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2019中国市场监管年度十大新闻发布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等入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1 15:24:19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2019年,市场监管领域发生了哪些令人关注的大事?

1月10日,2019中国市场监管年度十大新闻发布暨点评活动在北京举行。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2019中国市场监管年度十大新闻具体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市场监管提出明确要求”“聚焦群众关切,落实‘四个最严’,食品药品安全状况进一步向好”“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再升15位”“国家质量基础进一步加强,中国有了更多‘质量话语权’”“以信用为基础的市场监管机制创新加快推进”“市场监管部门举办首个‘公众开放日’活动”“全国12315平台上线运行,市场监管投诉热线实现‘五合一’”“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竞争执法和公平竞争审查力度加大,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凸显”。

其中,2019年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尤为引起关注。

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副主任吴辉表示,《意见》聚焦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现实问题,从严、大、快、同四个方面着手,突出强化保护的政策导向,以前所未有的高度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保护水平的提升。有媒体总结的三大亮点是执法更严、赔偿更高、维权更快。

吴辉指出,《意见》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影响。短短一周,国内媒体报道总量突破8000篇。30家外媒进行报道,许多外媒都认为《意见》是一个利好消息。

针对“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新闻,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二级巡视员杨洪丰表示,对于百日行动,各类媒体做了大量报道工作,集中度很高,社会影响很大,社会各方面感知度都很强,充分发挥了媒体传播力、感召力,在营造企业合法经营,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方面,媒体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下一步工作,杨洪丰表示,解决保健市场乱相包括对违法行为的惩戒等,都需要在今年工作中继续强化,还将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整治,从而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造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广大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也通过加强执法创造一个好的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此外,活动还发布了“2019年市场监管宣传策划优秀案例”与中国市场监管报2019年耘墨之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市场监管 十大新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