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聪明资金狂卷156.53亿,借道ETF抄底!哪类ETF最受宠?都是谁在秘密抄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6 17:42:33

据统计,A股ETF基金在2月3日~5日合计流入资金超156亿元,其中哪类ETF最受宠?又是谁在秘密抄底?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趁着春节假期后的一轮市场调整,聪明资金正在“大流量”抄底A股。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股票ETF基金资金测算模型》计算,A股ETF基金在2月3日~2月5日合计流入资金超156亿元。而A股ETF资金动向也与市场相吻合,其中沪深300、中证500等主流宽基以及科技和券商类ETF获得较大净申购。那么为何这几类ETF备受资金宠爱?都是哪些资金在抄底?

狂卷资金156.53亿

春节过后A股市场上演了一出惊心动魄的大戏——开工首日三大股指齐齐下跌,不过在此后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触底反弹,连收3根日阳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A股市场波动之际,聪明资金在A股则“捡起便宜”。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2月3日市场下跌,A股ETF获得86.88亿元的净申购量;2月4日股市回暖反弹,ETF基金申购势头不减,当日获得资金申购68.73亿元;2月5日,资金抄底力度则减弱,仅有0.92亿元净申购量,3个工作日合计吸金156.53亿元。

三日净申购量过亿元的17只ETF基金

 

Wind数据显示,三个交易日之中,科技ETF、5GETF、证券ETF等7只基金获得10亿元以上净申购,净申购在亿元以上的有17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抄底资金多流向科技类、证券类等主题ETF。另外,沪深300、中证500等宽基指数也受到资金偏爱。比如,南方中证500ETF(以下简称500ETF)三个交易日获得30.63亿元的资金净申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以下简称300ETF)净流入量为22.29亿元。记者注意到,上述吸金能力较强的ETF产品多为本就有一定规模体量的产品,其中500ETF去年四季度末规模为445.4亿元,300ETF去年四季度末规模为403.2亿元。

主题ETF方面,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简称5GETF)、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简称科技ETF)、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简称半导体50)等科技类ETF,以及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简称证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简称券商ETF)等券商类ETF颇受资金青睐,分别获得亿元以上的净流入量。

是谁在抄底?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节点ETF迎来大额净申购,对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同时提振市场的信心。那么究竟是谁在借道ETF抄底A股呢?为何会选择科技、券商ETF抄底?

在某第三方基金平台人士看来,股市震荡调整期间,北上资金、金融机构、散户都有参与,“前段时间,基金公司陆续公告自购旗下偏股基金产品,ETF就是一种很好的抄底工具,也都有比较大的规模增量,保险做波段也会以ETF为主,北上资金近期加速流入也扩充了ETF资金规模。另外,散户也是不容小觑的一支力量团队,不排除一些在市场大跌时买进去抄底的投资者”。

某机构指数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补反弹的时候机构都喜欢用ETF,因为它的弹性更大;其二,反弹时ETF交易更方便,买主动基金没法实时判断当天跌了多少点去抄底;其三,指数更加透明,这些都是机构和散户喜欢用ETF抄底的原因。

“周一(2月3日)下跌后,市场对未来预期分歧比较大,有些投资者认为这次是短期性的冲击。这次资金来的比较分散,有机构也有个人,优质的带有创新成长科技的行业更受到投资者欢迎。ETF作为博取反弹、博取中长期收益、博取价值洼地等投资机会,都是一种很好的投资工具。”某机构指数部总经理称。

“疫情期间明显看到远程办公、线上科技类相关的应用得到了加强,更加切实的感觉到科技企业走向了生活。从这方面来看,基本面是有变好的。另外,科技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直表现比较强势,去年跑的最高的基金也是科技类的,所以会引来很多散户跟风投资。”

“券商一般都是股市上涨时的急先锋,通常情况下,A股市场一波较大上涨前券商股都会先有一波上涨。也就是说,券商相当于一个期权,去年初券商涨了之后又跌了一波,目前估值比较便宜了。受疫情影响,假期后市场下跌,但普遍来看大家认为疫情是阶段性的,后期还是有很大上涨机会的。而我认为券商基本面的强度并没有科技类企业强。”上述平台人士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