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逾1亿收购华宇仓储引关注 供销大集否认变相提供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6 16:57:46

每经记者 史香玲    每经编辑 毕华章    

作为西北零售巨头之一,近几年供销大集(000564.SZ)在资本运作上频频出手,一边处置资产,一边收购公司。

数日前,供销大集拟收购关联方一家盈利能力较弱公司40%的股份,还将为其支付10多亿的实缴注册资本,这种“蹊跷”做法引发深交所关注。

关注函中提出诸多质疑:为何收购盈利能力较弱公司的少数股权?是否存在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的情形?

12月25日,供销大集发布公告,对收购华宇仓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宇仓储)股权的事宜作出解释,并否认向关联方提供资金。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1.39亿收购华宇仓储

加入“海航系”之后,供销大集在资本市场上,大动作不断。

12月14日以及12月26日(更新后),供销大集公告显示,为拓展商贸物流项目,以1.39亿元收购华宇仓储40%股份。

华宇仓储主要从事仓储与冷链物流投资,其全资股东为海航云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云商)。此次交易完成后,海航云商仍为控股60%的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供销大集与海航云商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所以这笔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本来收购公司扩展业务是一桩好事,然而紧随其后却收到一纸关注函。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指出,华宇仓储2018年、2019年1-9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22亿元、7.03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仅为141.24万元、504.53万元。而且,实现盈利的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分别转回以前年度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 1940余万元、850余万元。

深交所发出质疑,为何要收购一家盈利能力较弱公司的少数股权?

12月25日,供销大集在公告中披露,华宇仓储旗下的海航冷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冷链),是全国冷链物流行业首家新三板公司,已经形成全新的“商物流”冷链生态体系。

另一方面,公告还显示,目前冷链行业仍存在“小散乱”现象,即使实力较强的各个冷链企业在收入和模式上也波动较大,还未达到利润强势增长的发展阶段,但是前景非常广阔。据相关机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将突破 5000亿元。

多重考量之下,供销大集拟将华宇仓储纳入麾下。

否认向关联方提供资金

供销大集此次收购,引起深交所关注的不只交易标的盈利能力。

12月26日(更新后),其公告透露,华宇仓储尚未实缴出资26.6亿元,按照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各自持股比例进行实缴,供销大集将实缴10.64亿元,再加上股权交易价格1.39亿元,本次交易总金额为12.03亿元。

供销大集在回复函中表示,后续在大额资本金实缴到位后,上市公司将监控华宇仓储用于业务经营及发展。未来在华宇仓储关联方担保及关联应收事项清除后,上市公司计划继续增持并最终控股华宇仓储,将在华宇仓储董事会中安排绝对控制的席位。

该公司认为,本次交易不存在变相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的情形,不存在侵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不过,本次回复中还披露,由于华宇仓储尚未解决关联方担保及关联往来事项,为督促交易方和交易标的消除该等事项,目前供销大集暂不控股华宇仓储,待时机成熟后,供销大集将继续增持华宇仓储股权以实现控股,进而实现对海航冷链的控制经营。

深交所进一步提出疑问,10亿元并非小数目,大手笔之下是否会对供销大集的经营产生影响?

回复显示,协议约定在2020年6月30日前履行10多亿元的资本金实缴义务。供销大集支付本次交易价款及后续资本金实缴,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而且,此次交易总价12.03亿元,占上市公司货币资金比例为7.23%,不会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及财务稳健性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供销大集通过此次交易投资参股华宇仓储,并通过后续逐步控股华宇仓储的计划,以期把握行业头部机会。

对于收购完成之后,供销大集下一步具体的经营计划安排,《每日经济新闻》致电供销大集董事会办公室,其工作人员表示以公告口径为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