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全球最富有、最具权势的人都来参加这个会——每经记者直击瑞士达沃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24 09:15:53

每经记者 余佩颖 谢陶 杨弃非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刘艳美    

e51deac5?Expires=189544528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MgIV3aQaUSDkOXAIV8k6TsIhfA%3D

23cfc881?Expires=189544528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AGdYjybMw8zCdkukqx0%2FzrlfzwY%3D

bd7e9734?Expires=18954452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KzmYbZKXYV7PN2yTqRcf%2BZO8lM%3D

冬季的瑞士达沃斯小镇,万里无云。每年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人物都会汇聚于此搅动世界的风云。

0621266d?Expires=18954452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USVkQd0oB7A1I9ama0etrvptZ0%3D

 黎明前的瑞士达沃斯小镇,静谧无云。

1月21日,已经走过半个世纪的达沃斯论坛迎来第50届年会。政界名流、金融巨子、行业翘楚逐一登上这座最令世人瞩目的舞台,一举一动都能掀起大量关注。

今年,有近3000名全球各界知名人士出席本届年会,其中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德国联邦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孔特、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雷多等。

超过100位超级富豪也参加了此次年会,包括美国桥水公司创始人雷•戴利奥、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苏世民等达沃斯常客。这些富豪的资产总额合计超过5000亿美元,可谓是“富可敌国”。

与此同时,达沃斯还被认为接下了巴黎的“接力棒”,可持续发展成为年会现场最具流量的话题。

4c7376c7?Expires=18954452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qzih5wUM0eO%2FTE0umw6MMst8Fk%3D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带你走进本次盛会,详解四大主题。

4331e8f0?Expires=18954452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5J6XTuneOK2N1ZeThAesAwNkbM%3D

主题一:数字经济展望

三大关键词:平台公司 数字货币 人工智能

4331e8f0?Expires=18954452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5J6XTuneOK2N1ZeThAesAwNkbM%3D

在过去十年间,世界各地出现了大量使用数据驱动商业模式的数字平台。“中国在世界数字经济领域总体处于中上水平,在电子支付、人工智能和5G等领域是全球的领导者。”世界经济论坛数字贸易部总监范子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这些佼佼者中,中国电商企业阿里巴巴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如今阿里巴巴拥有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近60%的份额。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冬季达沃斯现场表示,平台经济的核心在于能否真正为他人创造价值。

67d0bc1a?Expires=18954452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4%2BJ59qI09nHY7O6SGJOWCXF0rmk%3D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们关心如何把互联网的力量应用到真实的商业世界里,帮助我们的客户创造价值。我认为平台经济的核心是我们是否能真正为他人创造价值,正因为能够创造价值,人们才想聚集到一起,然后我们一起才形成一个平台。平台不是阿里巴巴,平台是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合集,这才是关键。”

在张勇看来,“平台会不断进化,新的平台总会出现。人人都是平台,都可能是彼此的利益相关者。”

当平台企业一边推动着数字经济列车滚滚往前时,金融货币体系却正在迎接数字化发起的新兴挑战。

“如果要将科技、数字化对金融服务业的挑战比作一道拱门,那么之前可以说挑战还处于拱门的很前端,例如机构仅仅是换上了一个新的用户界面,但目前挑战已经来到拱门的最顶点,拐点已至——随着区块链、数字资产、稳定币的崛起,目前数字化已影响到了金融系统的核心——货币发行、流通、使用等。”Circle Internet Financial首席执行官阿莱尔在达沃斯论坛现场说。

他提及,“一家大型科技公司(即Facebook)的稳定币计划(即Libra)震惊了世界,其触及到了金融系统的核心,拥有全球几十亿用户的平台公司的渗透力可想而知。如今,中国央行还在研究推出央行数字货币。我们都意识到了现在的挑战。”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前全球副总裁朱民在现场谈及Libra时,称“它从根本上改变了整个金融生态”。

