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元旦跑城墙……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2 19:51:02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忙碌或者休息,2020年的第一天都结束了。

无论你怎样度过,总之,我们与西安这座城市一起,再次迈上了奋斗的征程。

过去这一年,我们共享西安城市营销的成功,当向外地人介绍起自己的家乡时,对方会抢先答出不倒翁小姐姐、大唐不夜城;

我们一起迎来城市管理的大考,垃圾分类走进每个人的生活,教育资源分配问题,成为官方重点解决的对象;

这一年,我们还感叹经济下行,直面“稳增长”……

承受压力,创新思路,解决问题,取得突破——这是40多年改革开放,我们从筚路蓝缕走向繁荣富强的基本法则。

再次起跑吧!于个人,于企业,于城市,新的一年,新的可能!

 

01

这是本世纪20年代的第一年,站在新的起点,总会让人思绪万千。

过去这一年,“我太南了”“南上加南”“南倒我了”成为大家面对困难最爱用的调侃,就连《新周刊》也将“南”字选为了年度汉字。

难的是,国际形势变化猝不及防,经济增长放缓,没有人能独善其身。今年上半年,西安经济增速只有7.0%,而到了三季度,这一数字更是跌到了6.7%,与去年同期8.2%的增速相比,差距不是一点点。

今年,工业投资首次出现负增长,民间投资与房地产开发投资放缓,大项目投资力度减弱、新项目接续不足,都加剧了“难”度。

难的是,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二师兄以一己之力拉动国内CPI逐月上行,老陕最爱的肉夹馍吃不起了,连面馆的肉臊子也不敢多放。

猪肉,这个老百姓餐桌上的家常美食,持续牵动着每个家庭的神经。

西安的年轻人们,从没像现在这样关心粮食和蔬菜。

▲  图片来源:紫薇地产官微

难的是,钟楼商圈走向落寞,关于群光广场百货零售卖场暂停营业的讨论仍在继续,不管结果如何,此前百盛、民生相继关店的现实,总是令人唏嘘。

十年前钟楼商圈的繁华已然成为历史,过去单一的中心商圈,正在被分布于城市东南西北的新商圈取代,往日的活力几乎都归于沉寂。

当然,还有长租公寓暴雷给年轻人的打击……

这一年,从国家到城市,再到我们每一个个体,都在经历巨大的考验,抖音上能听到超过四百万句“我太难了”,“难”或许会伴随我们很长时间。

 

02

但抖音上我们又对自己,对朋友,对家人说了超过三千万次加油。艰难中,有些人一直在坚守。

6月,西安枫林路消防中队出警直至下午4点才收队,消防员都没有吃饭,班长在街边买了泡面给大家充饥。

消防车里坐不下,一名消防员趴在附近一辆私家车上吃面,他先把自己的衣服垫在引擎盖上,才放上泡面,炎热的天气里边吃边擦汗水。

吃完后,这位消防员仔细地用衣服将引擎盖擦拭干净后才离开,这是“最美逆行者”疲惫中对原则的坚守。

就是这个视频,被众多央媒大号转发,全网超840万网友点赞,他们说“这是我见过最帅的擦车,没有之一!”

被央媒关注的,还有长安区一家烤肉店老板张小军,他在店里推出了一款“免费午餐”,只要遇到困难的人来店里告诉服务员他要“A套餐”,就能免费饱餐一顿。

张小军说,20多年前他也受到过帮助,因此当他自己成为一家烧烤店老板后,他也想将这份温暖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

A套餐推出半年多时间,帮助了数十人,这是西安普通市民对感恩的坚守。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能够为社会、为他人传递幸福与温情的人和事,在时时刻刻感动着我们。

▲ 图片来源:紫薇地产官微

三次被新闻联播报道,已经坚守了十五年的紫薇元旦城墙长跑活动,伴随新年的第一缕阳光,今年2020名跑者在西安地标城墙上,跑步迎接新年。

从2004年开始,紫薇地产已连续15年举办元旦城墙长跑活动,从最初的5公里赛程到如今的13.7公里,从最初的上千人参与到如今的数万人报名,许许多多的个人、组织、团体用奔跑的方式,为这座城市带来新的活力。

很多企业都在探寻实现社会责任的方式,而如今紫薇的元旦城墙跑,已经从一个企业活动成长为城市品牌活动,鼓励更多人健康生活,这是15年来一家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坚守。

正是这些人、这些事,让我们相信,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总会在坚守中收获希望。

 

03

点滴之间的个人执着也好,抑或企业之于城市营销、城市活力的探索也罢,坚持所产生的示范效应,相信会带动更多的主体参与进来。

以紫薇元旦城墙祈福长跑活动为例,据悉今年吸引了三万多名全国各地的跑者报名,最终2020名跑者经过摇号,在新年第一天登上城墙。

企业搞活动、探索践行社会责任并不新鲜,关键在于是否用心思,于城市也好,公众也罢,到底有多少价值?

▲ 图片来源:紫薇地产官微

紫薇做的这个事儿还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作为一项企业活动发展而来的城市品牌活动,将西安传统优势如文物古迹资源开掘出来,打造成特色长跑活动,同时,还调动起了更多个体、组织参与城市品牌建设的热情。

事实上,其每年都会选择一种意向表达城市的福祉,2017年,3128名参赛选手在南门瓮城拼出一个巨大的“福”字,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记录;2018年,邀请西安文明好人出席新年入城仪式,希望祥和与文明驻守城市。

今年也开了不少脑洞,毕竟在诸多城市都在打马拉松牌的情况下,要做成城市品牌,活动还需在坚持中创新。

比如与赛事同时出场的还有“虎符”长安通公交卡的正式面市和发售,主办方希望用“虎符”长安通公交卡来倡导低碳出行,祈愿文化兴市,致敬古老文明。

此外,除了城墙这一地标之外,今年的元旦城墙长跑还被赋予了更崇高的意义——为祖国起跑。

活动现场,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巨幅五星红旗迎风鼓舞,2020名选手一起高唱国歌,表达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福。

▲ 图片来源:紫薇地产官微

当然,成为标志性的活动,还离不开多年的用心坚守,15年积淀让这一长跑活动成为铁杆跑友们必须打卡的运动赛事。西安很多跑团云集于此,来完成团队的新年“首跑”。

主办方希望,对于西安这座以古迹闻名的古老城市来说,以城墙元旦的“起跑”开启新年,在契合古城文脉的同时,也用运动精神宣告了城市的理想。

对于已经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的西安来说,也代表着这座国际化大都市进取的决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