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行降准放出8000亿资金!2020年开市首日,五大干货两重大礼请收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1-02 05:51:10

每经记者 唐宗全 王砚丹 刘明涛 杨建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何剑岭    

今天,2020年的开市钟声响起!回首2019年的投资历程,你会想到什么?首日开市,A股会迎来“开门红”吗?修订后的新证券法将于3月1日实施,又将给A股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深刻变化?元旦节央行宣布将于1月6日降准0.5个百分点,这个消息又会给A股的开年行情带来怎样的助力?

8000亿元降准大“礼包”,开年红火行情将至

中国人民银行1月1日公告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这一决定对股市必然带来较大的影响,对股民来说,降准后A股会怎么走也是最为关心的问题,我们来看看机构的观点。

申万宏源策略

降准的最重要意义是排除了短期两个下行风险:(1)2020年初逆回购集中到期不充分续作的风险被直接排除,宏观流动性环境将继续利好股市。(2)部分投资者担忧在稳增长力度不明确的情况下,如果2019年12月和2020年1月经济数据验证回落将驱动市场暂时回调。但此次降准打消了市场对于稳增长力度的怀疑,春节前数据验证的重要性下降,乐观预期提前发酵的空间被打开,顺周期上行阻力下降。

同时,原本的格局是科技成长性价比问题开始显现,赚钱效应扩散受阻;而顺周期时机未到,需等待2~3月关键数据验证,短期提升净值不易。我们把这样的格局概括为春季行情“两段论”。降准同时利好科技成长和顺周期,或使得春季行情的演绎更加顺畅。短期顺周期相对性价比优于成长,未来一个阶段“周期搭台,成长唱戏”的经典轮动可能再现,推动春季行情再上台阶。具体方向上,科技成长需精选个股,聚焦游戏影视、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顺周期重点关注竞争格局优化的机械设备和建筑材料,以及低估值的银行、房地产和建筑装饰。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

本次降准存在四个方面意义:第一,对冲银行存量贷款换锚的影响,降低银行的成本,保证银行业和金融体系稳定;第二,补充春节的流动性,保证流动性充裕稳定;第三,配合专项债等逆周期调节工具的发行,促进逆周期调节;第四,这对市场非常有帮助,A股将继续大幅度上涨,地产、建材、建筑和券商、银行等“周期+金融”是最占优的品种。

安信策略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

我觉得看到了新年开门红,但最终和2014年底走得可能还不同。我认为,理性看,如果1月社融不错,后面就不会再有降准等明显动作。去年四季度经济已有企稳迹象,这点好于2014年下半年,上面也把握得到。现在更多是落实既定部署,确保小康年一季度经济金融开局顺利。2019年降准2次1.5个百分点,到去年10月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已下降0.64个百分点。综合经济,这次降准后,预计货币会歇一段,留到后面一点择机再降一次准。短期降准虽然可谓符合我们预期,但其落地依然有利于市场指数继续向上,预计短期券商股继续强势,周期股也会有脉冲性行情表现。

虽然2019年有一系列的不确定性因素,但科创板的推出,核心资产行情开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锤定音,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达成一致,以权益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大获全胜……这一切都注定2019年是投资者在风云变幻中看见曙光涌出地平线的一年,也注定2020年将是生机盎然的一年!

展望2020年的投资之路,你又在憧憬什么?首日开门,A股会迎来“开门红”吗?我们不妨看看大数据统计,对开门行情将会是怎样的走势先心中有底。

从1991年到2019年,29年时间,

元旦后首日沪指开门红概率62%,

首月收涨概率55%。

2020年A股首日开市钟声响起,也预示着A股市场一个新里程——全面注册制元年的开启。新经过第四次修订后的新证券法将于3月1日实施,又将给A股市场带来什么样的深刻变化?新传来的央行降准消息又会对A股市场有怎样的助力?在大变革的市场上,2020年的投资思维该怎样去转变,需要抓住哪些机会去实现财富的增长?我们特地为你梳理出五大2020年A股市场投资的干货,助你前瞻市场运行节奏,明了市场热点走向与标的选择,规避市场“黑天鹅”与潜在风险。

除了这满满的干货外,我们还在文末送上“彩蛋”,敬请“品尝”!

