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本周六疫情将现拐点?武汉新冠病毒肺炎病死率为何高?卫健委今天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4 21:03:27

每经编辑 步静

国家卫生健康委今日(2月4日)下午3点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医疗救治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8b441749?Expires=18964375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2FQmSZlSyQUiHcoX0fsUi7oPTR4%3D

图片来源:中国网 董宁摄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梳理了此次新闻发布会要点。

全国每日发热门诊数据持续下降

6c06c527?Expires=18964375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MkPLYSzvtH4yBH8brGRMCKmCaLg%3D

焦雅辉(图片来源:中国网 董宁摄)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2月4日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全国31省份共设置了1.5万发热门诊,定点医院2092家。为及时掌握发热门诊情况,我们建立了日报告制度。截至3日,全国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一共接诊220865人次,较前一日减少了16710人次,下降7%。从全国监测情况看,近日发热门诊就诊人次都是在下降。

焦雅辉还表示,武汉市2月3日全天发热门诊接诊病人12568人次,较前一日增加56人次;新增留观194人次,较前一日减少4人次。她表示,从趋势来看,虽然武汉发热门诊就诊人次绝对数在增加,但增幅最近已放缓。

为何武汉新冠病毒肺炎病死率高于全国?

焦雅辉介绍,全国确诊病例的病死率是2.1%。死亡患者主要集中在湖北省,累计414人,占全国97%,湖北省的病死率是3.1%;武汉市死亡人数是313人,占全国死亡人数的74%,病死率是4.9%,湖北省和武汉市的病死率都是高于全国水平的。如果除掉湖北省,其他省份病死率是0.16%。

为什么武汉的病死率比全国其他省份高出这么多?焦雅辉说,前期武汉的重症病人主要由三家定点医院收治,重症医学床位只有110张,容量远远不够,其他重症患者都是分散在20多家医疗机构,收治没有充分落实“四集中”原则,病人比较分散,不利于管理,且整体不是由重症医学科专业医疗团队来进行管理,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摊薄了优质医疗资源的力量,这是导致武汉的重症患者病死率比较高的因素。

国家卫健委回应疫情拐点

在发布会现场,有外媒记者提问道:

af81fff8?Expires=18964375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GgiVGlCGNS8t9uezXoZGZ1eGSk%3D

到现在为止确诊年龄最小的患者年龄是多少?最年长的患者年龄是多少?钟南山说到星期六(注:2月8日)的时候,高峰将逐渐到达,也会下降。但是我们看到,今天一天新增确诊人数增加了不少,差不多有 3000,而且有 60 人死亡,您觉得他的预测是正确的吗?还是说现在疫情还是有一些反复?

41bfd847?Expires=18964375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NQsYLY4%2FuV5BA0c1%2BjPZ7NVTe8%3D

7c3315e2?Expires=189643753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zHXvZTSbRprg2T2rzhKIvv8%2BgE%3D

李兴旺(图片来源:中国网 董宁摄) 

对此,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表示,现在我们看到最小的报告年龄是 1 个月的新生儿,最大年龄是 90 多岁的老年人。所以,人群都是普遍易感的。

焦雅辉介绍,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绝大多数患者是轻症,请大家不要恐慌。至于公众普遍关注的疫情什么时候能够出现拐点,焦雅辉说,“我们也非常乐于看到这个拐点能够早日到来。

焦雅辉说,目前国家已采取了一系列非常严格的措施,包括社区防控、对聚集人群的防控;交通方面,在航空、机场、车站、码头等很多地方都加强了疑似病例的早期发现。医疗救治方面,在医疗机构设立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制度,提高检测的能力和效率,缩短从病例的发现到确诊的时间,疑似病例会立即转到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重症病例则集中到定点医院,采取“一人一策”的方式来提高救治的成功率。“只要每一个人都能够按照政府要求的,戴口罩、多洗手、室内常通风,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聚会,让居家隔离防控的措施落实到位。在全国驰援湖北、驰援武汉的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相信拐点一定会尽早到来。

科技部:瑞德西韦将于4日下午抵达国内

e88c029e?Expires=189643753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QYO5krZbTQEX%2BoNwA3l9oyP6II%3D

孙燕荣(图片来源:中国网 董宁摄) 

“新药研发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没有办法按照新药研发的传统规律来开展,所以在第一时间,科技部组织相关的专家进行攻关,充分利用现有的已经具备的研究基础,在已经上市和已经开展临床试验的药物当中进行系统化、大规模的筛选,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介绍,必须要在确保安全性的前提下,确定对这一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治疗的有效性。

孙燕荣表示,目前已经发现了磷酸氯喹以及中成药中具有抗病毒活性的药物。磷酸氯喹已经上市,在体外研究当中已经展示出了非常好的抗新型冠状病毒的活性。“现在我们正在加紧推进动物实验和临床实验,在临床实验当中已经初步显示出磷酸氯喹对这一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具有一定的疗效,我们还在进一步加强研究。

对于近日网络热议的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孙燕荣回应称,这是一种在国外已经应用于治疗埃博拉病毒感染的药物,目前在国外没有完成全部的临床实验,但在相关科研中已经展现出了较好的效果,“我们期待临床试验中能够取得一个良好的疗效,预计这一批药物会在今天(4日)下午抵达国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中国网、澎湃新闻、每经APP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