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分众传媒业绩企稳 梯媒地位稳固

2019-12-30 18:48:57

马上过去的2019年可以说是一个广告小年,广告行业进入调整期,相关公司业绩也受到了影响,但是随着经济企稳,广告行业有复苏迹象,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或将迎来转折。

以国内占据超多电梯媒体和影院媒体点位的分众传媒为例,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89.0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6亿元。分析认为,分众传媒构建国内规模领先的城市生活媒体网络,核心竞争力在于对高质量点位的把控,随着行业环境好转,分众传媒未来业绩可期。

高质量点位筑高护城河具备赛道优势

根据分众传媒发布2019年度第三季度报告,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31.89亿元,净利润5.82亿元。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89.0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6亿元。从数据来看,分众传媒第三季度营收、利润降幅均有所收窄。此外,分众传媒的现金流改善明显,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净额为20.84亿元,同比增加5.23亿元,增幅33.52%。

过去一年对于分众传媒来说,可以说有“苦”有“甜”。行业环境影响了营收,新的入局者也蠢蠢欲动,但并未损耗分众传媒的行业地位。目前,分众传媒依然是行业老大,梯媒地位稳固,尤其是对高质量点位的把控优势。

截至2019年7月末,分众传媒的生活圈媒体网络除了覆盖国内超过300个城市以外,还覆盖了韩国、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近20个主要城市。电梯电视媒体中自营设备约78.5万台,覆盖国内超过160个城市以及韩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的近20个主要城市,加盟电梯电视媒体设备约2.2万台,覆盖国内52个城市和地区;电梯海报媒体中自营媒体约195.4万个,覆盖国内超过230个城市,外购合作电梯海报媒体约5.8万个版位,覆盖国内约135个城市。

对高质量点位的把控是分众传媒的护城河,目前来看,护城河依然牢不可破。而分众传媒另一个重要的业务板块影院媒体上,有望迎来利好。2019年,在宏观经济与影视寒冬的双重压力下,影院媒体行业加速出清,分众成为唯一一家大型非院线系的影院媒体公司,行业集中度提高,上游媒体资源方的议价权或将降低,未来银幕的租金成本有望下降。

最新数据显示,影院媒体的合作院线37家,签约影院数量约1870个,签约银幕超过12500块,覆盖国内约310个城市的观影人群。分析认为,随着电影行业的逐步向好,待宏观经济形势平稳后,分众传媒有望迎来行业复苏及集中度提升的双重利好。

客户结构持续优化未来业绩可期

分众传媒的发展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梯媒作为线下重要入口的特性,分众传媒曾助力瓜子二手车、饿了么等等众多新经济品牌引爆,互联网类客户为分众传媒营收贡献颇大。

然而随着互联网一级市场的遇冷,分众传媒开始转变客户结构,成效明显。

分众传媒选择的方向是大力发展消费类客户。第三季度,分众传媒日用消费品类客户继续加大了在分众平台的广告投入,同比增长近20%,其中,食品饮料类、化妆品类、清洁用品及服装类的广告投放增长显著。分众传媒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日用消费品已占公司营收构成30.66%,为占比最高的客户类别。实际上,分众传媒日消品牌贡献营收占比在2019第一季度就已经突破30%。

一方面,虽然原有的互联网行业大客户遭遇行业寒冬而大幅缩减营销开支,但是其贡献业绩继续下滑的空间也有限。对于分众传媒来说,伴随第三季度日用消费品投入的进一步提升,可预计日消品牌贡献营收占比仍在继续上升,并带动了整体客户结构的不断优化。

通过“铂爵旅拍”、“妙可蓝多”等爆款案例的诞生,分众传媒也进一步证明了自己“爆款制造机”的能力,分析认为,高质量点位如果是硬件优势,那么制造爆款的能力则是分众传媒的软服务优势,证明了分众传媒引爆品牌能力不减。

申港证券认为,分众传媒占据着电梯媒体与影院媒体这两个最为强势的品类,从而行业性的减速传达至公司需要一定时间,同时公司也将优先伴随经济企稳而复苏。微观上,公司调整客户结构初见成效,抗周期的消费类客户占比已经超过30%,同时互联网客户继续下滑空间也有限。公司引爆品牌的能力不减,仍然是有相应需求客户的首选。国金证券分析认为,2019年已成定局,长期看好客户结构改善,短期关注刊例价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改善。

文/温言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众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