409f2adc?Expires=18954452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CjONd34EwHZDV98kVHTZDNqJrQ%3D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IMF前全球副总裁朱民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朱民在现场对新浪财经表示,“短期来说,天秤币是跨境支付(手段);中期来说,它是一种国际货币,会对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带来一系列冲击。如果它最终能够以区块链供应链为基础完全实施,能完全有智慧平台做自下而上交易的话,它会根本上改变了整个金融生态——在这个平台上是没有什么区分:银行债券、股票、边际产品等等。”

在数字经济蓝图之下,一个由德勤预计到2025年规模将超6万亿美元的市场正迅猛发展,这便是世界人工智能。但当人工智能技术一次次突破瓶颈的捷报传来之时,由它可能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又将其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人工智能不会对人类有伤害,我们研究弱人工智能,是有边界,人工智能技术提高后,大大创造财富。今天我们的绝对财富增多,贫富悬殊加大,是社会问题,不是技术问题,”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在冬季达沃斯的现场说。

bc82174a?Expires=18954452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BZRC9WFjmIv0OEo9Lc3DKlZ%2B28%3D

 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任正非认为,在二三十年之内,或者更长的时间之内,《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哈拉里提到的电子技术侵入人类思维和人形成一种新的形态不会出现。

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则在年会现场要求对人工智能进行必要的监管。皮查伊在接受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采访时称,人工智能最终将产生比电力更大的影响,但也有巨大的破坏潜力。

7b6ef07b?Expires=18954452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y%2FrvDaS4Q6RPFvqqlIko%2BluBQA%3D

 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我认为,我们需要一个共同的框架来对待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我们人类正在研究的最具影响力的技术之一,它比火、电或我们已经研究的任何其他更大的东西都更具影响力。当然,在拥有非常积极的一面的同时,它也有真正的负面后果。”皮查伊在会上说。

范子扬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数字经济发展而积累的海量大数据将带来个人隐私受到侵犯、平台垄断等问题。大数据将成为一种新的垄断方式。只有把数据更好地向社会共享,才能促进以大数据为基础的科技进一步发展。”

 

4331e8f0?Expires=18954452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5J6XTuneOK2N1ZeThAesAwNkbM%3D

主题二:全球经济预测

2020年有望温和回升 前路仍现诸多风险

4331e8f0?Expires=18954452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5J6XTuneOK2N1ZeThAesAwNkbM%3D

024bf626?Expires=18954452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IV3cSNr%2FF3gBPlVWrqR4Sd2H2c%3D

 右上角的电子显示屏清晰地显示着此次冬季达沃斯密集的议程。不同主题的议程与世界未来的走向息息相关。 

在冬季达沃斯年会现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预计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19年估计的2.9%上升至2020年的3.3%和2021年的3.4%。这一最新预测相较2019年10月该机构发布的预测分别下调了0.1和0.2个百分点,下调主要反映了几个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出现意外的负面变化,但IMF仍认为,整体而言,全球经济触底企稳的迹象显现。

此外,最新预测中,IMF上调中国2020年增速预期0.2个百分点至6%,原因在于贸易局势的缓和或缓解近期的周期性疲弱。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首府华盛顿代表中美双方政府签署了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而此份协议的签订扭转了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恶化的趋势,为日后的谈判协商奠定了基础。

尽管IMF对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显现小幅下调,但相较联合国于1月16日发布的2020年《世界经济形势展望》报告,IMF对来年经济发展显得更为乐观。在联合国的报告里,预计2020年全球GDP增速仅为2.5%。

1月20日的达沃斯还迎来了另一份有关全球经济发展的报告,普华永道在论坛现场发布了2020年CEO信心指数调查的结果。调查显示,全球CEO对于全球经济扩张以及公司业绩增长的信心在过去一年内经历了断崖式下跌,至10年来最低水平,只有中国CEO情绪相对乐观。

接受调查的1581位全球顶级CEO中,有超过半数(53%)CEO认为接下来经济增速会进一步放缓。在过去两年内,这个比例从5%飙升到53%,标志着CEO的悲观情绪创下历史新高水平。

