“还感觉不到变化。可能要问下那些一向来比较受监管‘照顾’的企业。”另一家上市公司董秘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监管层 问询 疫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