干货一:“新证券法”实施的行情启示

2019年12月2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证券法。修订后的证券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从历史行情来看,历次证券法修订修正并实施后对A股市场行情也会有较大的影响。

在证券法实施的20年时间里,经历过三次修正、一次修订。

回顾2004年、2013年和2014年三次《证券法》修正后的市场表现,非银金融行业的季度涨幅分别为13.42%、13.67%和44.51%。另外,根据2005年10月27日《证券法》修订后的市场表现来看,银行(上涨23.62%)和非银金融(上涨22.73%)在所有行业中季度涨幅排名前三。

干货二:全面注册制元年A股市场将深刻变化

新修订的证券法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表明A股将进入注册制时代,这是否意味着股市扩容加快?注册制能否带来牛市?这将给投资者的选股逻辑带来什么改变?其是否导致绩优股更加受到青睐,而壳股、垃圾股无人问津?投资者如何适应注册制?我们直接看干货!

东吴证券:

注册制的全面推行将推动券商转型“综合金融服务”,对券商的定价、研究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龙头优势相对突出。我们认为证券行业处于一个非常明显的变革的时代,头部券商的龙头优势会更加明显,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对券商的估值构成明显催化,建议关注:最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券商龙头中信证券;科技金融领先同业的华泰证券;财富管理转型快速的中金公司。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汤欣:

资本市场实施注册制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也必须配以严厉的追责机制。本次证券法修订明确引入中国特色的集体诉讼制度,这顺应了市场的呼声,并有望进一步提高对恶性违法行为的综合处罚力度。为了避免滥诉的可能,我国引入由国家设立的投资者保护机构作为首席原告,这虽然在证券法中没有明文规定,但却是其中应有之意。通过这样的机制,可以减少美国集团诉讼当中可能出现的原告及律师的一家独大情况,避免造成尾大不掉的局面和滥诉的结果。其表示,以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为例,未来可能会形成单独诉讼、共同诉讼、代表人诉讼、集体诉讼、示范判决,及对接调解这样“5+1”制度长期并存的格局。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宗新:

全面推行注册制可以说是近10年来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改革,而上个10年最重要的改革是股权分置改革。从科创板开始,注册制改革已经拉开了序幕,而全面推行注册制不是单纯地增加市场供给,更重要的是,它将对资本市场产生系统性的影响。未来,整个资本市场的治理环境、法治环境、资源配置效率、投资者行为、定价机制等各方面都将发生改变。核准制时代,在股票供给有限的背景下,市场定价更多地由股票的供求关系来决定,而在注册制时代,市场定价将更多地由股票自身的价值来决定。从长远看,注册制将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并实现市场功能的优化,例如从海外成熟市场来看,市场会青睐那些真正有价值的企业。

西藏琳琅投资总经理王琳:

市场的扩容很大可能会加大加快,股票供给会增加。长期来看,股票的价格更多的是受公司的质地和价值所决定,不会因为实施审核制还是注册制而改变,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最终还是由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上市公司质量来决定。

干货三:十大券商预测2020年沪指运行

以沪指为代表的A股市场在今天开启了2020年首日交易,在2019年沪指围绕3000点反复筑底之后,对新年行情的憧憬和财富的期望又将开始新的历程。新的一年,市场会是什么样的运行节奏和轨迹呢?我们特别梳理了十大券商对新的一年行情的前瞻,使你能提前心中有数。

国泰君安

未来6个月大盘指数依然横盘震荡,大牛没有,大熊也没有,可放心大胆精选个股。大盘指数有两个运行区间,2700至3000点,以及3000至3300点。元旦之前基本上是在2700至3000点区间运行,元旦后基本上在3000到3300点之间运行。

中信证券

2020年,A股将进入2019年开启的这轮3~5年牛市的第二阶段。在宏观经济决胜、资本市场改革、企业盈利回暖的大环境下,A股有望迎来2~3年的“小康牛”。节奏上,A股在2020年二季度和四季度表现较好,四季度基本面预期打开空间,工业和金融全面启动,指数涨幅相比二季度更大。

中金公司

预计市场2020年可能先后经历消化高物价与迎来政策发力的由弱到强阶段,把握节奏及结构较为重要。中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的趋势未变,在2020年仍可能继续深化,叠加5G应用及科技周期的深化,“新经济”仍可能是结构性机会的重点。

海通证券

上证综指从2440点开始已经开启牛市。上证综指2733点很可能是牛市第二波上涨的起点,随着盈利见底回升,资金配置力量渐强,2020年将迎来牛市主升浪,对应波浪理论的3浪,“牛”转乾坤。