尽管CEO 的信心在2019年受到重大打击,但他们仍然认为2020年全球经济即便将出现增速放缓,但仍会继续扩张,不会陷入经济衰退。这一看法与IMF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有着类似的结论。

“和去年相比,今年最主要的发现就是全球CEO们所持的悲观情绪,除了中国例外。悲观情绪主要体现在对全球经济的预期,以及CEO在未来12个月可能带来销售增长的能力。中国的CEO们看到更多的是上行的趋势,而并非下行的。此外,中国企业在平衡技能提升和科技方面做得特别好,也许这也是为什么中国CEO对于经济的信心要强于别的国家。”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在达沃斯现场对媒体表示。

综合多家机构在达沃斯现场发布的未来经济展望,2020年全球经济的发展预计温和回升,但仍有诸多因素可能造成不利影响,如贸易紧张局势爆发,金融动荡、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任一因素的恶化都可能致使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走向脱轨。“若各种风险得到控制,世界经济活动在2020年可能会略有好转。”联合国在报告中这样写道。

4331e8f0?Expires=18954452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5J6XTuneOK2N1ZeThAesAwNkbM%3D

主题三:更响亮的中国声音

共建包容开放的世界经济

4331e8f0?Expires=18954452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5J6XTuneOK2N1ZeThAesAwNkbM%3D

除气候变化外,全球还面临经济摩擦、政治争端、贫困和不平等问题。面对危机,团结协作、相互信任、互利互惠,共克时艰是国际社会的唯一出路,其核心就是凝聚全球力量。

而凝聚全球力量,离不开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总监塞巴斯蒂安•布库普就表示:“基本上要应对任何一项挑战,都不能缺少中国的引领作用,中国也确实发挥了这一作用。”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贡献者,在凝聚全球力量的进程中处在关键位置。

afedd91c?Expires=189544528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J3kBYV6g2wzcU%2FiOCYUbHKQCNE%3D

 成立于1971年的达沃斯论坛已走过半个世纪,今年迎来第50次年会。 

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题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致辞中表示:“解决经济全球化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共建包容开放的世界经济。逆势而动,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没有出路,最终损害全球利益。各国应坚持平等协商、同舟共济、合作应对,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韩正还表示,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发表历史性演讲,坚定支持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的理念与达沃斯的愿景有着相似的内核。1月21日,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在达沃斯,我的愿景是要打造一个全球的地球村,鼓励政府、企业以及公民社会等利益攸关方之间的互动。作为全球的利益相关者,我们必须要采取行动。”

4be2c953?Expires=189544528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JEZ8VV%2F%2B5f6Qi0YA4F3cSJm76Q%3D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中国在冬季达沃斯的“存在感”越来越强。此次参会的中国企业界人士包括华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任正非、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一鸣、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等一众“大咖”。

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表示:“对于中方参会者而言,今年又是创纪录的一年,一共有136位中方参会者将参加此次年会,超过了2017年的120位和2016年的93位。”

艾德维表示:“我们对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和商界领袖感到兴奋,他们通过‘工业4.0’改进了业务,并寻求全球化和运营的新机会。中国的专家和学者也将以中国的视角和叙述方式,在达沃斯主持对全球性关键问题的讨论,以增进理解。”

4331e8f0?Expires=18954452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5J6XTuneOK2N1ZeThAesAwNkbM%3D

主题四:可持续发展

未来10年全球五大风险首次全部与环境相关

4331e8f0?Expires=18954452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5J6XTuneOK2N1ZeThAesAwNkbM%3D

在2020年冬季达沃斯召开一周前,世界经济论坛在伦敦发布了《2020年全球风险报告》,合世界各国750多名专家意见为一,报告表示,未来10年的全球五大风险首次全部与环境相关。极端天气事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措施的失败、重大自然灾害、生物多样性受损和生态系统崩塌、人为环境破坏是七百余位受访者认为最可能发生且产生严重影响的全球风险。

