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见闻

新华社 2020-01-22 20:49:26

新华社记者 王菲菲

家住山西省太原市省军区社区68岁的居民李宏斌有一件30多年未解决的烦心事:给儿子上户口。李宏斌32岁的儿子患有脑瘫,因个人原因,一直没有户口。

带着这个问题,省军区社区主任白秀凤来到了杏花岭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正在接待群众的山西省人大代表、杏花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程有录认真记了下来,并承诺尽最大努力解决。

经多次奔走协调,户口问题终于解决了。李宏斌和儿子还拿到了每月1960元的低保。“解决了我的大问题!”李宏斌激动地说。

在杏花岭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内,这样的声音时常都能听到。

为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杏花岭街道从2018年8月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广泛征求选民意见和建议。共有1名全国人大代表、3名省人大代表、4名市人大代表和20名区人大代表走进联络站,面对面倾听社情民意,努力为民代言、为民办事。

每月双周三下午,人大代表们便如约而至。

“省军区宿舍没有合适的活动场所,希望人大代表帮忙协调,开辟一处中老年模特活动场所。”“我们小区物业公司不作为,与居民之间产生矛盾,希望政府能督促指导成立业主委员会。”……

代表们细心聆听,耐心询问,并对居民们反映的意见建议认真记录,有的现场答复或办理,有的表示会形成建议向相关部门反映后再给予答复。

73岁的郝翠英家庭困难,多次来联络站反映回迁楼、看病等问题。“人大代表对群众非常关心,我反映的问题都解决了!”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发挥代表作用,实现代表履职常态化的有效载体、平台和基础依托。”程有录说。截至2019年11月底,联络站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26场,共接待选民群众9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63件。

除了在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杏花岭街道还建立了驻站代表结对帮扶辖区内困难群众的机制。

腊月二十五,杏花岭区人大代表祁立柱组织几位青年志愿者来到70岁的赵秋香老人家里打扫卫生,让她能过个干净舒适的春节。临走时,他们还留下了1000元的慰问金。看着窗明几净的家,赵秋香感动得眼眶泛红。

赵秋香老人和瘫痪在床的儿子生活在一起,前两年不小心摔伤了腿,生活非常困难。祁立柱主动结对帮扶,时常过来看望老人,送上一些生活必需品。

“通过定期的站室接待和日常的走访慰问,打通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使人大代表扎根在群众、服务于群众,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零距离。”程有录说。

杏花岭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的经验正在山西进行推广。2019年4月,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研究通过了《关于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指导意见》。截至2019年12月中旬,全省共建成代表联络站1456个,五级人大代表编组进站8万5千余人,基本构建形成了覆盖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和五级代表的统一、规范的代表履职平台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陈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杏花岭街道 人大代表 联络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