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培育建设成都都市圈 做强成渝相向发展四川一侧极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3 22:19:10

在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方面,成都将培育建设成都都市圈,做强成渝相向发展四川一侧极核。同时,还将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进程,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都市圈,“依托东部新区、成都天府新区和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加快建设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打造同城化发展先行示范区”。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今日(3日)下午,中共成都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举行“解读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披露2019年整体表现,并对成都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和经济工作情况进行解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除成为“副省级城市中经济增速最快最稳的城市”外,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均交出“高分答卷”。

成都市委政研室主任曾明友介绍,2019年1~11月,成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283.1亿元、增长17.2%,预计全年增速可达16%;预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180亿元、增长10%;1~11月,社消零总额实现6780.9亿元、增长9.9%,预计全年增速可达10%。经济增速有望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成都切实转变经济工作领导和组织方式,推动发展逆势而进、稳中提质。”曾明友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到来的2020年极为特殊——既是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目标、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决胜之年,还是系统开展“十四五”规划、谋划未来发展蓝图的关键之年。如何继续“稳中向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成都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厅综合室主任鲜阳红在会上表示,日前举行的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对2020年全市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将以“创新提能年”为主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推动城市发展行稳致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这份1.5万余字的《中共成都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完善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现代治理体系的决定》,成都构建了一套“10+1”的制度架构,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城建、开放、民生、基层社会治理、法治保障、权力运行监督等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积极推动城市秩序、城市活力与城市能级协同共进。

对于备受关注的区域协调发展问题,成都市发改委副主任向进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下一步将健全协调发展体制机制,聚焦增强合作整体效能,提升区域经济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

在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方面,向进表示,将培育建设成都都市圈,做强成渝相向发展四川一侧极核。同时,还将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进程,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都市圈,“依托东部新区、成都天府新区和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加快建设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打造同城化发展先行示范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都市群 成渝相向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