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陕西厅官“风向标”:70后要“挑大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30 21:19:35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师安鹏    

昨日公示的陕西省管干部任职信息,颇有看点。

22人中,707人,801人。尤其拟任秦农银行行长的孟浩,1976年出生,刷新了陕西省属企业领导班子正职的最年轻纪录(此前由陕文投集团总经理卢涛保持)。

事业需要薪火相传,需要注入新鲜血液。

粉巷君(IDnbdfxcj)梳理了近两年来的陕西省管干部任命信息,迹象非常明显——年轻化、基层经验丰富、专业背景强的干部,正在越来越多的走上厅级岗位。

坚持数量充足与质量优良的辩证统一,坚持遵循规律与大胆使用的辩证统一,也正在成为陕西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毕竟,发展要靠人,干部是关键。

 

01

此番公示的22名人选,70后与80后占据近半江山。

拿临潼区区长人选黄可来说,1970年生人,早先从莲湖区起步,做过区委办公室副主任、青年路街道办事处主任,后来管过区委宣传部、纪委,转场雁塔区数年后,现任灞桥区委副书记。

再如未央区区长人选刘国荣,同样1970年生人,做过灞桥区纺织城街道办事处主任,纺织城地区综合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灞河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现任长安区党组副书记、副区长。

还有渭南市副市长人选李军政,1973年生人,现任华阴市委书记……

这些都是从基层实打实干上来的70后,丰富的基层经验,是他们今后在重要岗位开展工作的重要资本。

此番公示,也刷新了陕西省属企业领导班子正职的最年轻纪录——1976年出生的孟浩,拟为秦农银行行长人选,任秦农银行党委委员、副书记。

今年2月,时任秦农银行董事长的赵永军赴长安银行任职,10月,时任行长郝光耀调任铜川。之后这两个岗位一直处于空缺。

如今,孟浩拟为秦农银行行长人选,加之前不久,陕西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李彬出任秦农银行董事长——时值年末,秦农银行两个重要领导岗位人选,也算是尘埃落定。

干部年轻化之外,“新老交替”也是此次公示的一大特点,一些年纪大的干部开始“交班”,退出主要领导岗位。

现任乾县县委书记的杜润民(1964年),拟为咸阳市政协副主席人选;现任渭南市财政局局长的张养民(1963年),拟为渭南市大大常委会副主任人选;现任榆林市政府秘书长的赵志平(1963年),拟为榆林市政协副主席人选……

级别再进一步的同时,也为后面的年轻人,腾出了“位子”。

 

02

其实往前看,陕西官场的人事调整中,70后”这个标签,早已出现。

而且不止厅级层面。

徐大彤是1970年生人,此前长期履职天津,拥有在天津港保税区、滨海新区、武清区工作的丰富经历。

20197月底,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徐大彤任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的决定。

由此,陕西首位70后”副省长出现。

至于厅级层面,纵观近两年,陕西干部年轻化的趋势就更加明显了。

比如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虎超,1975年生人。

当年清华大学法学院复建后,24岁的苏虎超成为首任院长王保树教授招收的第一届博士。年轻气盛的学子,思络活跃且不“安分”,做研究之余,喜欢追求一些“新奇”领域,比如经常到旁边的经管学院、公管学院去蹭课听讲座。

专业与兴趣的驱动下,这位清华法学院才子后来走进了金融系统……

再如,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丁德明,1971年生人;陕西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勇,1974年生人;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1972年生人;陕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1975年生人……

这些都是近两年时间里,成长提拔起来的年轻省管干部。

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此前曾表示,“大力培育选拔政治素质好、学历层次高、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党政机关。”

这一理念,如今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03

事实上,干部选拔年轻化,非一时之风向,更非陕西一省的现象。

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要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国家富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这是一场接力跑,需要新鲜血液做支撑。落实到陕西而言,基于近期需求和长远规划考虑,培养选拔一定数量规模的优秀年轻干部,也是大势所趋。

传统眼光来看,70后、80厅官,多少有些不拘一格大胆使用的意思。

但实际上,翻看履历,这些人多是从基层一步步赶上来,经验丰富,或专业背景比较扎实,或兼而有之。

比如进入高校领导班子的李强,头顶80后教授光环,此前负责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1976年的孟浩,曾参与创建交通银行榆林分行,入围全国金融青年岗位能手评选,是系统内有名的青年行长。

这其实也符合当前选拔年轻干部的理念精神,“要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打破隐性台阶”。

当然,年轻干部就像小树苗,对其不能采取“放养”,让他们“挑大梁”的同时,还需要长期跟踪,及时掌握动态,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

如果关注陕西官场人事变化,你会发现,今年就曾出现过年轻厅级干部因不能胜任重要岗位,而被调离的情形……

(封面图来源: 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