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近期12315举报45%与口罩有关、个别商家蔬菜价格最高涨7倍……这些哄抬价格行为被严厉打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8 20:17:10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副局长陈志江表示,北京、天津、江西、上海、河北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哄抬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的行为从重处罚,有力地震慑了哄抬口罩价格的不法经营者。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中维护市场秩序等相关情况。

对于各界关注的口罩涨价以及老百姓生活必需品涨价问题,此次发布会都进行了回应。除了销售端问题外,实际上,目前口罩生产厂家也面临生产成本增加,有的甚至被迫停产的情况。

对此,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副局长陈志江表示,凡疫情防控期间口罩等生产设备制造、原辅材料企业确实存在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的,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查处并公开曝光。市场监管总局和公安部将联合下发通知,对上述企业哄抬价格的,我们将进行联合打击。

当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明确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暂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英文名称为“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简称“NCP”

对哄抬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行为从重处罚

对于口罩乱涨价问题,监管部门接收到诸多相关投诉。

陈志江表示,据不完全统计,近期12315举报平台收到的举报中约有45%是反映口罩乱涨价问题,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转给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群众反映的价格方面问题线索,约77%是反映口罩乱涨价问题。

为此,市场监管总局采取了诸多措施。125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坚决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的公告》,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少数经营者串通涨价、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

陈志江表示,《公告》下发以后,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迅速出击,严肃查处少数发疫情财的违法经营者。

此后,于128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立即开展以口罩等为代表的防疫用品价格专项检查,对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决不姑息。数据显示,截至27日,全国市场监管一线执法人员共出动巡查170多万人次,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违法案件立案3600多件,已处罚720多件,有力制止了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乱象。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还曝光了636起价格违法典型案例,其中涉及口罩的价格违法案例29起。

陈志江表示,北京、天津、江西、上海、河北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哄抬口罩等防疫用品价格的行为从重处罚,有力地震慑了哄抬口罩价格的不法经营者。

从目前的情况看,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虽然供给仍有缺口,但价格基本稳定。他说。

已有1.6万家门店作出民生商品不涨价承诺

价格上涨的不止是口罩,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价格如何保障?

陈志江表示,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从重、从快、从严打击各类价格违法行为,比如有的地方查到个别商家蔬菜价格坐地起价,涨3倍、4倍,最高有涨7倍的。截至27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立案涉及民生商品价格的案件360多件,已经处罚100多件。同时,总局官网已经曝光了7起重要的民生商品价格违法案件。

为了引导市场主体规范行为,129日,市场监管总局通过视频会的形式启动了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推动物美、阿里巴巴、武汉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主动向社会做出承诺,在疫情防控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

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已有150多家企业主动参与,涉及门店1.6万多家。

此外,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调研武汉、广州、西安、石家庄等地区的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陈志江指出,从目前巡查监测的40个城市数据来看,总体来说米袋子、菜篮子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平稳,供应充足,一些果蔬类商品价格下降比较明显。

已对所有疫情防控所急需的医疗器械开展应急审批

对于大众关注的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等抗击疫情急需的医疗器械的生产供应问题,此次发布会也进行了回应。

国家药监局器械注册司稽查专员江德元表示,已对所有疫情防控所急需的医疗器械开展应急审批。

在医疗器械管理当中,基于风险,通常把医疗器械分为三类,风险低的或者基本没有风险的属于一类,是在地市级药品监管机构备案。中等风险的医疗器械由省级药品监管部门来注册审批,高风险的医疗器械属于三类,由国家药监局来直接负责组织审批。

江德元指出,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这些都属于二类医疗器械,是由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实施注册管理。这次疫情发生以后,为应对疫情,国家药品监管局要求各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在加强质量监管的同时积极启动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的程序,按照统一指挥、早期介入、快速高效、科学审批的原则,对所有疫情防控所急需的医疗器械开展应急审批。

江德元表示,截至到昨天下午4点,相关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已经按照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的程序批准医疗器械注册申请88个,这其中包括一次性防护服15个,医用防护口罩4个,医用外科口罩17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20个,还有一些其他的相关医疗器械。

加上之前既往审批的医疗器械,截至到目前全国共有批准的注册证,一次性医用防护服57个、医用防护口罩63个、医用外科口罩171个、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等364个。

应该说,应急审批在保证产品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的需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医疗器械产品的监督管理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江德元说。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哄抬物价 口罩 蔬菜 价格 举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