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基金投资 > 正文

你所不知道的投资人科比:筹备4年成立风投基金Bryant Stibel,凌晨3点还在和被投企业洽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7 15:15:43

今日凌晨,科比因为一起直升机坠毁事件在加利福尼亚州卡拉巴萨斯市逝世。而在2016年退役之后,科比脱下球衣、穿上商务的衬衫和西服,刚开启了商人和投资人科比的人生序章。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2020年1月27日,中国农历新年的大年初三,很多人打开手机收到的消息除了最新的肺炎疫情,就是美国篮坛巨星科比·布莱恩特(Kobe Bryant)的意外离世。

和大家一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这则消息时也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位前湖人球员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数量庞大的球迷,在中国也是人气最高的NBA球星之一,甚至他的微博置顶还停留在1月24日给中国球迷拜年。而在2016年退役之后,科比脱下球衣、穿上商务的衬衫和西服,开启了商人和投资人科比的人生序章。

今日凌晨,科比因为一起直升机坠毁事件在加利福尼亚州卡拉巴萨斯市(洛杉矶以西30公里外)逝世,年仅41岁。根据洛杉矶郡警察分局透露,这次事件造成9人丧生,包括他的爱女Gianna,当时他和女儿本打算前去参加某场比赛,同行的还有另外一名球员和其家长。坠机的具体原因目前还在调查之中。

筹备4年成立1亿元美元的风投基金

曾投资中国少儿英语教育公司VIPKID

事实上,早在退役之前科比就已经开始布局自己的商业帝国了。2013年他注册了Kobe.Inc公司,该公司主要以商业合作方式在体育领域进行投资,其第一笔投资就是10%入股运动饮料公司BodyArmor。2014年科比曾投资阿里巴巴的Pre-IPO,不过此后对阿里的投资已经退出,错失了后来阿里的市值跃升。

图片来源:Bryant Stibel官网

到了2016年8月,正式退休的科比开始大展身手,和彼时43岁的资深创业者和投资者杰夫•斯蒂贝尔(Jeff Stibel)共同设立了风投基金Bryant Stibel。该基金取名源自两位创始人的名字,规模为1亿美元,均来自两人的自有资金,主要关注科技、媒体、数据等领域的创业公司。截至2019年9月份,Bryant Stibel的资本+AUM(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了20亿美元。

为了这只基金,科比表示自己和杰夫•斯蒂贝尔悄悄准备了四年,“通过这四年时间,我也慢慢了解了风投行业,也找到了我下一个热情所在”。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筹备期间他虚心请教投资界人士,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利用自己的优势去拜访商业大鳄,向耐克CEO马克·帕克、苹果的首席设计师乔纳森·伊夫等知名人士取经,并到波士顿学院旁听国际营销的课程。在投资领域,科比就像打球一样认真。

公开资料显示,Bryant Stibel基金公司已经投资了十几家公司,其中包括为运动员直接提供图文内容的资讯网站The Players Tribune,运动饮料公司BodyArmor,让中小企业和个人DIY法律文件的服务网站LegalZoom,手游公司Scopely,家用榨汁机和配套服务Juicero,面向开发者的可穿戴开发服务FocusMotion等。

每经记者查阅了清科私募通和it桔子数据,为大家列出Bryant Stibel的部分投资清单: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曾投资了中国少儿英语教育公司VIPKID。彼时科比在接受媒体采访中表示,自己只用了五分钟的时间就决定投资VIPKID:“我们找的就是能为社会创造真正价值、能够通过教育帮助孩子更好的成长和发展的公司。”而VIPKID创始人兼CEO米雯娟也表示,引入Bryant Stibel基金,更多的是看重科比在美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以便更好地实现中美资源对接,进一步推进公司的国际化发展的战略部署。

凌晨3点还在和被投企业洽谈

曾表示“宁可作为风险投资家而非NBA巨星被人铭记”

作为一名职业球员,科比最广为球迷传颂的一句话是“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我见过每天凌晨四点洛杉矶的样子”,这背后是他为了一生热爱的篮球事业所付出的汗水和努力。

而作为一名投资人,科比也一样非常拼命。美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科比高度关心他投资的公司,经常会和这些公司的高管们交谈,甚至会在凌晨3点回复来自BodyArmor创始人Mike Repole的短信。之所以这么勤奋,科比解释称:“投资者的任务是发现成功的公司,因为我一直期望自己能赢得比赛的胜利。”

对于投资,科比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论,那就是以帮助、激励下一代的方式创造永续价值。

在接受CNBC采访时,他说道:“在我打篮球时,重点一直都是要赢,目标除了冠军还是冠军。而冠军总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总会有另一支球队赢得另一个冠军,有另一位球员赢得另一个MVP(最有价值球员)奖。但如果你真的想要创造一些能延续几代人的东西的话,那么就必须要帮助启发下一代人才行,让他们来创造一些伟大的东西,然后再启发他们之后的一代人。这样一来,你才能创造出某种永恒的东西,那才是最美的。”

也正是在此次采访中,科比表示相比曾在NBA赛场上取得的成就,他更希望因其帮助科技公司起步、作为风险投资家而被人们铭记。

科比曾经透露过他在商业领域的雄心:“乔治·阿玛尼40岁才创立了‘阿玛尼品牌’,40岁!人生还很长呢。”令人唏嘘的是,他的人生在今天因为这场意外被定格在了41岁。但不论如何,黑曼巴精神的核心是专注加努力,在这种精神的加持下,科比在篮球生涯和投资生涯中都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而他的精神也将激励投资圈的从业者去发掘、帮助真正有价值的公司,让这份价值传承下去、实现永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人 科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