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一批90后三十而立,来听听他们的理财故事

中国证券报 2020-01-01 21:17:10

1990年出生的第一批90后,

30岁了。

作为独生子女,

他们享受更多的家庭资源,

也意味着更多的家庭养老责任。

电影外卖网购? 海淘?,

他们是消费的绝对主力,

也比父母早大约10年开始投资理财,

当然也踩过不少坑。

三十而立,

他们为此而感到焦虑吗?

他们的消费心理和投资心理有什么变化?

 731e4775?Expires=189350217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psn3sBg2HYnkl15nEED9To4PTU%3D

她时常焦虑得半夜惊醒。

本来以为结婚、买房后能松口气,但新的焦虑总是马不停蹄地赶来。眼角的细纹,下跌的房价,还有亲友们对什么时候生孩子的逼问,“你从小接受男女平等的理念,把学业、职业和个人价值的实现作为人生发展的目标,而一到30岁,世界却直接把你的道路掰到另一边,肯定不甘心。”

似乎只有猫儿子“小十七”的依恋让自己慰藉。去年一个下雨天,她收养了一只前来避雨的流浪猫,随手以当天的日期命名。真养起来才知道,养一只宠物并对它负责,非常花钱。光前期体检就花了七八千,更别说,猫儿子还在一年内摔碎了她两个手机。

为了防止更大的医疗开支,她只好平时就给猫“消费升级”——从国产猫粮到纯进口猫粮,如今还成了每年双11的固定消费。

数据显示,2019年双11天猫上最受欢迎的进口商品为猫粮,超过婴幼儿奶粉。

除了猫粮,对抗“变老”的消费也在不知不觉中增加:健身、轻食,以及主打“抗老”功效的护肤精华······经过多年研究,她对化妆品各成分功效已经如数家珍。这些消费已日渐成为生活的必需。

当然,满足感最高的奖励性消费还是包包,海淘太方便了。

报告称,国内1亿用户带来的跨境电商市场内需庞大,规模已达9.1万亿元,超五成用户每月至少一次海淘。

90后花钱大手大脚吗?

她不这么认为,至少她每一笔大的消费都有做功课,同时她也从未在投资理财方面怠惰。只不过,“一顿操作猛如虎,最后赚了两毛五”。最近,她在考虑提前还房贷,如果没有稳定的超越房贷利率的投资,提前还贷也可以算投资了。

5d9762fa?Expires=189350217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zGbRe4e%2Fm8w7r3CdZu7avyyAxY%3D

即将30岁的邹宇所在公司是行业里为数不多不需要996的互联网公司,不过,研究课题进入关键时期的话,还是要熬夜通宵。

临近30岁,他确实感到反应变慢、熬不动夜。因此很焦虑,在更新换代很快的互联网圈,等到40岁自己脑力变慢的时候,怎么能不被年轻人甚至AI替代?

他始终保持健身锻炼习惯,并注重膳食营养搭配,发际线保持良好。周围的确有发际线堪忧的同事,还有去植发的。

新闻里说,双11买假发套的人群中,42.41%的比例为90后。

消费中,数码电子产品和户外装备构成比较大的比重,邹宇去年购入了一套外星人台式电脑,极大提高工作以及娱乐的幸福感。但他表示从不狂热。

邹宇关注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周围不少同学因此一夜暴富,两年前还有同学怂恿他发币,但他拒绝了,这有违他想用技术做点有意义事情的原则。

他的理财投资相对保守,很大一部分来自自家公司股票,其中包括员工激励。从入职到现在,自家公司股票价格已经翻了一倍,也是支持自己继续留在这里的一个理由。

b5eb35f8?Expires=189350217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tNVrlJODEUFe0WigmACgDa8Zyg%3D

吴医生正处于夜班急诊周期,每天凌晨三点回到家,他统计了一下最近两个月深夜前来急诊的患者职业:互联网、建筑设计、金融、咨询人数最多。

吴医生非常后悔没有在毕业前买重疾险等保险,毕业工作几年就查出一身毛病,已经买不了了。“你能看出来我血脂高吗?我不抽烟不喝酒,但长期熬夜以及压力会极大损伤心血管。”

不仅临床工作要做好,科研成果也要显著,“我现在还养着20只老鼠呢,怎么办呢,要做实验一定需要挤占休息的时间,只能付出健康的代价。”

“别跟我提锻炼,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锻炼也要小心,我有两个师兄猝死在健身房。”

他根本没时间社交,今年年中,他在一个相亲平台发布了自己的相亲文,一经发布,四五百名女生前来应征。

不谈恋爱,极大程度控制了消费。吴医生保持记账的习惯,他的记账APP显示,每个月40%的支出来自上下班打车。

吴医生投资理财范围很广,且极具探索精神。比如,他曾在比特币4000块人民币的时候买入,享受过收益一夜翻倍的快感;但也踩中过P2P的大雷。

吴医生说,30岁之前,整体还是比较能折腾的,因为有太多的好奇和兴趣,都想要试一试,但缺乏在某一个领域深耕,“现在,我意识到需要收敛了”。

277ae0a9?Expires=189350217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OrfW9nlqIRdWonq4sgTGytHQjY%3D

月亮曾经给自己设置了三个30岁的命题:第一,认清自己与世界的关系;第二,寻找全情投入的领域;第三,在爱与被爱中让心智更成熟。

在处理与世界的关系上,她每年会至少花10天左右去较远并且不太热门的地方旅行。“没看过世界,怎么有世界观?”

携程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90后超越80后成为旅游消费绝对主力;塞尔维亚、乌兹别克斯坦、格鲁吉亚、白俄罗斯、克罗地亚、阿塞拜疆、摩洛哥、卡塔尔等冷门目的地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00%,90后也是主力。

在寻找全情投入的领域上,月亮渐渐觉得工作就只是工作,因此在业余时间,她创办了一个相亲平台。过去一年时间里,有接近1000位单身男女在她的平台发布相亲需求,其中83%是90后。

月亮渐渐发现,这个平台将伴随自己以及周围这一代30岁前后的同龄人共同成长。事实上,所有从学校毕业即将步入社会的年轻人,都需要打开新的社交圈,需要寻找亲密关系并学习相处,组建家庭时需要筹备婚礼、需要买房装修,将来还可能需要学习育儿,她的平台正随着用户人生阶段的推进增加一系列的新功能。

高以翔等明星在工作中猝死的新闻让周围很多人产生焦虑,最近她的平台联系了美国心脏协会医师,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地组织了多场急救培训,有200多个年轻人选择花费接近千元价格以及一整天的时间来认真参加这项培训。

她也渐渐需要花钱去应对工作产生的副作用,比如每周都要去做“马杀鸡”(推拿按摩),工作时间长了真的腰酸背疼。下班后吃宵夜?不,还是老老实实去健身“续命”。

居住也是一笔较大的消费支出。月亮不觉得买房是必需品,大城市房价太高了,安全感也不是买房就能提供的,她希望能长租在工作便利的地方,“我会愿意花多一些钱来租房、愿意花多一些钱来布置出租屋。希望国内的租房市场能像国外一样更规范。”

仲量联行的报告称,中国千禧一代(出生于20世纪时未成年,在跨入21世纪以后成年的一代人,包含90后),是美国的5.3倍,但中国的长租公寓数量仅为美国的百分之一。同时,已有43.0%的白领人群能够接受一辈子租房。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