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业板上演绝地反弹!多只创业板ETF两日净值大涨超10%!是高点还是买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5 14:35:45

自去年初,创业板迎来明显的指数大涨行情。2月4日A股三大主要股指转暖以来,创业板指数凸显出较好抗跌本领,反弹幅度最大。受益于行情,多只创业板ETF两日净值大涨超10%。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月4日以来,A股三大主要股指转暖,尤其是创业板指数凸显出较好抗跌本领,反弹幅度最大——截至今日午间收盘,2月4日以来创业板指数大涨8.64%,抹平了春节后首个交易日的指数跌幅。

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业绩自然水涨船高。Wind数据显示,多只创业板ETF在不到两个交易日内净值涨超10%,最高大涨12.1%。

为何创业板指数能领先于沪指、深证成指抢跑反弹?普通投资者又该怎样进行相关ETF基金配置呢?

创业板ETF净值大涨

近两日,A股市场在春节后开工首日一波冲击后“满血复活”,创业板指数成为领涨急先锋,截至2月5日午间收盘大涨3.61%,同期沪指、深证成指分别上涨1.63%、2.93%。此外,创业板50、创业蓝筹、创业板综等多只创业板指数跻身指数涨幅榜前列。

昨日,创业板指也领涨了三大股指,以4.84%的日涨幅赶超沪指、深证成指涨幅。短短不到两个交易日时间,创业板指数涨幅达8.64%,截至2月5日午间收盘,指数涨至1950.64点。

受益于创业板指数大幅走高,场内跟踪创业板指数的13只创业板ETF净值也出现明显增长。Wind数据显示,2月4日以来,华安创业板50ETF净值大涨12.1%,领涨各大创业板ETF;另外,平安创业板ETF、华夏创业板低波蓝筹ETF、天弘创业板ETF、嘉实创业板ETF等6只相关基金净值涨超10%。

数据来源:WIND

 

不过,尽管基金净值随着指数走势上行,仍有部分投资者选择落袋为安。其中,华夏创业板低波蓝筹ETF在2月4日净流出1.44亿元;南方、华安、天弘、广发、工银瑞信也有超千万资金的净流出量。与此同时,有部分创业板ETF则出现大量申购,比如易方达创业板ETF在2月4日收获2.14亿元资金增量。

记者注意到,多只创业板ETF在开市以来交投活跃。比如,华安创业板50ETF在节后的两个半工作日中获得2763万成交量,较开市前一周前3个工作日(1月20日~22日)1715万元的成交量增长61%;另外,易方达创业板ETF开市以来成交量超2000万,增幅为49%。

是时候投资创业板基金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去年初,创业板就迎来明显的指数大涨行情。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去年以来创业板指数大涨超50%,尤其在此次肺炎疫情下,创业板指数更是反弹明显。

在业内人士看来,创业板在这波行情中“抗跌领涨”有其自身逻辑。创业板是一个高科技企业聚集的板块,高科技相关上市公司一般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

某第三方基金平台分析师表示,“疫情令一些科技真正得到了应用,对于科技股来说是一种基本面上的强化,这也是年后回来创业板指数能反弹如此迅猛的原因之一。”

“去年创业板指数涨得最多,主要因为科技牛股大涨带动了整个指数大涨。从去年开始科技一直是发展主线,很多科技类标的符合发展趋势,所以受到资金追捧,但实际上创业板大涨是资金和趋势投资的共同作用。从基本面上看表现较为一般,估值上看也太贵了,还是一种被资金驱动的趋势性投资。另外,疫情影响下很多消费企业受损,也间接利好科技股,也会推升指数大涨。”某投资总监告诉记者。

看到创业板指数反弹力度如此之大,不少投资者蠢蠢欲动,那么是时候投资创业板相关基金吗?

“我认为原来没有就不要加了,原来过多也应该减了。创业板ETF到现在这个高点时也是卖的时候了,科技股、新能源个股的估值现在贵了,投资上也需要更加谨慎。”上述投资总监如是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ETF 创业板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