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从“马云背后的男人”到NBA球队老板 蔡崇信: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球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8 15:23:50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李卓    每经编辑 杜毅    

 

因为“乡村教育午餐会”的延迟,蔡崇信比约定的采访时间晚到了十几分钟。为此,从走进会议室的那一刻起,蔡崇信先就自己的迟到表示歉意。谈笑、礼节之间,让人感受到一种由内而外的诚挚。难怪在阿里内部流行一句话:“论儒雅,蔡崇信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

1月7日,正在三亚参加“2019马云乡村教师奖”的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小范围采访。

蔡崇信接受每经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作为阿里创业“十八罗汉”之一,蔡崇信具有极高的知名度,但相比之下,1月7日受访时,蔡崇信的另一个身份——NBA篮网队老板,更为引人关注。

2018年起,蔡崇信开始连续大手笔投资体育,先是收购NBA篮网队49%的股份,又在2019年9月买下篮网队剩余的51%股权。不仅如此,蔡崇信还以7亿美元接手篮网队主场巴克莱中心,并承担后者约3亿美元的净债务。据了解,两次收购球队和主球场,蔡崇信共投入约30.5亿美元。

采访中,蔡崇信详细讲述了他的体育情怀,以及成为NBA球队老板的始末。

收购NBA球队  没想过当球队老板 但对体育有情怀

谈及收购篮网队,蔡崇信说,促成收购的是他对体育的情怀。“我一直没有做球队老板的梦想,但对体育是有情怀的。”蔡崇信说。

蔡崇信在中国台湾地区出生,并在台湾地区读完了小学,之后便去了美国留学。在台湾时,还没有开始学英语,因此到了美国的寄宿学校,蔡崇信面临语言和文化的双重障碍。但他很快发现,“能和住校朋友打成一片的,就是参与体育活动”。

去美国之前,蔡崇信学过棒球和游泳,到了美国也想过参加学校的棒球队。“但是没有打进校队,游泳也说我游得太差了。所以那时很生气,就想还能打什么。”蔡崇信看到美国学生在打美式橄榄球,因为自己的身材还算魁梧,就参加了学校的橄榄球队。其实,蔡崇信当时还想过参加篮球队,可惜身高不够。

从这些经历,不难理解蔡崇信的体育情怀。在他看来,体育可以缩短语言和文化的鸿沟,“让不同文化、语言的人,可以在球场上全部化解掉”。这份情怀,也为他日后收购篮网队埋下了一颗种子。

“2017年,篮网队要卖的时候,他们的投行联系了我们办公室,我觉得可以尝试。”蔡崇信说,原本他对投资球队有一丝敬畏感,“因为一直认为投资体育很难赚钱”。但了解到NBA的运作机制后,蔡崇信从中看到了公平,这让他觉得,从财务投资的角度看,NBA是可以投资的。

图片来源:Brooklyn Nets社交媒体官方推文截图

事实证明,蔡崇信的判断是对的。据美国《布隆伯格》统计,在2019年,蔡崇信的身家已经达到113亿美元,成为NBA第二富有的球队老板。这一年,蔡崇信的身家增长了25亿美元。

在阿里巴巴任职的20年间,蔡崇信主要的工作就是投资,也因此被称为“马云背后的男人”。尤其是阿里早期的几笔投资,包括孙正义的注资,以及与雅虎的合作,都是蔡崇信促成的。但与其他投资相比,投资体育有着诸多不同。

蔡崇信说,投资体育,完全出于个人喜好。“其他投资也会深入研究,但投资体育,是我把整个人的激情、个人经验,都投入进去了。”他说。

实际上,从一开始,蔡崇信就没打算单纯投资一支球队,而是要建立整个生态体系。“投资NBA的时候碰到一个问题,每个季度都要跟球场排时间,这是很累人的事情。”蔡崇信说,他当时就想,如果对方愿意把球场卖给自己,就一定买下来。

2019年,完成收购篮网队后,蔡崇信又以7亿美元的价格,接手篮网队主场巴克莱中心。有球队,又有比赛、训练所需的球场,但生态系统还不够完善。“再延伸,还要有技术,因为观众看NBA比赛的技术会变,球员训练也需要电脑技术。”

图片来源:截自NBA中国官网

蔡崇信说,与篮球有关的技术,他也愿意投资,并已经投了几家。此前,蔡崇信还买入了美国女子篮球协会旗下职业篮球队纽约自由队,以及全美棍网球联赛圣地亚哥海豹队。2019年12月,蔡崇信又以1000万美元投资了电子竞技公司G2 esports,持股10%。

“把一件事情做深,看整个生态里还有什么可以投。”蔡崇信投入全部激情和经验构建的体育生态系统,还在不断完善。

像经营企业一样经营球队  像运营球队一样运营慈善

在前不久的NBA自由市场开放期间,蔡崇信分别以4年1.64亿、1.41亿、4000万美元的高价,签下了凯文·杜兰特、凯里·欧文和小乔丹,组成了篮网队“三巨头”。随着巨星加入,篮网队在NBA联盟中的排名,也实现大逆转。

图片来源:NBA中国官方网站

作为球队幕后的老板,蔡崇信说,经营球队和经营企业,有着诸多相通之处。“我深信,运营一支球队也要把企业的理念带进来,一定要有使命、愿景和价值观。”

蔡崇信透露,目前,他在阿里巴巴集团不再做直接管理工作,但还是阿里的全职员工。“所以球队这些事情,只是抽空管一管。”但即便只是抽空管一管,蔡崇信也要做到极致。

“我把阿里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的价值观,注入到篮网队。”蔡崇信说,在他看来,球队的客户就是球迷,员工就是球员。一般来说,NBA的老板和球星之间只是雇佣关系。但在蔡崇信眼中,球星是自己的员工,“他们家里的人都要照顾好”。相比之下,“最不重要的是老板”。

