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火神山医院的“无接触收银”火了 无人超市能否靠战“疫”重获新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18:59:25

火神山医院无人超市的出现,似乎赋予了无人超市新的使命,也让其找寻到了新的生存空间。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_20200205183354.thumb_head

火神山医院“无接触收银”超市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突然袭来的新冠疫情,让全国进入“全民隔离”的紧急状态。在此背景下,无人状态似乎成了最安全的状态,于是,“无接触”配送等一系列无人化的设施开始成为焦点。而随着代表着“中国速度”的火神山医院的正式交付使用,也让原本似乎很少被人提及的“无人超市”又重新拉回到人们视线。

2月2日,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使用。当日上午,一家特殊的疫区超市也正式营业:没有店员、没有收银员,买完东西扫码即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无人超市主要是由湖北中百仓储和阿里巴巴旗下淘鲜达团队合力搭建,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5小时。

火神山医院无人超市的出现,似乎赋予了无人超市新的使命,也让其找寻到了新的生存空间。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过三年前的短暂火热之后,无人零售似乎开始走入下滑通道。到了2019年,已经鲜少从投资人和创业者口中听到这个词汇了。而如今,在当下这一非常时期出现,是否意味着无人超市这一业态又有了重获新生的机会?

火神山医院的特殊超市

与火神山医院一样,该无人超市也称得上是“火速”上线。据了解,从接到建造指令到顺利建成,全程仅用时24小时。

记者了解到,为了火速上线这家特殊的超市,所有的材料和设备,都由中百仓储员工肩挑手扛,一天之内运到超市场地。期间,蔡甸店紧急调配消毒、消杀、洗手液、休闲食品、饮料、纸品、卫生清洁用品、杂货等八大类、200多种单品,用推车运、人力搬的方式送达火神山。

而“无接触收银”系统的搭建环节,则由中百仓储和淘鲜达合力完成,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5小时。

在这一特殊时期、特殊地点开出这样一家门店,必然也会与其他超市门店有所不同。

据了解,为降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风险,这个特殊的超市不配备收银员,顾客挑选完物品,只需要用手机自助扫码结账就能完成整个购买过程。不仅如此,超市自助收银后也不会产生小票,最大可能地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同时也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服务。

而在经过此前的市场教育后,如今消费者对于这一特殊超市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因此,营业第一天下来,该超市成功接待了200多位客人。

此外,记者从淘鲜达方面了解到,在即将建成的雷神山医院内,淘鲜达也会将这种无接触收银方式加入到那边的24小时超市中。

无人超市能否获“新生”?

在火神山“无接触收银”超市正式营业的第二日,记者也注意到,瑞幸咖啡也称将在全国加速推动无人零售智能终端布局,鼓励“无接触配送”。

就在今年1月初,瑞幸高调宣布进军无人零售,推出无人咖啡机“瑞即购”和无人售卖机“瑞划算”两种终端机,将覆盖办公室、校园、机场、车站、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和社区等场所,并和现有的瑞幸门店网络相辅相成、互相补充。对于无人零售机的铺设数量规划,瑞幸咖啡首席执行官钱治亚表示,“越多越好”。

事实上,自2016年10月马云提出“新零售”的概念后,“无人零售”作为“新零售”背景下的子概念,迅速被行业内外所追捧。而随着亚马逊在西雅图总部大楼开启全球首家无人商店Amazon GO的测试,很快,这一新兴业态便在中国市场开花。

2017年5月的某一天,欧尚上海总部的门口,悄悄搭起了一个外形类似集装箱的便利店,名字叫做缤果盒子。和传统便利店相比,缤果盒子以标品售卖为主,如饮料、日用快消、方便速食等满足即时需求的商品,无店员、收银员。

无人值守、“码”上就走,大数据预测消费习惯、智能防盗识别系统……众多新科技加持,加上创业者们讲述的“低成本、高复制性”等故事,一时间,所有无人零售业态被资本与巨头所追捧。

据统计,仅2017年,全国无人超市累计落地超200家,无人零售货架累计落地2.5万个。根据IT桔子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无人零售领域有近130家融资,融资规模超过40亿,成为新零售赛道中当之无愧的“吸金王”。

可是,短短一两年光景,曾经风光无二的无人零售,如今似乎已经无人问津。此前在行业走入瓶颈的时候,行业内外都对无人超市等业态做了大量的分析与总结。主流的声音将无人超市等失败的原因归结为:成本高、模式重。

显然,如今再回过头去探讨无人零售业态没有跑出来的技术原因似乎已经没有太大意义。只是值得一提的是,新型肺炎疫情出现后,为了防止病情传播,人与人之间开始尽可能地减少直接或间接上的肢体接触,但去超市购买仍是刚需,却很难避开和收银员的交流。火神山医院上线无接触收银超市,也让消费者、创业者又或者是投资人开始重新认识无人超市。

那么,无人超市能否在此次疫情中获得新生?不少声音认为比较难。

不过,在互联网产业观察者张书乐看来,尽管无人零售成本无法得到有效降低等短板还较明显,但因为有了此前的规模性布局与市场教育,无人超市在此次危机中,完成自身的真正孵化不是没有可能。

此外,张书乐在自己的专栏中表示,2003年的非典,造就了京东、阿里等一大批电子商务企业,和一大批游戏公司,最终形成了互联网领域最强的两大吸金阵营:游戏、电商,并让百度有了腾讯和阿里两个对手。2020年的这场战疫,能够再造互联网,或许也将是见微知著的事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火神山医院 无接触收银 无人超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