申万宏源

2020年改革红利释放,A股资金供给改善的逻辑似乎更加顺畅,但盈利增速难再有显著改善可能抑制估值提升的空间。春季是2020年第一个分子和分母端改善可能叠加的窗口,看好2020年春季行情。

华泰证券

当前国内外宏观的已知变量和当前A股估值水平决定了2020年A股的方向仍是向上,2020年A股主要指数中枢将高于2019年。2020年底至2021年,逆全球化对美股30年长牛根基产生的负面影响或将逐步显现,而国内整体企业利润率和贴现率在中长期内或将受益于“逆全球化”。

招商证券

A股每7年出现一轮大的周期,2019年初流动性改善推动熊牛转折开启一轮新的上行周期,2020年居民资金有望加速入市助推市场上行。判断2020年A股市场将继续维持不错的赚钱效应,2020年需要加大对权益资产的配置以获取超额收益。科技进入上行周期,资本市场开启新一轮改革,为风险偏好提升提供基础。

中信建投

预期2020年市场将呈现出窄幅振荡,逐步走高的特征,全年将小幅上涨。主要机会在科技、券商,周期在上半年也存在一定的机会。消费板块则将随着业绩上涨稳步上行。

兴业证券

整体来看,2020年市场是以中枢逐步震荡抬升市为主,把握结构性机会。展望2020年流动性宽松大趋势、“十四五”规划展望、开放加速为股票市场、相关产业带来估值提升机会。而在国家重视、居民配置、机构配置、全球配置等“四重奏”指引下,真正属于中国的权益时代有望正式开启,A股正在经历第一次“长牛”机会。

国金证券

2020年A股“春季行情”依旧可期,但启动的时间点或在2020年春节前后。上半年“猪通胀对货币政策的制约”以及“投资者交易结构较为趋同”,使得A股上半年走势处于震荡反复的走势,上半年相对看好春节之后的“2、3、4”月份A股市场行情。整体来看,2020年A股机会远大于风险。从2020年全年来看,我们预判A股走势由“反复筑底”到“结构牛市”。预计2020年上证指数运行区间为2800~3500点。

干货四:6大私募剧透2020年板块机会

大消费和科技板块在2019年表现最为亮眼,虽说股市热点总是“你方唱罢我登台”,但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和科技发展的全面驱动,2020年市场炒作是延续2019年的热门品种还是会发掘出更新的热点标的?对此,我们邀请6大私募对新年行情的热点分布情况进行了预判,为你投资布局提供参考。

私募“点睛”新年A股标的机会

高毅资产

估值变动和盈利增速是影响市场的两大主要因素,2019年市场整体估值有了显著抬升,2020年盈利的波动将会是影响市场波动的一个主要因素。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多数行业逐步进入成熟期,行业内的公司分化将会成为一个长期的趋势,有竞争力的公司会逐步获得更多的市占率,也会有能力提高定价能力。在传统的制造业中将会继续存在由于行业格局改善所带来的市占率提升、定价能力提升的投资机会。随着人均收入不断提高,在消费领域的消费升级依然会是未来较长时间内的结构性趋势,具有快速产品开发能力、优质供应链系统能力、能够借助科技力量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的公司将会持续享受消费升级的红利。在金融领域,公司经营能力的差异将会有越来越显著的表现,依然存在结构性的低估机会。

(高毅资产旗下汇聚了多位明星投资经理,2019整体收益率超30%。)

上海重阳投资王庆

展望2020年,我们选择采取“守望相助”的投资策略:“守”是守护那些事关国计民生但又被市场严重低估的优质公司;“望”是冀望那些真科技、真创新,尤其是具备“硬科技”实力的优质公司。科技突围是中国赢得国际竞争的关键,以中国目前的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我们预计将有一批卓越的硬科技公司脱颖而出;“相助”指的是兼顾稳健防御与选择性进取。我们认为,如果2020年“一内一外”两大变量的关系良性演进,中国股市不排除超预期上涨的可能性。特别是港股市场,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而且更为国际化。资金天然有逐利的特征,负利率地区的资金很可能另寻避风港,港股市场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潜在选择。结合历史规律,我们判断,港股有可能先于A股见底,并先于A股演绎行情。

(重阳投资是首批百亿私募,长于权益估值和对冲策略,2019年整体收益率超20%。)

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

2020年,成长股的上升空间将显著超过价值股,成长股将迎来长期牛市。从宏观面来看,2019年全球进入新的宽松时期,预计中国财政政策也会保持积极。同时逆周期调节持续,松货币+宽财政+房地产因城施策,中美贸易关系逐步缓解,这种背景下,科技产业加速升级,消费行业持续集中,未来5~10年,最大的趋势是高科技突破。

