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家族同业竞争、经销模式核查不充分,4名保代项目折戟还受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7 18:23:49

证监会表示,周扣山和马国庆在担任超达装备IPO保荐代表人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对发行人关联关系、同业竞争等情况的核查不充分,对其采取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周斌烽和刘建毅在担任赛克思液压科技IPO保荐代表人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对发行人经销模式、银行借款、客户等事项的核查不充分,对其采取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3个月措施的决定。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75279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2日,证监会发布了两则对4名保荐代表人的处罚,这4人分别是中泰证券的周扣山和马国庆、财通证券的周斌烽和刘建毅。

证监会表示,周扣山和马国庆在担任超达装备IPO保荐代表人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对发行人关联关系、同业竞争等情况的核查不充分,对其采取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周斌烽和刘建毅在担任赛克思液压科技IPO保荐代表人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对发行人经销模式、银行借款、客户等事项的核查不充分,对其采取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3个月措施的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拟IPO的两家公司,前者上会被否,后者被终止审查。

4名保代受到处罚

1月2日开年,证监会披露了两则对4名保荐代表人的处罚,分别是周扣山和马国庆,周斌烽和刘建毅。

证监会表示,周扣山和马国庆在担任南通超达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保荐代表人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对发行人关联关系、同业竞争等情况的核查不充分,因此对二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另外,周斌烽和刘建毅在担任赛克思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保荐代表人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对发行人经销模式、银行借款、客户等事项的核查不充分,因此,决定在2019年11月1日至2020年1月31日期间暂不受理二人出具的与行政许可有关的文件。在此期间,中止审查由二人出具行政许可文件并已受理的行政许可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超达装备的招股说明书注意到,该公司IPO保荐机构为中泰证券,保荐代表人即为周扣山和马国庆;赛克思液压科技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保荐机构为财通证券,保荐代表人即为周斌烽和刘建毅。

证监会官网显示,超达装备申报稿最早是2017年11月30日报送,2018年10月31日再次报送,2019年1月29日超达装备首发上会,但是未通过。赛克思液压科技申报稿为2017年12月13日报送,2018年8月22日公司终止审查。

证监会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发审委对超达装备提出了5大问题,其中两大问题就是关于发行人关联关系、同业竞争等情况。

如“报告期内,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冯建军近亲属冯建国、冯宏亮控股的苏州宏阳宇模具、威震天机械经营范围与发行人相同或相似,且存在重合客户。请发行人代表说明:(1)上述2家公司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同业竞争或利益输送的情形;(2)在冯建国、冯宏亮拒绝提供任何资料的情况下,关于‘宏阳宇模具、威震天机械人员、资产、产能、出口规模等远小于超达装备’的结论是否准确、依据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冯丽丽系实际控制人冯建军之妹,其直接并通过众达投资持有发行人的股份,2016年12月,天津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关于发行股份购买公司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中将冯丽丽认定为冯建军与冯峰的一致行动人。请发行人代表说明冯丽丽及众达投资是否应认定为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相关信息披露是否准确。请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超达装备同业竞争关系问题未解决

招股书显示,超达装备主要从事汽车内外饰模具、汽车检具和内饰自动化工装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但股权结构显示,超达装备是家族绝对控制的公司,几乎杜绝了资本机构的介入。

例如,冯建军、冯峰父子合计持有公司5000万股,合计持股比例91.64%,此外,众达投资持股5.53%、冯丽丽持股1.35%。关联关系显示,冯丽丽系冯建军的妹妹、冯峰的姑姑,还是众达投资的有限合伙人,持有16.26%出资额;此外众达投资的有限合伙人冯建勇、冯建社均系冯建军、冯丽丽的哥哥,冯峰的伯父,均持有0.41%出资额。

值得注意的是,冯建军整个大家族中有多人开办模具公司,这些公司与超达装备存在同业竞争关系。例如,冯建军的妹妹冯丽丽和妹夫孟庆伟创办南京超飞模具有限公司,冯建军配偶王爱萍的弟弟王国俊曾创办如皋市信达模具厂,但超达装备招股书显示上述公司均已完成注销或者停止经营。

不过,冯建军的哥哥冯建国和侄子冯宏亮还创办了苏州宏阳宇模具有限公司、昆山威震天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两家公司仍在正常经营。

为了打消发审委对于近期同业竞争的疑虑,超达装备招股书明确表示,虽然冯建军与冯建国为亲兄弟关系,但多年来兄弟之间在经营理念上存在严重差异与分歧,兄弟关系恶化。2011年初,冯建国父子从超达机械离职后,双方及其所投资的企业在经营方面不存在任何合作。另外,在超达装备筹备发行上市过程中,冯建国及冯宏亮拒绝配合本次发行上市中介机构对其开展尽职调查,因此对于冯建国父子控制企业的实际情况和财务数据无法直接获得。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而言,若上市主体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双方的直系亲属拥有相竞争的业务,原则上应将这一业务纳入上市主体。

“若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双方的其他亲属拥有相竞争的业务,且资产规模较大、盈利能力较好、无权属瑕疵,但其他亲属无意愿纳入,若保荐机构经过核查后认为相关企业的历史沿革、资产、人员、业务和技术等方面的关系、客户和供应商、采购和销售渠道等方面与发行人相互独立,则可按照同业不竞争处理。”上述人士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