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迅速:起步期、成长期城市增至80%,275城平均得分提高10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4 18:25:58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14日,由国家信息中心主办、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部际协调工作组承办的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暨《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报告2018-2019》发布会召开。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钟尹 摄

报告显示,我国大量城市已经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准备期向起步期和成长期过渡,处于起步期和成长期的城市从两年前的占比57.7%增长到80%,而处于准备期的城市占比则从42.3%下降到11.6%。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指出,许多城市已经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工作重心从整体规划向全面落地过渡,新技术应用驱动新发展和新变革,数据关键要素作用初步显现,多规融合应用逐渐普及,惠民服务从“能用”到“好用”不断升级。

他指出,在2016年的评价中,超过85分以上的城市一个都没有,今年有20个城市综合评分超过85分。

单志广介绍,从2019年的分析结果来看,275个城市平均得分是68分,比2016年的58.03分提高了10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从区域发展来看,不同的城市展现出来的智慧城市发展水平有明显差异。单志广介绍,总体来讲,东部领先,其次是中部,然后是西部、东北。

同时,单志广强调,东部地区改革开放比较早,信息化发展比较好,在2016年整体上比较领先。但从2019年分析结果看到,一个重要的趋势是,中部地区的智慧城市增速更快。中部城市排在前列的数量大幅提升,这说明中部地区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高地。

据介绍,2019年新型智慧城市评价中,全国共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提交评价工作报告,27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完成2019年度新型智慧城市评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智慧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