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恒宇信通拟创业板IPO 实控人家族持股超8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6 23:51:27

恒宇信通解释,2017年净利润下滑是计提了股份支付且增加了研发支出所致;2018年净利润下滑是税收滞纳金的影响,以及军改影响部分产品型号订单暂缓执行。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汤辉    

1月3日,恒宇信通航空装备(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宇信通)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恒宇信通产品均为军品,主营业务为直升机综合显示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并提供相关专业技术服务。

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恒宇信通营业收入1.46亿元、1.56亿元、1.35亿元、6986万元,营收规模变动不大,但净利润则分别为8005万元、6168万元、1511万元、1557万元,净利润总体呈下降态势。

实控人家族持股比例超80%

恒宇信通成立时间较早,2002年初创时主要从事数据链设备的研制、生产,包括无线数据和短波电台数据传输设备等产品,其后将业务逐步扩展到直升机机载多功能显控设备领域,目前已成为公司核心业务。最新三年一期,航空产品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的比例分别为92.53%、94.77%、88.51%和96.70%,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运营时间已长达18年,但恒宇信通的股权结构却较为简单,股份集中在实控人家族成员手中。

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恒宇信通仅有5名股东,其中3人为实控人家族成员,1人为高管,一家合伙企业(淄博恒宇同德信息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淄博恒宇)为员工持股平台,除自家员工外,没有外部投资者。

饶红松直接持有恒宇信通50.15%股份,通过淄博恒宇间接控制恒宇信通9.29%股份,合计控制公司59.44%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饶丹妮、王舒公分别直接持有恒宇信通23.06%、4.80%股份,二人为夫妻关系,而饶丹妮为饶红松的女儿。

也就是说,饶红松及其女儿女婿合计直接持有恒宇信通78.01%的股份。另外,淄博恒宇持有公司9.29%股份,饶红松、饶丹妮在淄博恒宇的份额分别为52.59%、2%。因此,饶红松家族合计持有恒宇信通股份比例超过80%,合计控制股份比例达87.30%。

实际上,直到2017年11月,恒宇信通前身恒宇有限仍由饶红松、饶丹妮父女100%持股。2017年12月份以后,通过实施股权激励方案,恒宇信通董事、总经理吴琉滨以及员工持股平台淄博恒宇方才进入股东行列。目前,吴琉滨持有恒宇信通12.7%的股份。

按照计划,恒宇信通拟通过IPO发行不超过15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不过恒宇信通仍提示风险称,公司依然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高的风险。

八成收入来自航空工业集团

恒宇信通主要产品为军用直升机机载多功能综合显控设备,下游客户主要为国防、军工企业,最近三年一期,公司销售金额100%来自于前五名客户,第一大客户一直为航空工业集团下属单位,报告各期销售金额比重分别为98.23%、77.09%、82.80%、99.59%。

“经过鉴定的配套产品客户很少会更换,公司的军工客户均有很高的稳定性。”恒宇信通表示,但如果该客户的经营出现波动或对产品的需求发生变化,将对公司的收入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公司存在对重大客户依赖度较大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2018年,恒宇信通在营收规模变动不大的情况下,出现净利润连续下滑的情况。对此恒宇信通解释,2017年净利润下滑是计提了股份支付且增加了研发支出所致;2018年净利润下滑是税收滞纳金的影响,以及军改影响部分产品型号订单暂缓执行。

从毛利率来看,恒宇信通最近三年一期毛利率分别为72.64%、68.36%、65.25%、69.21%,2017年、2018年均在下滑,2019年上半年有所恢复。整体而言,恒宇信通的产品毛利率较高,公司表示,主要产品体现出了高附加值的特点。

那么,产品的高毛利率能否持续?是否还会出现2017年、2018年毛利率下滑的情况呢?1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恒宇信通,但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接受采访。

虽然现阶段产品均为军品,但在“军民融合”发展趋势下,恒宇信通也提出了发展民品市场的计划,“由于机载航电显控技术的通用性,公司业务由直升机向其他种类军机及民机领域拓展。”

在未来三年的业务发展计划中,恒宇信通明确表示,加强产品研发,提升产品多样性开拓民品市场,开展相关民品的市场调研与策划工作,基于军用产品、技术的领先优势,积极拓展民品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宇信通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