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口罩概念股逆势飘红 董事长嘴上“跑火车”的洁特生物两触临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03 19:35:32

2月3日,口罩概念股逆势飘红,集体上涨。其中洁特生物(688026,SH)盘中两次触及临停,收盘时涨幅达到108.54%。有意思的是,洁特生物之前还准备退出口罩生产……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2月3日,A股假期后开市第一天,受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影响,沪深指数均下跌超7%,超3000只股跌停。但口罩概念股逆势飘红,集体上涨。其中,刚在科创板上市的洁特生物(688026,SH)盘中两次触及临停,收盘时涨幅达到108.54%。

作为口罩概念股,洁特生物的上涨在意料之中。但意料之外的是,如今搭上口罩概念的洁特生物之前还准备退出口罩生产。而浩特生物董事长也不得不为此前的嘴上“跑火车”表达歉意。

口罩股集体大涨

A股假期后的波动还是超出了一些投资者的预计。2月3日早盘开市后,上证指数低开8.73%,超3000只个股跌停。消费电子、证券、养殖等多个板块则是集体下跌。

但医药板块则“一枝独秀”,涉及医疗机械、医疗产品的众多个股迎来集体涨停。其中,最为亮眼的是口罩概念股。泰达股份、南卫股份、奥美医疗等个股集体一字板,几乎没有给出买入机会。

口罩概念股的一骑绝尘不难理解,疫情推动了口罩的需求,企业的产能尚难完全满足。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最新表示,我国口罩的生产总体上产能是每天2000多万只,但恢复需要时间。

目前,口罩概念上市公司正加班加点赶工。泰达股份子公司取消员工春节假期,最大限度保障口罩滤芯生产;奥美医疗也在极力组织生产。产能释放带动业绩复苏,口罩个股的集体上涨不像简单的概念炒作。

“对业绩有正面影响,但不会在(2019年)年报体现,应该会在今年一季报中兑现。”西藏琳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投资总监王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属于事件驱动引发的供需变化,估计这次炒作会持续。特别是随着一季报披露,假设业绩增长兑现,这又会强化看好这类个股的预期。他建议投资者不需要过多关注这类个股的年报,而更关注此前定期报告披露出的产能和产量情况。

另外王琳表示,投资者可以顺着医药产业链继续挖掘个股的长期投资机会,譬如从事大数据慢性病管理等业务的上市公司。

涨幅王触及临停

今天(2月3日)的口罩概念股中,还诞生了涨幅王——科创板上市3个交易日的洁特生物。

1月22日上市以来,短短3个交易日,洁特生物的股价已从50元出头上涨至最高的122.04元,翻倍有余。

2月3日当天,洁特生物股价猛涨108.5%,盘中两次触动临停。在今天上午,洁特生物的股价涨幅还中规中矩,午盘结束时为45.11%的上涨幅度。下午1点半过后,洁特生物突然拉升触及第一次临停。收市之前,洁特生物又触及第二次临停。洁特生物全天上涨108.5%,成交金额高达13.08亿元。

作为口罩概念股,洁特生物的上涨在意料之中。但有意思的是,洁特生物之前还想退出口罩生产。上市公司此前称,鉴于子公司广州拜费尔空气净化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拜费尔)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经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将关闭拜费尔公司,目前正处于注销公告阶段。注销后拜费尔的相关资产和业务将由洁特生物承继,未来将会缩减或全面停止口罩业务。

据洁特生物招股说明书,拜费尔积压了不少口罩存货。报告期(2016~2018年全年及2019年上半年),拜费尔库存商品库龄在一年以上的金额占总体库龄一年以上的库存商品金额比例分别为75.74%、82.64%、79.01%和57.63%。

在这一“缩减口罩业务”的背景之下,董事长袁建华在1月22日的挂牌仪式上却曾嘴上“跑火车”,称“公司已下达1000万个口罩紧急生产任务,并表示刚接到广州市相关部门的200万个口罩订单”。

袁建华的言语引发洁特生物的股价异动,随后的23日,他也通过洁特生物的致歉公告表示,对此次不当发言进行了深刻反省,就对广大投资者造成的负面影响表示歉意。

随后,洁特生物又公告宣布撤回拜费尔注销申请。洁特生物表示,在有关部门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下加快有关资质及手续的审批办理,全力推动恢复口罩等防疫产品的正常生产供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洁特生物 口罩概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