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正研发新冠疫苗的康希诺欲冲关科创板 旗下有埃博拉疫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19:55:55

日前,康希诺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其主要研发埃博拉病毒疫苗、肺结核疾病疫苗等。作为一家生物医药公司,康希诺尚未盈利。康希诺已在港股上市,若科创板上市成功,康希诺将成为另一只“A+H”股。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一家研究埃博拉疫苗的医药公司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康希诺)欲冲刺科创板。

日前,康希诺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其主要研发埃博拉病毒疫苗、肺结核疾病疫苗等。作为一家生物医药公司,康希诺尚未盈利。康希诺已在港股上市,若科创板上市成功,康希诺将成为另一只“A+H”股。

最近,康希诺港股股价屡创新高。是否有利好信息推动?或因康希诺将实施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发,包括研发病毒载体疫苗、mRNA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等关键技术。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尚未盈利

丝状病毒犹如缠结的绳索、头发、蠕虫或毒蛇,在摧毁患者的身体之后,它们出现在大量血污之中,样子像是倾倒在地上的一大盆意大利面条……普雷斯顿的《血疫——埃博拉的故事》曾这样描写丝状病毒的场景,埃博拉就属于这一病毒家族。因极高的致死率和传染性,埃博拉病毒让人谈病色变。

随着人类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探索,更多企业也在研发埃博拉病毒疫苗。研发埃博拉病毒疫苗的康希诺递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

康希诺欲发行2480万股,占A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0.02%。根据招股书(申报稿)介绍,康希诺专注于疫苗研发、生产,由于新疫苗产品研发。2016年~2018年及2019年前9个月,康希诺净利润分别为亏损4985.20万元、亏损6444.91万元、亏损13827.17万元及亏损9347.36万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金额为- 3.05亿元。因未盈利,康希诺选择了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的上市标准。

截至招股说明书(申报稿)签署日,公司重组埃博拉病毒疫苗Ad5-EBOV已取得新药证书。

康希诺研发的埃博拉疫苗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Ad5-EBOV在短时间获批上市并成为中国唯一申请用作应急使用及国家储备的埃博拉病毒疫苗。据康希诺披露,公司埃博拉病毒疫苗已经完成新药注册,两个脑膜炎球菌疫苗产品已经提交NDA(新药申请)并获受理,百白破、肺炎、结核病疫苗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不过由于埃博拉疫苗尚未商业化,康希诺的营收极少。从资产负债表来看,康希诺的负债不高且货币资金较为充沛。2016年~2018年及2019年前9个月各期末,康希诺的总资产分别为3.26亿元、8.66亿元、7.96亿元和18.3亿元,所有者权益分别为2.14亿元、6.07亿元、5.02亿元和15.3亿元,货币资金分别为5254.3万元、1998.2万元、5737.4万元和7.63亿元。

由于尚未有主营,康希诺具有参考意义的毛利率难以得知。不过对比同行来看,疫苗毛利率还是非常高。2018年,康泰生物、沃森生物、智飞生物的综合毛利率分别达到91.10%、80.39%和54.77%。这一毛利率数据包括上述三家公司的代理疫苗和自营疫苗,后者的毛利率要高出很多。2016年~2018年上述三家上市公司自主疫苗毛利率的平均值分别达84.11%、88.15%和89.91%。 

官微披露正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研究

从招股书(申报稿)可以看到,康希诺还在研发肺炎球菌疫苗。不过肺炎球菌并非最近被关注的新冠病毒。肺炎球菌疾病由肺炎链球菌引起,在全球范围内均有较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少年及老年人群体中发病率最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公开报道,康希诺已在研发新冠病毒疫苗。

根据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2月1日的官微消息,天津市科技局于1月28日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重大专项,康希诺将实施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康希诺主要承担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和临床前评价研发任务,开展快速满足应急的多种疫苗技术的评价,研发病毒载体疫苗、mRNA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等关键技术。

目前康希诺对新冠病毒疫苗的研究进展到了哪个阶段?今日(2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康希诺招股书(申报稿)上留的电话,但截至发稿未联系上对方。

康希诺去年在港股上市,最近一段时间,康希诺股价上涨势头强劲,连续创出新高。

康希诺港股股价连续创出新高

康希诺此次闯关科创板拟募集资金超10亿元,将分别用于生产基地二期建设、在研疫苗研发等。其中生产基地二期建设拟投入募集资金5.5亿元,在研疫苗研发则拟投入募集资金1.5亿元。

另外,康希诺的实际控制人为XUEFENG YU(宇学峰)、朱涛、DONGXU QIU(邱东旭)、HELEN HUIHUA MAO(毛慧华)。从股权比例来看,这四人的股权比例接近,截至去年9月30日,各自持有8.0279%、8.0279%、7.6866%和7.3363%的股份。康希诺并非是家族企业,而是“友情”企业。XUEFENG YU(宇学峰)、朱涛、DONGXU QIU(邱东旭)、HELEN HUIHUA MAO(毛慧华)四人在公司成立之前已于加拿大相识多年,公司成立后四人均担任公司要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希诺 科创板 埃博拉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