“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2020年冬季达沃斯的年会主题,施瓦布欢迎致辞里的一句发言掷地有声,“我们不想给下一代留下一个更加敌对、更不宜居的世界”。

而作为下一代,在欧洲名声大噪的“气候女孩”格蕾塔•通贝里成为了此届年会的座上客,这是通贝里成为《时代》周刊2019年度人物后迎来的首个重要国际舞台。同时,她的推特“冤家”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出席了此届冬季达沃斯并发表讲话,不过这位总统的发言词中并未就气候变化和环保问题着墨过多,只是宣布美国将参与植树10亿棵。

9c16210f?Expires=189544528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wjTcZItdo3PXVV20az8%2FZ6Ma6c%3D

 美国总统特朗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气候女孩”通贝里一直处在争议的漩涡中心,早前因其激进的气候保护言论还受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挖苦。就在这位美国总统讲话结束后一小时,通贝里在她的发言中谈及了植树减碳一事,两人的言论互为交锋,隔空互怼引爆了推特的话题榜,成为达沃斯首日的热门话题。

“我们并不是要你们通过付钱让别人在非洲等地植树来‘抵消你们的排放’,而同时像亚马孙这样的森林却在以无限快的速度被抹杀。植树当然是好的,但它还远远不够。”这位环保少女在会上说。

5e89815c?Expires=189544528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NxJDj1I2ozl%2BZszQWHkibUovAg%3D

 “气候女孩”格蕾塔•通贝里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在此届年会现场,通贝里对待低碳减排的态度一如以往地坚定,“让我们把话说清楚。我们不需要‘低碳经济’,我们不需要‘降低排放’,我们的排放必须停止。在我们拥有可以大规模减少排放的技术之前,我们必须忘记净零——我们需要真正的零,”通贝里在现场呼吁道。

“真正的零”并非通贝里的一家之言,被誉为“气候经济学之父”的格兰瑟姆气候变化与环境研究所主席尼古拉斯•斯特恩在冬季达沃斯现场表示,如今由于气候变化带来的流离失所、家园破坏堪比冲突与战争,干旱、山火和飓风肆虐全球。《巴黎气候协定》审慎地把气温上升1.5度定为气候变化的最高目标,这意味着我们要在2050年实现碳的零排放。

954d400e?Expires=189544528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YyO40WCwH50tgiNo9bvRF9iWEA%3D

全球知名咨询机构麦肯锡在冬季达沃斯现场发布《气候危机和响应:物理性风险和社会经济影响》的报告。作为报告的作者之一,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联席主席华强森(Jonathan Woetzel)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据其研究,到2050年,气候危机所造成的社会经济影响将上升大约2到20倍。“以越南胡志明市为例,受季风性洪水影响,其潜在经济成本将从现在的1千万到4千万美元之间,上升至15亿~85亿美元。”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0年全球风险报告》,物种消亡成为接受询问的专家和决策人的最大忧虑之一。报告指出,动植物种类目前消失的速度要高出1000万年来平均速度的数千倍。

白鲟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之尾停止了游动,宣告灭绝。这个被称作长江水里“活化石”的物种,游过了白垩纪却游不过混凝水土筑起的水坝,幸存于恐龙大灭绝时期却活不过人类日益增强的自然改造能力之下,最终消失于世,成为灭绝动物列表中的一行记录。

此外,该报告还写道,“气候变化对我们的影响比很多人所预期要更严重、更快”。报告指出,过去5年是自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自然灾害将更频繁、更严重”。

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为期四个月的熊熊大火肆虐了澳大利亚近10万平方公里的林地,5亿物种困于这场丛林野火中。在这背后是全球变暖,更加炎热的夏季,破纪录的高温,长时间的干旱,而澳大利亚是人均碳排放最大的国家之一。

当海平面在上升,当气候变化诱发的大火在燃烧,当越来越多的物种处于生死一线间,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认为2020年将是“世界各国领导人必须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修补、恢复合作体系的一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