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总裁王凤英谈下一个十年:能否把握新能源汽车机遇 将决定长城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8 21:49:52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魏官红    

长城汽车的崛起得益于聚焦SUV品类和哈弗品牌,这一点已是业内共识。不过,1月8日,长城汽车(601633,SH;02333,HK)总裁王凤英在中国企业全球竞争暨里斯与长城汽车十年战略护航签约仪式上坦言,对于里斯咨询提出的聚焦战略建议,其实当时长城汽车内部存在挺大顾虑,外界也一直颇有议论。但是,今天看来,这一决策的正确性已经被证明。

“聚焦不是让企业越做越小,而是一段时间内聚焦精力和资源做好一个品牌,确保这个品牌可以成为这个品类的领导者品牌。随着企业的实力和能力提升,再适时打造第二个或者第三个品牌,以此逻辑实现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和增长。”王凤英说道。

王凤英进一步表示,品类是企业成长背后的重要关键力量,因此企业战略的核心判断,是要识别出“今天小、未来大”的品类机会,抓住机会实现领先,以品类的成长拉动品牌的快速提升和企业的快速增长。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关于长城汽车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王凤英提到,一是要实现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布局;二是要把握新能源品类的发展趋势。

“长远来看,中国的车市进入存量竞争的时代,低增长将会是一个新常态。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而言,唯有通过单一市场的天花板,立足于全球市场,打造全球化的品牌,企业才可以拥有未来。”王凤英认为,对比其他全球汽车品牌,自主品牌的真正短板不在于产品和基数,而输在品牌,品牌的性质和地位与外资品牌之间的落差,使过去自主品牌不得不通过高配置、低价位来和全球性品牌进行竞争。

对于出海计划,王凤英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介绍称,长城汽车会依据不同品牌、不同产品,选择更适合的目标市场。例如,豪华SUV品牌WEY会选择欧洲、北美市场;印度市场可能是哈弗、欧拉;对于长城炮来说,东南亚、非洲、中东都是重要的目标市场。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长城汽车此前已经推出了独立纯电动汽车品牌欧拉,定位于电动小车。“电动汽车方面,我们将利用欧拉品牌进行全球市场布局,今年和明年都会有新的产品、系列发布。长城和宝马合资后,也会推出新能源品牌。”

记者注意到,2019年12月30日,长城汽车发布了《关于光束汽车有限公司取得营业执照的公告》,称长城宝马合资公司“光束汽车有限公司”收到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

“如果说过去的十年,长城汽车的成功在于把握经济型SUV的机会,那么能否把握新能源品类的发展趋势,将直接决定长城未来的发展。”王凤英认为,在新能源领域,中国车企和海外百年车企都拥有同一个起跑线,新能源汽车可以帮助中国的品牌实现弯道超车。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会建立新的竞争力。

不过,在整体车市下行、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下,新能源汽车也不可避免受到了冲击。从2019年7月起,新能源汽车市场便出现了销量“五连降”。对此,王凤英表示,这是阶段性表现,从“新四化”的方向来看,新能源汽车在全球都是大势所趋,企业必须顺势而为。

“长远来看,长城汽车未来也会推出氢能汽车,但首先还是电动汽车。”王凤英称。

截至1月8日收盘,长城汽车A股下跌1.86%,报收于8.98元/股;长城汽车H股下跌0.87%,报收于5.70港元/股。近5个交易日,长城汽车A股和H股股价波动幅度不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城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