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话湖北黄冈县级医院医生:隔离病房人员大部分来自武汉,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稀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6 23:14:30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除武汉市之外,武汉市周边的黄冈市疫情较为严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深度对话黄冈市黄梅县人民医院的前线医生,了解到医疗物资紧缺仍然是基层医院的最大困境。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1月25日24时,29个省(区、市)报告新增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688例,新增重症病例87例,新增死亡病例15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除武汉市之外,武汉市周边的黄冈市疫情较为严重。在确诊病例中(截至1月25日24时),武汉市在湖北省居首达到618例,黄冈市紧随其后为122例,是排名第三的孝感市(55例)的两倍多。

与此同时,黄冈版“小汤山医院”正在紧锣密鼓地改造之中,设立1000余张床位,集中收治发热病人。

黄冈市的疫情防控情况如何,目前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是不是已经进入疫情集中爆发期,医护人员对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话要说?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深度对话黄冈市黄梅县人民医院的前线医生,了解到医疗物资紧缺仍然是基层医院的最大困境。

医院隔离室的病人大部分来自武汉

NBD:黄冈市已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22例,黄梅县的疫情防控情况如何?

医生:目前,黄梅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高度疑似病人并不多,从截至1月25日24时统计的数据来看,新增了6个确诊病例。

目前,医院的隔离室里面住着三十几个病人,隔离室内病人的状况良好,病人的情绪也比较稳定。

NBD:目前在医院隔离室中的病人大部分都是来自武汉吗?

医生:是的。黄梅县有100万人左右,保守估计从武汉返乡的人有十几万,很多村里面的老百姓,因为知识文化水平比较低,还没有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还有聚餐、聚众打麻将等情形。

1月25日下午,开始“封村”,高速公路入口、国道交界处等也设置了检查点,老百姓也开始重视起来了。

我们担心的是,在腊月二十七左右从武汉回来的已经感染的病人的两周潜伏期到了,差不多就是正月初十左右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个发热的高峰期。

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紧缺

NBD:您是否担心当前的医护人员队伍、物资保障等跟不上?

医生:我们基层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比较差,我们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等都是很稀缺的。比如:从开始的N95口罩到后来的一次性外科口罩,再到后面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到现在的KN95口罩,一直都是比较稀缺的。

黄冈市下面的医院都是在网上以医院的名义发出求助,募集防护设备。昨天(1月24日)下午,我们医院就发布了一个接受社会捐赠公告,我们的朋友圈都在转发;到今天(1月25日),第一批从江苏爱心人士捐献的医药物资到达了我们医院,这些物资可谓是雪中送炭。看到我们的朋友圈发布的捐赠公告,一些朋友也在和我们联系献爱心,捐赠一些口罩等防护物资。

NBD:您提到防护物资紧缺,能否举一两个具体的例子呢?

医生:以口罩为例,现在我们的口罩基本上是没怎么更换,按照要求是要每4个小时更换一次,现在是不可能达到这个要求的。

同时,来医院的病人如果没有发烧的话,就不会直接进入发热门诊,而是进入医院的综合楼的大厅就医;综合楼门口有两位测体温的医护人员,还有一个导医台,这些岗位上的医护人员的防护很薄弱,只是戴个口罩,穿着工作服,没有防护服。如果进出综合楼的就医人员中有潜在的感染源的话,那么他们就是完全暴露在外面了。还有就是包括我们门诊楼里面负责电梯的阿姨,基本上也就只戴了一个口罩,春节前电梯里面基本上都是人员爆满的状态。

即便是在医院的发热门诊,地方也比较小,隔离带都没有,都是病人拿着拍照的片子来回跑,有的连口罩都不戴。

此外,我们医院的医生大概是一百六七十个,现在基本上都已经排上去了;不仅物资不够,人手也不够,现在都是在超负荷运行,所有人都时刻准备着。我们医院前段时间抽调了6个人到黄冈市去支援,到现在还没有回来。

NBD:在防护品紧缺的情况下,我们医院医护人员的安全保障情况如何呢?

医生:我们医院隔离室的医护人员,目前上班难保证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基本上是在疲惫应战。而且,下班之后,按照规范要求,隔离室的医护人员属于潜在的暴露人员,不能回家,要隔离起来观察,要有专门的休息地点。但是,现在很多医护人员还是回自己家,这些医护人员回家之后,都是在自己家里把自己隔离,自己单独一个房间和卫生间,吃饭的时候也不和家人在一起吃,多数是吃泡面,医生的条件是非常艰苦。

我们医护人员实际上就是行走的暴露源,在下班途中、在家里,很有可能把潜在的病毒传染给自己接触的人。

相关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我们医院在把康复科进行改造,让一线的医护人员把康复科作为临时的休息点,但是,改造需要时间,这个时候如果只靠一家医院的力量是不够的,政府应该考虑将医院周边的宾馆等场所提供给一线的医护人员,作为其休息、隔离的地方。

即便如此,现在我们医院大多数的医护人员的态度都比较积极,我们科室的全体医生都签了“请战书”。之前,我不担心自己被感染,只是担心得不到好的保障,会把自己身上潜在的病毒带给家人。

建议武汉返乡人员自我隔离两周

NBD:作为基层的一线医护人员,您们对如何加强当前的疫情防控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医生:从当地政府层面上来说:首先是要摸清底数,进行统一管理。现在各村委会、居委会都在上门摸排情况,比如家里面有没有武汉回来的人员,有没有人员发烧等,应尽快对武汉返乡的人员进行统一管理,并建立起在线咨询,避免一窝蜂地往医院跑。

其次是严格执行分级诊疗,因为现在乡镇医院医疗条件有限,一碰到有发热症状的病人都非常害怕,都是直接送往县里面的医院,造成县医院超负荷运行。

再次,加强保障措施。除了保障防护物资供应外,面对可能来临的高峰期,县里面应有这方面的准备。

此外,我们县人民医院是一个综合性的医院,还要救治肺炎以外的常规病人。我们县中医院相对小一些,但是,设备相对完善,我们建议两院合并,把中医院作为单独的隔离区,这样减少了病人到处流动,保证了其他常规病人的就诊安全,并对全县所有的医护人员统一调度。

最后是让乡、村做好疫情防护的宣传。对于个人来说,尤其是从武汉回来的人,必须要在家里自行隔离,最少要隔离两周,其他身边的人也要自行隔离,期间取消所有的聚集性的活动,包括聚餐、串门等。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汉 黄冈 疫情 医院 物资 口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