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四方新材拟IPO:应收账款占资产总额一半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9 23:04:23

在报告期内,四方新材的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始终高企,且逐年增高。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四方新材的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分别为10.49亿元和1.36亿元,分别占四方新材资产总额的56.16%和7.28%。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汤辉    

继三圣股份(002742,SZ)在2015年上市之后,重庆地区又一家商业混凝土公司四方新材拟登陆A股。2020年1月3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四方新材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记者注意到,四方新材在报告期内业绩增长迅猛,但同时存在应收款项高企的隐患,其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分别占到公司资产总额的56.16%和7.28%。

事实上,目前传统商业混凝土行业一方面仍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另一方面则是企业在寻求往绿色循环的方向发展。四方新材产能利用率长期处于55%左右,而此次仍希望通过IPO募投项目谋求升级发展。

业绩猛增背后存应收账款隐患

四方新材是一家主要市场位于重庆的区域性混凝土生产和销售企业。得益于房地产和基建等行业近年来的发展,混凝土和水泥行业也过得颇为滋润。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披露的《2019年上半年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经济运行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预拌混凝土产量10.3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62%,其中西南地区增速仍维持在双位数。

在这样的环境下,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四方新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07亿元、9.28亿元、14.52亿元和6.7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287.27万元、6586.48万元、1.44亿元和8535.15万元,业绩增长明显。

与此同时,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四方新材商品混凝土销售的毛利率分别为20.75%、17.73%、20.62%、23.09%,而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为15.74%、14.40%、16.46%和13.72%。“同期毛利率水平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主要系商品混凝土行业的区域性特点所致。”四方新材表示。

不过,靓丽的业绩背后也存在隐患。在报告期内,四方新材的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始终高企,且逐年增高。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四方新材的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分别为10.49亿元和1.36亿元,分别占四方新材资产总额的56.16%和7.2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的应收账款前五名客户中,四方新材对重庆万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泰建设)存在应收账款6098.86万元,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则显示,万泰建设已在2019年12月两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拟投资绿色发展新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四方新材IPO最主要的募投项目之一,则是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项目,该项目投资金额为4.51亿元。在谈及该项目的必要性时,四方新材表示,该项目是公司对传统商品混凝土业务的产业升级、产品结构优化。

记者注意到,2019年7月,同为重庆地区混凝土上市企业的三圣股份就披露,拟以不超过10亿元投资绿色循环建材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二期包括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构件生产基地项目等。

尽管绿色高质量发展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旋律,不过,三圣股份的《公司债券跟踪评级报告》显示,其在2018年的产能利用率为48.69%。而在2015年上市后不久,三圣股份就选择了通过对外并购跨界医药行业。

而从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四方新材商品混凝土的产能利用率也长期维持在55%左右,最高的2018年为66.09%。四方新材则表示,装配式混凝土预制构件是公司现有商品混凝土业务的升级,公司实施该募投项目不会造成现有业务产能过剩。

此外,身处对环境颇为敏感的混凝土行业,四方新材在招股书中表示,2019年9月2日,重庆市巴南区生态环境局出具了书面证明:“经查,自2016年1月1日至今,四方新材和四方新材建材分公司在矿山开采、生产等作业过程中,遵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保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未受到我局重大行政处罚,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情形。”

不过,尽管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情形,但并不意味着四方新材没有环保方面的问题。2019年7月24日和27日,重庆市巴南区环境行政执法支队就因环保问题两次对四方新材开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方新材 IPO 混凝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