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科创新开始:交控科技创造4天5城五条线路开通新纪录

2020-01-01 15:08:40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2019年是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交控科技”,688015,SH)成立的第十年。在这一年里,交控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之一,自主创新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在这一年里,交控科技圆满完成了国内7条线路的成功交付,公司自主创新的信号系统市场占有率近三年在国内名列前茅。尤其是在2019年最后的4天,交控科技更是连续助力成都地铁5号线(12月27日开通)、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12月28日开通)、北京地铁7号线二期(12月28日开通)、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12月29日开通)、重庆环线西南环(12月30日开通)5条新线路顺利开通,体现了公司强大的集中交付能力。

更为重要的是,今年交付开通的这7条线路还创造了众多全国乃至世界领先的壮举。例如,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成为全国率先ATS(列车自动监控系统)上云的地铁线路;重庆环线是国家发改委互联互通重大示范工程,攻克了互联互通的世界级关键难题;大兴国际机场线运行速度最高可达160公里/小时,成为全球速度领先的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线路。

成都地铁5号线:一次性开通里程最长、车站数最多的线路

12月27日,成都地铁5号线正式开通,使之成为成都一次性开通里程最长、车站数最多的线路,开通里程达49.02公里,车站数量达到41座。成都地铁5号线的开通也让成都地铁总里程数突破300公里。

由于成都5号线作为成都纵贯南北的主要交通线路,客运量较大,为此成都地铁5号线成为中西部首条采用“8A”车辆编组线路,列车定员2480人,最大载客量可达3456人,大幅提升了线路运量。

在成都5号线中,交控科技还首次将工程车纳入信号系统,具备CBTC-ATP功能,工程车不仅行车速度从60公里/小时以下提高到80公里/小时,而且还可以与客车一同运行,既保障了工程车和客车的安全,还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贯通提前达到运营指标要求

12月28日,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窦关站开通,标志着贵阳首条轨道交通线路的25个站点全部开通。

据悉,窦官区域动车调试,共计55个调试点,每次调试均需倒接骨干网、室外设备接线倒接。在开通前,交控科技的项目人员克服众多困难和挑战,最终零问题完成调试工作,提前达到运营指标要求,确保线路能够顺利开通。随着首列客车的顺利发车,让全长35.1公里的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实现全线贯通,进一步满足了乘客的出行需求。

北京地铁7号线二期:60天完成信号调试任务

与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同日开通的北京地铁7号线二期,是北京地铁7号线的延长线,全长16.6公里,辐射朝阳、通州两区,是南城东西向重要骨干线路7号线的东部延伸线。

7号线二期只给了信号调试工作60天的时间。在60天里,交控科技要完成二期全线单车、多车、多车跑图调试任务,调试点多达115个。最终,交控科技圆满完成了调试任务。

这背后,除了现场调试人员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不懈奋斗外,更重要是北京7号线使用交控科技CBTC信号系统是一个“一体化、需求吻合度高、模块化、标准化、可复制”的信号系统,相关接口都是透明与开放的,为信号系统改造、升级及调试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全国首个上云的地铁

12月29日,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成为全国率先ATS上云的地铁线路,正式开启了城市轨道交通上云的时代。

据了解,ATS上云即为将ATS放在云端,可极大地节省了计算存储处理资源,有效地解决了传统系统架构下信号在每个车站均需分别设置车站级服务器和终端的问题。

据专家测算,“城轨云”项目在呼和浩特市的效益可观,可提升资源利用率50%以上,节省前期投资40%左右,节省人力成本30%以上,利用基于“网间隔离、网内防护”的安全体系,提升整个平台安全性80%以上,通过主用中心、灾备中心以及车站云节点三重保障机制,提升业务服务可靠性50%以上。

此次,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ATS上云只是城轨云的第一步,交控科技正力争将其打造为全国城轨示范工程、精品工程,加速智慧城轨时代的来临。

未来,交控科技将以城轨云为基础、数据分析和管理为核心、数字服务为接口,采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共同打造智慧城轨时代。

重庆环线:攻克信号系统互联互通的世界难题

12月30日,重庆环线西南环开通。其全长9.5公里,设谢家湾站、奥体中心站、陈家坪站、彩云湖站、二郎站共5座车站,通车后将为沿线居民出行带来便利,并带动周边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比线路开通更值得称道的是,由交控科技提供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互联互通信号系统的重庆环线成为了国家发改委的重大示范工程,是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互联互通的首次应用。作为该示范工程的技术牵头方,交控科技带领了三家国产信号厂商攻克了轨道交通信号系统互联互通的世界级关键难题。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带领下,完成了信号系统互联互通标准制定工作。

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新疆首条地铁线路

时间回到6月28日,作为交控科技今年开通的首个线路,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南段的开通,不仅标志着乌鲁木齐也是新疆首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全线开通,更标志着新疆迈进轨道交通时代。

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全长约27.615公里,全为地下段,共设21座车站。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还是交控科技首条高寒地区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线路的顺利开通以及平稳运行,证明了交控科技的信号设备具备极低温度使用的能力。

“领跑全球”的大兴国际机场线

9月26日,大兴国际机场线开通。作为大兴国际机场连接北京城区的重要交通方式也无疑承载着人们的厚望。从开通以来的运营情况来看,大兴国际机场线满足了旅客来往大兴国际机场快速便利的交通需求。



这背后,交控科技贡献了自己的自主创新力量。交控科技自主创新研制的互联互通全自动运行系统让大兴国际机场线可实现160公里/小时的运行速度,成为全球最快的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线路,实现了全自动运行系统与国际同领域相比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也为我国未来市域、地铁、高铁、城际等四网融合奠定基础。

线路的一次次成功开通,技术的一次次引领的背后,离不开交控科技持续自主创新的努力。正是有了像交控科技这样矢志不渝地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的企业,才让我国的相关领域在世界舞台上拥有了越来越多的话语权。面向未来,交控科技正结合快速发展的轨道交通系统,致力于采用5G+AICDE(人工智能、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技术为轨道交通赋能,不断开展代际迭代,助力我国轨道交通系统实现国际引领。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控科技 4天5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