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方大炭素年薪千万高管遭解聘 此前曾密集减持套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9 19:02:38

每经记者 高苗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图片来源:方大炭素公告截图

1月18日,方大炭素(600516.SH)发布一起人事调整。

据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审议并通过《关于解聘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议案》。因工作变动,孙宝安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至今,方大炭素已先后解聘3名公司高管。

除去此次的副总经理孙宝安,其他两位分别是原副总经理罗文兵,曾集董事、总工程师、副总经理于一身的杨远继。

同此前一致,解聘公告均以“工作变动”为由,对于调整的具体细节,未作过多解释。

年薪超千万的公司高管

孙宝安同炭素行业的渊源不浅。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3岁的孙宝安,历任吉林炭素股份有限公司306车间工会主席,吉林炭素集团上海碳素厂副总经理,吉林炭素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

2016年9月,受聘为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正式跻身方大炭素高管行列。

彼时,受到石墨电极产能缺口的影响,主营业务相契合的方大炭素,股价随之暴涨。

以2017年为例,年初8块多的股价,仅用8个月时间便一路飙升近40元,累计增长4倍多,成为当年不可忽视的“大牛股”。

股价之外,业绩同样亮眼。

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在2016年至2018年间,方大炭素净利润分别达到6745万元、36.2亿元和55.9亿元。

兜里有钱,行事不慌。头顶石墨烯“龙头股”的方大炭素,日常出手也相当阔绰。

早前,因发放年终奖励,方大炭素年会现场堆起的巨额现金,使其成为备受瞩目的“网红”公司……

另外,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高管薪酬排行榜中,方大炭素更是以1.52亿元高管薪酬总额位列前二。

随着公司迅猛发展,作为高管的孙宝安也受益其中。除了股权激励授予,实打实的年薪报酬也清晰可见。

譬如,其2018年所获1358万年薪,仅次于公司董事长党锡江及董事杨光,在当年市场年薪超千万高管排行中,高居第23位。

30余万股票密集减持

进入2019年后,石墨电极价格持续下行,方大炭素的盈利能力也随之下滑。

据其日前公告显示,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56.35亿元,同比下降38.58%;归母净利润19.33亿元,同比下降57.27%。

由于市场形势变化,方大炭素开始寄望于技术创新。

除了与国内高等院校、研发机构开展密切合作,积极布局炭素新材料的未来发展,也针对石墨烯的研发与应用,加强了核心技术攻关和设备改造……

作为甘肃民营企业的标杆,方大炭素打造品牌化发展的决心可见一斑。

但其近期公告中,公司董事及高管集中减持的消息频发,也在二级市场引起不少波动。

副总经理孙宝安也不例外,在过去一年里,其共分5次减持约30.5万股,疑似大举套现。

先是2019年1月25日减持10万股,临近年底,又展开密集减持。其中,以11月的减持现象最为明显,11月4日、11月14日及25日,集中减持20万股。等到12月16日,再次减持4800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事变动的公告中,使用了“解聘”一词,难免令人诧异。

就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方大炭素,其工作人员回应称:“(解聘一事)只是公司内部的工作调整,后续工作还没有安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