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又有两家券商因合规问题收监管罚单 合规人员平均薪酬齐受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4 00:16:31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114260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20年1月3日,证监会官网挂出了对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开出的两张“罚单”,均涉及合规问题。这样一来,包括上月公布收到“罚单”的国元证券、浙商证券、招商证券、西南证券,短短一个月时间已有6家券商暴露出合规问题。

根据证监会公告,东方证券存在以下五大违规问题:

一是未将合规职责与风控职责严格区分,合规部内设风险经理岗,承担财富管理业务部、场外业务部、托管业务部风险管理职责。

二是部分分支机构合规人员不具备3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三是部分合规人员薪酬低于公司同级别平均水平。

四是对下属子公司现场合规检查不足,近三年仅开展过1次。

五是对合规有效性评估中发现问题的规范力度不足,2017年合规有效性评估发现的54项问题中,有22项尚未完成落实规范。

证监会指出,上述情况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实施指引》相关规定,决定对东方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东方证券对上述问题予以整改,并于收到本决定之日起3个月内向上海证监局提交整改报告。

广发证券则是存在以下四大违规问题:

一是合规部门中,具有3年以上相关领域工作经历的合规人员数量占比不足1.5%;部分投行异地团队未配置专职合规人员。

二是公司部分合规人员薪酬低于公司同级别平均水平。

三是合规考核独立性不足,包括对合规总监考核指标包括业绩等影响合规考核独立性的指标;部分合规管理人员由业务部门考核或者允许业务部门对考核评级进行调整,合规总监对子公司合规负责人的考核权重不足100%。

四是部分重大决策、新产品和新业务未经合规总监合规审查等。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广发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责令公司经营管理层应当按照《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的要求,切实履行合规管理职责,为合规总监、合规部门、合规人员履职提供充分的人力、物力、财力、技术支持和保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上两家券商合规人员的工资薪酬都受到了证监会的关注。按照2017年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制定合规负责人与合规管理人员的薪酬管理制度。合规负责人工作称职的,其年度薪酬收入总额在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年度薪酬收入总额中的排名不得低于中位数;合规管理人员工作称职的,其年度薪酬收入总额不得低于公司同级别人员的平均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