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京造上线两年成交数增80倍 品质电商如何在新趋势下C位出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11 13:39:36

前途是美好的,道路是泥泞的。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50057202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消费分级愈发明显的趋势下,电商巨头开始将目光和精力聚焦在垂直细分市场上,而在两年前就迎来互联网巨头密集布局的品质电商领域,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1月10日,京东京造业务总经理汤恒晟在京东京造首届合作伙伴大会上透露,自2018年1月上线以来,京东京造从8个品类、50个SKU成长到目前的25个品类、8000个SKU,此外,2019年Q4京造商品成交件数是2018年Q1的80倍。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下半年以来,包括小米有品、网易严选、淘宝心选以及京东京造等自有电商品牌和品质电商随之产生,而随着玩家数量的增加和竞争升级,品质电商的品控和同质化等问题也一度引发质疑。

对此,京东集团副总裁常斌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小范围媒体采访时表示,Costco、无印良品这些制造型零售跟平台结合的案例,为中国品质电商的发展铺开了路,但是在探索过程中才发现,前途是美好的,道路是泥泞的。

不过他也相信,中国未来会出现一批新的品牌,而平台赋能型的品牌会占据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规模甚至比原来的模式更丰富、更大,但要求也会更高。

聚焦消费升级和下沉渗透

虽然和京东集团的零售规模比起来,处于刚起步阶段的京东京造似乎显得不值一提,但是其凭借着高速的成长性和巨大的想象空间成为京东集团的重点布局方向。

在上述伙伴大会上,汤恒晟透露的京东京造从0到1的发展数据无疑吸引了行业的目光。而在未来的发展计划中,京东京造则主要聚焦消费升级和下沉赛道。

对此,京东京造发布了“造极计划”。一方面,全面开放京东平台的数据、工具、物流、服务、渠道等五项核心能力,缩短供需之间的反应链路,建立更开放的合作伙伴关系。

同时,京东京造还将建立C2M模式下的产品快速开发迭代能力,提升效率、降低库存和缺货率;同时打造产、仓、配一体化的能力,服务下沉市场等更多元的市场需求;此外,还将强化产品设计、柔性供应等灵活服务能力,满足更多元化的新渠道需求。

据了解,除了线上销售渠道外,京造商品在全国范围内超2500多家线下门店均有销售,覆盖全国386个城市,且仍在快速扩展中。同时,京造凭借其供应链体系已与超过300家大型企业达成长期合作,而京造十元店的成功上线也深化了京造在下沉市场的布局。

常斌表示,京东京造未来将成为京东零售集团重点投入的对象。“服务更多的下沉市场,服务全渠道,京东京造是非常好的贯彻者和执行者,这个品牌非常能体现京东的品质,配得上京东的品质,同时也能进一步深化用户对京东平台的认知,所以接下来将迎来非常好的发展契机。”他表示。

品质电商如何C位出道?

在业内看来,随着银发人群、Z世代、小镇青年等细分人群的不断壮大,个性化、性价比、精神消费等多元化需求日益凸显,产品的精准开发成为了新语境下供应链的制胜点。

常斌表示:“传统长链条下,制造商缺乏对下游人群和消费数据的敏捷感知,产品开发成功率是相对较低的,如何有效利用大数据持续精准地锁定目标人群,是新消费环境下供应链企业亟待解决的重要命题。”

与此同时,伴随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等新渠道的出现,整合多元渠道以不断提升自身供应链效率,也是“新制造突围”的重要路径。

对于传统制造商来说,通盘整合能力的缺乏使得其难以兼顾消费者需求和渠道布局。因此,获得一个拥有完整中台能力的联盟伙伴是其自我助推进入新制造C位时代的核心手段。

传统制造商的新需求,也为品质电商平台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品质电商也从初级阶段升级到新的发展阶段。

艾瑞咨询此前发布的《2019中国品牌电商服务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指出,行业已经进入品质发展阶段,开始注重精细化运营,品牌服务商竞争取胜的关键在于:建立成熟的品牌运营体系、加快多元渠道布局、建立行业数据壁垒。

除此之外,海外市场也成为品质电商延伸的方向。就在2019年底,小米有品通过海外众筹的方式探索海外市场。对此,汤恒晟表示,京造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跟着整个京东集团的步伐已经开始尝试海外的布局,主要通过京东的海外站和京东在印尼和泰国两个海外阵地开拓海外市场。

“未来京东京造会用更多元化的商品布局海外市场,海外还是非常有潜力的机会点。”不过汤恒晟也指出,在拓展过程中要放缓节奏看看哪些基础设施是需要解决的,相信大部分电商出海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 京造 品质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