对于2020年的投资机会,首先是5G产业链投资将从上游的基站硬件转向流量设施及后期应用,主要关注5G的应用,前期VR/AR、视频、直播、云游戏将会率先爆发,后期是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更为高级的应用,比如自动驾驶。

其次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海内外趋势反映新能源汽车产业长期成长空间广阔。国内政策持续护航,海外电动化提速,需求进入放量期,主要看好确定性更高的核心零部件。

第三看好医药生物行业,关注创新药、高端仿制药以及医疗服务方面的投资机会,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剧,医药行业或迎来10年黄金时期。

(星石投资是国内最早成立的阳光私募公司之一,其产品整体2019收益率超30%。)

保银投资副总裁马肸珣

2020年A股仍是分化的一年。有两个板块具备投资价值:一个是大消费,另一个是大科技。中国的优势是政策有延续性,这是当前能够发展消费和科技的核心。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是消费和科技行业里具有真实业绩支撑的龙头公司。2019年以来,消费和科技成为贯穿全年的股市热点,不少公司股价已经大幅上涨。可在保银眼里,一些龙头股还是很便宜。对龙头股而言,如果净利润增速很快,那么就可以享受高估值。大消费、大科技股价确实涨了不少,但公司的利润可能涨得更多,这样估值反而下降了。

(保银投资是一家为高端客户提供一系列选择性(包括Equity和Commodity)投资产品的优秀资产管理机构,公司年化收益率超20%。)

盈峰资本

2020年估值扩张的驱动力将有所减弱,更多需要依靠行业与公司的盈利增长来驱动,投资重心应放在盈利增长更加确定的行业与公司上。2020年重点关注以下四个方向的投资机会:首先是具备性价比优势的偏周期类的机会,寻找低估值、高分红,行业格局向好、处于景气上行周期的行业,如建材、重卡、家电、汽车等;其次是受益于货币政策宽松、业绩好、估值较低的金融地产板块,如银行、保险、地产龙头公司;第三是受益于渗透率持续提升、估值较低的互联网服务行业;第四是消费及医药行业待估值消化到合理水平后再考虑介入的机会。

(盈峰资本依托强有力的实业和管理背景,2019年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整体收益率超40%。)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

沪指冲过3000点后,也很难一次性强势冲过3288高点,总体还是在这个位置震荡。对于2020年的投资机会,我们依然看好新能源汽车板块、5G应用、新消费,看好低位蓝筹。其中的逻辑主要是新能源汽车明年迎来拐点;5G进入建设高潮期,相关产业链相继兑现业绩,后端应用方面会慢慢体现出来;新消费的投资逻辑是持续受益于经济转型,低位蓝筹有估值修复的机会。

(基岩资本核心成员均出身于国内外顶级投行,深耕境内外资本市场20余年,年化收益率超30%。)

干货五:必读!2020年交易重大注意事项

A股2020年行情开始起航,眼下有个更重要的事件需要我们关注,那就是2020年1月份的限售股解禁。从解禁市值来看,这将是A股近6年来的新高,最近的一次天量月度解禁是2013年7月,解禁市值超过7400亿元。

当我们听到天量解禁时,脑海里总是会浮现出“抛售”“砸盘”等利空词汇,进而联想到指数将下跌或者走弱。

但是通过数据统计发现,天量解禁和指数涨跌的关联性不大。

"道达号(daoda1997)"统计了解禁市值超3500亿元的月份,并与上证指数月度涨跌幅对比发现,A股历史解禁市值超3500亿元的月份一共有14次,上证指数当月下跌的次数为6次,上涨次数为8次,上涨次数比下跌次数还多,解禁当月上涨概率为57.14%。

在解禁市值比2020年1月份大的其他月份,上证指数更是“三胜二负”,解禁当月上涨概率为60%。

这也说明,投资者的预期并不能决定指数的客观走势。指数本质上是“一揽子股票”的集合,影响指数走势的因素也多种多样,所以单一的限售股解禁因素,不会决定指数的走势。

虽然巨量解禁对指数的走势产生不了决定性影响,但当涉及限售股解禁的具体上市公司时,情况就不一样了。因为投资者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具体的解禁公司上,股价势必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以天风证券为例,2019年10月15日天风证券发布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上市流通的公告,解禁市值接近130亿元。此后公司股价在此后5个交易日里,下跌了25.94%。

