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严打口罩违规销售!阿里、京东清退多家违规店铺 永不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4 19:37:03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来势汹汹的疫情,让口罩成为广大老百姓抗疫的必备用品、医护人员战疫的必要“武器”。一时间,口罩成为市场紧俏货、脱销货,全国上下都在四处问询着口罩。

即便到2月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依然表示,目前医用防护服、N95口罩仍然处于“紧平衡”状态。

据了解,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口罩生产和出口国,年产量占全球约50%。我国口罩最大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但随着疫情的蔓延,口罩的需求量爆发式增长。田玉龙表示,N95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产能还需要一定时间恢复。

供不应求的态势,让一些不良商家见利忘义,借机生产假冒伪劣口罩,也让一些电商平台上的商家起了钻空子的想法,违规销售口罩。

针对口罩类商品违规销售行为,2月4日,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公布了疫情期间严控商品质量及违规商家的治理情况:截至目前,已永久清退15家涉嫌销售问题口罩的店铺,其中5家被移送执法机关。

阿里平台治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阿里已拦截、删除可疑问题口罩57万件,15家店铺因严重违规被永久清退,其中5家被移送执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阿里巴巴主动协助各地执法机关严查源头,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的不法分子。截至2月3日,阿里安全已协助全国14个省份30个地市公安机关,侦办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违法案件1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

1月21日晚,淘宝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向平台所有口罩类销售商家发出呼吁和要求,绝不允许涨价销售,保障货源充足,同时官方马上启动补贴,阿里健康‘急送药’春节期间也将继续服务。一起携手竭尽所能,共克时艰。”成为业界首个发出相关呼吁的电商平台。

据介绍,从1月中旬起,阿里对口罩等类目商品加强资质审查,利用算法技术和长期积累的打假经验,对不实宣传、滥发商品、疑似假冒伪劣等行为均从重从严从快处理,从限流、屏蔽、下架相关商品,到直接永久关闭问题店铺,淘宝也在阶段性地同步公示违规处罚名单。

与此同时,京东此前也在抗疫期间成立了专项小组,面向商家发布《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商品价格临时管控公告》,并以系统+人工的形式持续开展商品价格的监控与治理。

京东方面表示,在治理过程中,个别商家抱着侥幸心理,为一己私欲哄抬物价,甚至视平台规则、警告于不顾,一犯再犯。为稳定平台经营秩序,京东按照平台规则,于1月28日、1月30日和2月2日,对处罚的违规商家进行公示,并清退了严重违规的7家商家,且永不与其合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口罩 阿里 京东 清退 违规店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