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比朵尔、达芦那韦可抑制新冠病毒,国内5家上市公司有相关专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4 22:33:40

近两日,国内个股普遍下跌,博腾股份、永太科技、九洲药业却逆势大涨。博腾股份、永太科技连续两日涨停,九洲药业两日累计上涨16.4%。从龙虎榜数据来看,江浙游资和深圳游资是重要的资金推手,占据了龙虎榜的主要买方席位。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的团队今日(2月4日)宣布,阿比朵尔、达芦那韦可抑制冠状病毒。

对此,投资者或更关注涉及这两款药物背后的产业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药物专利发现,拥有这两款药物专利的上市公司有江苏吴中(600200,SH)、东音股份(002793,SZ)、人福医药(600079,SH)、九洲药业(603456,SH),以及港股石药集团(1093,HK)。而近两日刷屏的Remdesivir(瑞德西韦),曾引发博腾股份(300363,SZ)、永太科技(002326,SZ)等概念股的炒作。

两种药物可抑制冠状病毒

据长江日报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的团队,在武汉公布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新研究成果——两种药物能有效抑制冠状病毒,分别是阿比朵尔、达芦那韦。它们分别抑制病毒对细胞的病变效应、病毒复制。

据李兰娟院士团队成员陈作兵介绍,这两种药物已经在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中使用,下一步计划用这两种药物替代其他效果欠佳的药物。李兰娟建议将以上两种药物列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

加之美国吉利德公司的在研药物Remdesivir(瑞德西韦)刷屏,接二连三亮相的抗“疫”药物为战胜疫情带来了希望。

药物被挖掘出来后,背后的产业链成为关注焦点。资本市场已先知先觉,与吉利德有交集的上市公司率先迎来资金热炒。

博腾股份今日(2月4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开始为吉利德科学在研抗病毒药物Remdesivir(瑞德西韦)提供定制研发生产(CDMO)服务,并于2016年多次交付临床需求的高级中间体。近日,公司已收到吉利德科学关于相关抗病毒药物中间体的正式业务询,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吉利德科学商洽,并做好了全方位的保障和准备”。

永太科技2月3日公告称,公司正积极与吉利德公司等下游客户接洽,寻求可能的合作机会;九洲药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吉利德于2011年开始合作,是公司战略合作伙伴,公司已为其提供多个品种的CDMO服务,双方合作紧密……

近两日,国内个股普遍下跌,博腾股份、永太科技、九洲药业却逆势大涨。博腾股份、永太科技连续两日涨停,九洲药业两日累计上涨16.4%。从龙虎榜数据来看,江浙游资和深圳游资是重要的资金推手,占据了龙虎榜的主要买方席位。

背后上市公司浮现

阿比朵尔、达芦那韦公布时间尚短,其背后的投资机会尚未完全被资金挖掘出来。剖析背后上市公司之前,先简单介绍这两种药物。

阿比朵尔是一种治疗流感药物。根据中国医科大学一篇硕士论文介绍,阿比朵尔最先在俄罗斯上市,1993年在第九届国际病毒学会会议上报告了抗流感病毒的活性。它的作用机制是在阻断流感病毒复制过程,并引入细胞免疫。

达芦那韦是一种HIV-1蛋白酶抑制剂,选择性抑制病毒感染细胞中HIV编码的Gag-Pol多蛋白的裂解,从而阻止成熟的感染性病毒颗粒的形成。

阿比朵尔背后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A股的江苏吴中、东音股份、人福医药,以及港股的石药集团。

江苏吴中2月3日晚公告称,盐酸阿比多尔片为吴中医药在产在销产品之一。2019年1~9月,吴中医药盐酸阿比多尔片销售收入为1602.8万元,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1.06%;2018年同期销售收入为583.9万元,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0.42%。该药品销售收入占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比例极小。

事实上,江苏吴中的这则公告主要出于风险提示的目的,意图为股价降温。1月21日~1月23日以及2月3日,江苏吴中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记者注意到,江苏吴中在公告中重点提到,目前阿比多尔仅被尝试性用于治疗“新型冠状病毒”,尚无充足的临床研究证据表明该产品对“新型冠状病毒”有疗效。

而一天后,李兰娟团队认可阿比多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疗效。

此外,山东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欣药业)拥有“一种盐酸阿比朵尔药物组合物分散片及其制备方法”的专利,专利申请时间是在2009年9月15日。根据CFDA数据显示,罗欣药业系当前国内唯一获批的头孢西酮钠原料药生产商。

罗欣药业曾在港股上市,目前欲通过借壳东音股份回归A股。罗欣药业的估值为75.4亿元,2018年营收为6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1亿元。截至目前,东音股份的并购事项已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并拿到批文。

除罗欣药业外,石药集团中奇制药技术(石家庄)有限公司也拥有阿比朵尔的复方制剂专利。根据新京报报道,石药集团一直在加紧生产盐酸阿比多尔片,该产品处于脱销状态。而湖北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拥有阿比朵尔片剂专利,启信宝数据显示,人福医药持有该公司50.24%股权。

而此前被热炒的九洲药业同样也是达芦那韦概念股。九洲药业拥有达芦那韦相关物质及其制备方法的专利。九洲药业的《达卢那韦创新工艺开发》项目曾获得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据介绍,该项目运用先进的绿色合成技术,实现了达芦那韦绿色高效的产业化生产。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和阿比朵尔、达芦那韦有关的企业主要对应其拥有的专利,而相关产品产量、毛利率等财务数据并未对外披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比朵尔 达芦那韦 江苏吴中 九洲药业 东音股份 人福医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