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话《潮流合伙人》: 内容新消费进入实践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1 16:50:53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如果吴亦凡、Angelababy、潘玮柏、赵今麦、福克斯合开一家潮流集合店,你会去光顾吗?对于大多数中国消费者答案是肯定的,但对位于亚洲潮流中心、服务要求严苛的东京消费者呢?

要说当下什么最火,潮流文化当之无愧。从服装到鞋包,从美妆到玩具,再到文化节目,潮流文化正在显现出其巨大的消费市场。瞄准年轻文化内容的视频网站同样注意到了市场这一动态,继《中国新说唱》《这!就是街舞》等潮流节目后,原创潮流经营体验节目《潮流合伙人》再次将目光聚焦在潮流领域。

作为一档“开潮店”的真人秀节目,《潮流合伙人》既是爱奇艺的一次尝试,也是内容领域在潮流新消费场景下的一次探索。截至目前,《潮流合伙人》上线25天,猫眼专业版显示其历史最高热度达9982.86,目前暂无豆瓣评分。

《潮流合伙人》“潮店”最终经营如何?五大明星能否用他们的“潮流”理念征服消费者?日前,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潮流合伙人》总监制陈伟,爱奇艺副总裁、《潮流合伙人》总制片人车澈接受每经记者采访,解读其背后的“潮文化”。

陈伟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经记者:对节目开播后的市场反响满意吗?

陈伟:很满意。虽然热搜不是一个主要的评估标准,但开播当天节目全网拿到了16个热搜,说明还是有话题度和关注度。很多网友看第一期时留言说感觉误入了吃播节目,其实这就对了。做什么不像什么就是对的,《潮流合伙人》就是想用有趣的方式来传递潮流是什么,他不是你一直以为的很高冷、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

每经记者:作为一档原创潮流经营体验节目,如何理解定义中国原创设计?

陈伟:无论是为什么做这档节目还是如何定义中国原创设计和品牌,归根结底都是当下中国青年文化全面需求的一种。内容也好,消费层面也好,通过这几年做青年文化类节目,能感知到用户更深层次的需求。当下国内的商业领域、设计、品牌都已经成长起来了,不仅能够满足潮流货品的消费者,同时也能满足青年文化内容的消费者。

如果说过去从内容做发端到满足消费者全方面需求还处在概念探索区,那么现在已经开始进入实践期,从过去只要跟影视IP相关的都卖,到变成当下聚焦在潮流这块。所以《潮流合伙人》从内容层面来讲,是爱奇艺的一次全新探索,但更重要是在内容新消费层面和产品开发层面整个链条的一次重大的探索和实验。

每经记者:《潮流合伙人》在IP授权上如何选择?

车澈:对于这个其实我们内部争论了很久。但节目本身不是商业诉求,而是真人秀诉求,所以不想做强设定。在仓库中有很多品牌,中国原创品牌有,国际知名品牌也有、高奢有、高街也有,但是在选择上完全是主理人来选择,他们的逻辑很简单,就是元素开店。他们潮店所在的位置是东京最时尚潮流的地方,方圆一公里最著名的大牌都有。在品牌选择上让明星自己去选择和发现,自己潮店的区别是什么,优势在哪里。

陈伟:我们当然是想推中国的原创设计,但并不想用“低级红”的方式、设定只能卖国潮。而是把一切放到真实当中,让市场和经营来选择。最后你会发现中国本土设计品牌的确有自己的特点和独特的市场人群需求。

每经记者:《潮流合伙人》聚焦潮流题材,但有网友认为其在形式上和《中餐厅》《亲爱的客栈》有些相似,都是明星开店,如何看待?

车澈:潮流题材很多人很早就想做了,但这方面的题材为什么总是做不好呢?因为一档文化产品,你要拍潮流,当然要有一些潮流文化的证据性在这里,但同时也要让观众愿意来看;第二是潮流节目不怕高端就怕太高端。什么样的东西首先是能满足观众需求、有用且有可看性。我希望潮流文化是有烟火气,希望观众能来看并可以理解。

陈伟: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观众现在不按照传统的分类方法来分类想看的内容,因为这种分类方法特别冰冷和理性,观众都是以‘AWSL’‘妈妈我又恋爱了’等特别主观和感官的方式来分类他们想要看和不想看的内容。相对应的,传播理念也在进化,随着用户的需求越来越情感化、感官化,从而构成对于内容策划的一种分类。不能因为是潮流节目就要把它做的特别潮流、不接地气,我们首先得保证它是一个好看的节目。

每经记者:2019年即将结束,如何总结2019年综艺行业?

陈伟:2019年整个综艺行业在数量减少、规模增长的情况下,更趋于理性。头部IP依旧保持着创新的能力,而腰部IP黑马频出。目前从整个趋势来看,2020年会有更多垂直类腰部在综艺品类上出现,爱奇艺也会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布局和尝试,新赛道上一定会有新的黑马出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