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东银控股集团债务重组付息议案通过 债务危机化解迈出实质步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7 00:28:13

  12月23日晚间,东银控股集团宣布,东银控股集团债委会于12月19日召开第九次债权人会议,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2019年留债利息支付安排的议案》。这意味着,东银控股集团的债务重组已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在债务重组迎来阶段性利好消息的同时,东银控股集团的业务经营也取得了稳定向好的发展。东银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政府、监管机构、债权人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今年前三季度,集团各业务板块共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8%,集团合并纳税金额29亿元,同比增长36%。东银控股集团各业务板块经营团队及员工队伍继续保持稳定,各实体业务板块经营正常,煤矿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展望未来,企业经营的内外部环境仍充满挑战性,东银控股集团债务重组的推进仍然任重道远。不过,东银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支持下,集团各业务板块的管理和经营工作仍有望迎来改善,集团与各债权人作为利益共同体,将取得共赢。

多部门联动推动集团债务风险化解

东银控股集团的债务问题还要追溯至 2017年底,东银控股集团同样因为流动性紧张开始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而由于较多地使用关联担保为资金需求较强的子公司进行融资,债务逾期随后也导致东银控股集团持有的旗下两家上市公司迪马股份(600565,SH)和*ST慧业(000816,SZ)的股份被法院冻结。

不过,得益于政府多个部门的及时回应和联动帮扶,东银控股集团的债务化解工作迅速展开,并逐步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7年12月7日,重庆市政府迅速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随后在重庆银保监局(原重庆银监局)的指导下,东银控股集团债权人委员会迅速成立,而重庆市银行业协会也积极参与推进债委会的日常工作。

另一方面,作为东银控股集团注册所在地的重庆市南岸区政府,多方奔走,积极协调并促成重庆和盐城两地债委会的统一;重庆市工商联也组织媒体走进东银控股集团,了解重组进展,帮助东银控股集团协调债权人利益;此外,为稳定相关债权人金融机构,重庆市金融局、重庆银保监局也进行了大量的工作。

最终,在取得各方债权人利益最大程度统一的基础上,中国华融重庆分公司为东银控股集团设计出了债务重组方案。今年1月25日,东银控股集团债务重组方案及重组框架协议获得东银控股集团债权人委员会投票通过。

在这一过程中,也得益于重庆市政府、最高人民法院、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使得东银控股集团实现了资产的合法保全,为后续的债务重组创造了良好的司法环境。

在各方的关注之下,如今一年时间过去了,东银控股集团的债务化解问题再次迎来佳讯,东银控股集团债委会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2019年留债利息支付安排的议案》。

事实上,此前迪马股份方面的人士就曾透露,因为今年是进入到第一年的债务重组期,东银控股集团也会在年底进行第一次的重组利息的兑付,包括非核心资产的处置工作,今年也有效的进展,所以整个工作还是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

“在重庆市政府和盐城市政府,银保监局等单位的积极协调下,我们稳定队伍,尽最大努力保证公司的生产经营维持正常,为实施债务重组创造了很好的基础条件。”东银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而债权人与债务人通过求大同、存小异,共同化解债务危机,使得东银控股集团庭外和解的重组方式也成为了民企债务重组的标杆样本。

东银控股集团多板块实现突破发展

此前,东银控股集团就已确定后续的发展思路,即重组后将聚焦应急产业、农业装备、成品油零售和批发、房地产四大主业,不再开设新的投资板块。

在政府的支持,以及各方凝聚共识的基础上,东银控股集团各大业务板块在今年也实现了突破性的发展。

在地产板块,今年前三季度,迪马股份取得了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7.26%和51.40%的佳绩。东原地产前三季度累计签约面积达1047.49万平方米,较上年同期增长约三成,其还通过深耕精选、优质储备,精准布局各省会或经济发展核心城市,使得未来的发展储备实力十分稳固。

此外,凭借“产品+服务+社区”的全产品力打造,东原地产还力揽了“2019年度第四届REARD全球地产设计大奖”等数十项大奖。

在工业板块,迪马工业经过20年的发展,已形成防弹运钞车、机场车、消防车、维保车辆等丰富的产品品类,这些品类中也集成了很多通讯等高科技技术,在这个基础上,迪马工业目前正专注于应急安防这个细分领域,希望以现有的集成能力去发展应急安防的技术,通过技术的积累,推出更多的产品和设备。

东银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同时还表示,通过大力推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工业板块目前的生产交付效率已大幅提升;新品研发也初见成效,电动运钞车、电动机场车等已实现量产销售。

东银控股集团的农业板块近年来持续承压。目前,东银控股集团一方面通过积极推动管理和业务的改善及整合,收缩亏损业务及资产,为实现产业战略转型和升级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则通过加快推进汽油机产能转移,以应对市场未知变化带来的风险。

2018年9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22年》明确指出大力推进我国农业装备和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同时要加快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提高农业装备的智能化水平。应该说,农业装备板块的市场空间和战略机遇也将逐步迎来更大的释放。

此外,东银控股集团还积极推进煤炭板块的全面复产,贵州区域煤矿目前已通过“自营+托管”的方式实现全面复产,云南、新疆区域煤矿的复产工作正在推进中。而通过持续优化渠道建设,大力拓展会员销售业务,东银控股集团油站业务的经营发展同样十分稳固。

债务重组推进仍任重道远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中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的影响持续深化。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在宏观经济面临多种内外挑战的背景下,东银控股集团债务重组的推进仍然任重道远。

从业务层面来说,东银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坦言,目前地产板块、煤炭及有色板块在融资方面仍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机械制造板块、成品油零售业务受整体经济放缓影响,也承受较大压力。

在东银控股集团所在的重庆市,近年来也在不断推出各类政策和具体措施,以优化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仅今年以来,重庆市政府就已先后出台《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具体措施》等多份文件。

“相信在政府和银保监局等单位的支持和帮扶下,我们明年仍然能够继续搞好公司经营管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益,提升公司的价值。”尽管面临压力,东银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明年发展仍充满信心。

今年年初,作为东银控股集团房地产和工业板块的子公司,迪马股份就推出了新的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其以过去三年的平均净利润为基数,2019年和2020年净利润分别实现50%和100%的增长率作为行权的考核目标。

再加上此前推出的“共同成长计划”,迪马股份通过中期和长期结合的激励计划,将公司核心管理团队与公司长期利益绑定,以此寻求共同实现公司的业绩目标。

此外,东银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还介绍称,明年将进一步加速推进煤矿板块的复工复产,以及非核心资产的处置工作,积极推动管理和业务的改善、整合,以实现集团更好地走向高质高效的发展。文/王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