当然,限售股解禁对公司并非全是利空,有一些公司因为本身股价的低估性,在限售股解禁日,引发市场抢筹,例如海天味业。该公司于2017年2月13日解禁约256.8亿元的限售股市值,解禁当天股价非但没有大跌,反而大涨3.47%,此后股价走出一轮近3年的长牛行情,涨幅近274%。

由此可知,巨量的限售股解禁对公司股价影响是很大的,但最后是涨是跌,依然取决于公司的估值位置。如果公司处于非低估状态,巨量的解禁对公司的影响偏消极,从而容易引发抛售;而如果公司处于低估状态,巨量的解禁对公司影响偏积极,从而容易引发抢筹。

2020年1月份解禁市值排前10大的公司

开市大礼一:曙光已现生机盎然

《生机2020》年度投资特刊分为宏观、策略、名家、理财、行业这五大板块,汇聚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李、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共6大经济学家把脉宏观经济走势;还有5大券商首席策略分析师为你研判市场起伏。

《生机2020》年度投资特刊还专门走访了64位分析师、55位行业专家与业界人士,以及31位公司经营管理人士,为你分析理财配置,挖掘产业投资机会……全方位展示2020年市场的勃勃生机。

每逢岁末,《每日经济新闻》都将为读者提供精心烹制的“投资大餐”。在2019年12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已经推出了大型年度投资特刊——

《生机2020》,特刊就2020年投资机会提供了诸多的应对方式,其中包括:

1、六大券商首席经济学家把脉中国经济;

2、五大券商首席策略把脉A股投资机会;

3、每经名家看市——郑眼看盘、道达投资手记;

4、2020金基金推荐:精选绩优基金,布局潜力基金;

5、2020黄金投资机会展望;

6、20大热门行业2020投资机会前瞻

7、十大头部房企展望2020;

8、2020海外市场投资机会和配置方案;

9、2020大宗商品投资机会和配置方案;

10、银行理财“变局”;

11、2020券商资管投资机会和配置方案;

12、2020公募基金投资机会和配置方案;

13、2020养老的配置方案。

欲览《生机2020》年度投资特刊全貌,请长按下面的二维码并识别。

开市大礼二:“道达号”倾情奉献

为了紧跟时代发展和中国经济转型的步伐,综合各大券商2020年年度策略会以及每日经济新闻投资研究院内部研究成果,结合2019年行业发展形势,《生机2020》年度投资特刊精选出包括文化娱乐、区块链、创新药以及特斯拉等10大行业作为2020年的成长行业,这些行业都是符合当前经济发展趋势,处于各自发展周期的朝阳阶段。

关于10大行业的后续追踪服务,将由《每日经济新闻》旗下"道达号(daoda1997)"首次创立数据模型,进行全年追踪。

在信息流通远不如今天的上世纪90年代,投资者获取信息的途径集中于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以及各种公告和券商投顾推荐。但这类信息的索取与筛选,难免会有不对称和延迟性,对投资帮助有限。21世纪进入到新媒体时代,投资者获取券商研报、公司资讯以及行业动态的速度开始加快。但如何选择、怎样利用这些信息,又成为难题。

此次设计的全新追踪模型将放在"道达号(daoda1997)"的夜报栏目,读者可以关注微信号,通过该微信号"每日夜报"栏目进行查看,以便更好地识别市场和认识个股的投资机遇与风险。更多投资资讯,请长按下方二维码并识别,关注“道达号(daoda1997)”。

当然,2020年A股同样存在一些潜在风险,这里也要提醒股民朋友注意。

首先,宏观面:虽然2020是“小康年”,但是海外经济疲软是不争的事实,海外需求如果弱于预期,那么对于国内逆周期政策力度是个考验,国内经济存在不达增速6.08%预期的可能。

其次,资金面:目前MSCI、标普暂未公布下一阶段A股纳入计划,如果2020年也没有进展,外资流入“瓶颈”出现。另外,A股机构市的特征会越发明显,内外资的博弈,可能会对市场带来不确定性走势因素。

最后,市场面:A股每年都会有“黑天鹅”事件出现,比如2019年白马股“造假事件”等等,因此,2020年同样可能出现不可预知的“黑天鹅”,另外,中美贸易谈判第一阶段虽然达成协议,但是未来的进展仍很复杂,这些都将是2020年左右市场的情绪因子,需要格外注意。

视觉:帅灵茜 刘阳

排版:谢欣 何剑岭 卢祥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降准 2020开市首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