不仅如此,蔡崇信还计划将更多篮球赛事带到中国。以往的NBA中国赛都是在上海、深圳,现在NBA联盟已经在探讨西部城市举办的可能性,比如成都。“我希望不光是NBA,其他赛事也可以带到杭州、苏州这些城市。”蔡崇信说,中国很多城市都具备良好的赛事举办条件

这次在三亚举行的“2019马云乡村教师奖”期间,两位前NBA传奇球星穆托姆博和莫宁也来到现场,与乡村教师们一起交流互动。这在NBA联盟中,被称作“关怀行动”。蔡崇信说,在NBA联盟中,关怀行动是很重要的项目。

采访中,蔡崇信主动提起了2019年发生的莫雷事件。“在国内这是非常敏感的事件,NBA也在想,不可能跟中国的关系完全切断了,还是要继续engage(合作)。”蔡崇信说。也是因此,当邀请穆托姆博和莫宁两个老牌球星来中国时,他们非常乐意参加此类公益活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实际上,正如马云热心乡村教师公益一样,身为NBA球队老板和NBA中国董事会成员的蔡崇信,也同样热心公益。但在他看来,NBA做公益是因为经过多年发展,整个联盟已经成为一个公众平台。

有记者提出,NBA的公益行为,是否值得CBA借鉴和学习?对此,蔡崇信表示:“我觉得CBA关键是先把赛事办好。NBA为什么有影响力,是因为有很多粉丝,才可以做关怀行动。如果CBA可以做到NBA一样的观众踊跃度和收视率,也可以做跟公益有关的事情。但现在还有一点距离。有时候事情不能做得太快,要先把自己的主营业务做好,把粉丝聚集起来,这是最重要的事情。”

不过,蔡崇信自己准备将篮球公益进行到底。目前,蔡崇信名下的公益基金会正在进行一项“体育校长”的评选,“特别表扬愿意在学校推广体育的校长”。不仅如此,蔡崇信还打算像运营球队一样从事公益事业。“有团队,有组织,也会制定KPI。”

但蔡崇信也感觉到了困难。“国家这么大,要把中国体育做好,把篮球做好,没办法靠我一个人,所以我要想办法传递这样的信息,撬动更多的资源,唤醒更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这件事情。”蔡崇信说。

推动篮球教育  改变中国家长重视文化课轻视体育的理念

蔡崇信名下有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公益基金会,该基金会其中一项目的,就是推动中国的篮球教育。此前,蔡崇信和中国篮协提出一项“篮球精英计划”,从国内选了4名初中毕业生,将他们送到美国读高中,并在当地学习打篮球。

“让大家看到,中国人到美国去,在美国的体系中可以培养优秀的球员,能打CBA,甚至NBA。”蔡崇信说,尽管他知道,这不是长期发展中国篮球的办法,但他想做一个示范。“经过4年高中生活,慢慢观察他们的变化,看最后的结果是什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9年,中国男篮遭遇了黑暗的一年。在篮球世界杯比赛期间,保持分组优势的前提下,接连输给波兰、委内瑞拉、尼日利亚等队,丧失了直通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门票。说到中国的篮球教育,蔡崇信对每经记者表示:不只是篮球,中国所有体育项目的教育都存在一个根本问题。

“就是小孩子的参与度不够普遍,因为父母不鼓励孩子参与运动项目。他们认为,如果运动好,就一定读不好书,中国父母总是有这种传统的概念。”蔡崇信说,在中国人的观念中,习惯将教育和体育分开,认为文化课才是教育,而体育算不上教育。蔡崇信认为,要改变篮球教育,首先要把体育和教育放在一起来看。

几天前,云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其中将体育考试提高到100分,与语文、数学、英语三门主科并列。对此,蔡崇信认为,教育不仅是要读书,也要培养孩子的各项品格。

“在海外,不管是篮球、足球还是棒球,所有孩子都参与,不管打得好不好,父母都鼓励。”蔡崇信说,以他在海外学到的经验来看,孩子在球场上可以得到很多教训和经验,更懂得时间管理,“每次比赛,都是锻炼孩子的毅力、体力甚至脑力”。蔡崇信甚至以自己举例说:“我今天能够在事业上做的比较不错,原因是我参与了体育,我本身是个运动员。我在球场上学到很多教训。作为运动员,还能学到领导力。这种经验非常宝贵。”

图片来源:摄图网

而由于中国家长、老师,甚至政府重视文化课,轻视体育教育,则导致一种结果,尽管中国人口众多,但篮球人口的基数很小。“国外的篮球教育是从很大的基数慢慢淘汰,最终到最顶级,但中国没有这个系统。”因此,旧的观念必须被改变。

另一方面,蔡崇信说,在中国球迷眼中,“要去打世界杯、奥运会,拿金牌,才算篮球打得好”,这也是个误区。“我觉得现在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就做得很不错,他们举办联赛让每个大学生参与,每一场比赛都很疯狂。”蔡崇信说,提高篮球运动的参与度,“本身就是一个好事”。

蔡崇信也看到,有越来越多的CUBA球员,通过CBA选秀,进入CBA联盟。总而言之,就是要小抓起,增加篮球球员培养的基数。

2019年,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的表现,使得不少人认为,中国男篮应该将归化球员提上日程。基于对篮球教育的看法,蔡崇信表示,中国男篮的发展,“关键不在归化,归化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根本的问题是要让年轻人、小孩子踊跃参与(篮球运动),把基数做大。”蔡崇信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