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起空难346条人命,波音CEO被炒!他5年赚的钱,买得下一架737Max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4 20:44:41

每经编辑 徐豪    

在接连遭遇波音737Max飞机暂停生产、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公开斥责、公司评级被下调和“星际客机”飞船试飞失利等不利事件后,波音公司在23日宣布对管理层大幅调整。

12月23日,波音公司发表一份声明称,丹尼斯·米伦伯格已辞去该公司CEO(首席执行官)一职。公司任命现任董事会主席戴维·卡尔霍恩担任该职务。

a6079717?Expires=18928096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gfkbGGeCMr31GrC2xDIWlrNWtQ%3D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值得注意的是,波音换帅的决定受到市场欢迎,波音公司股价当天大幅上涨2.91%。

0d021d72?Expires=18928096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w18s9%2B5a8WmyTXnTRdNCrIDlKA%3D

图片来源:Wind

半年内两起空难 受各方质疑

每周日晚上,波音公司高层都有一次简短的电话会。然而上个周末,正在准备过节的高管们却意外被通知,受到737Max危机影响,公司决定要求CEO米伦伯格辞去职务。据知情人士称,米伦伯格很快接受了这个决定。

据央视报道,米伦伯格出生在美国爱荷华州的一个农场。大四那年,米伦伯格获得波音暑期实习机会,1985年毕业后顺利入职,并工作至今。从工程师到管理人员,米伦伯格辗转了多个部门。可以说,米伦伯格的成长,都是波音给予的。

2015年,波音前任CEO在任职十年后退位,米伦伯格接棒成为整个波音集团的CEO。

自米伦伯格出任波音CEO到737Max全球停飞之前,波音的股价一度上涨了两倍之多,而这背后的直接原因则是波音提高了喷气式飞机的产量,并通过股票回购和更高的股息向股东返还了更大比例的利润。

de50404a?Expires=18928096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jMF169hWEiFExoAmWBih6PT96s%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但是半年内两起空难,346人死亡,让米伦伯格受到来自公众、媒体和司法部门的质疑。

2018年10月29日,印度尼西亚狮航一架波音737Max8客机,在起飞后不久坠海,机上189人无人生还。

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Max8客机,在起飞后6分钟后坠机,机上157人全部罹难。

2019年4月4日,波音公司首次承认飞机系统有问题,当时的CEO米伦伯格向埃航和狮航两起空难遇难者家属道歉。

f3b41751?Expires=18928096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B0AMXFBo5YpypF1%2BjWqgHxEt2ss%3D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米伦伯格:波音为737Max遇难者感到抱歉。

10月29日,米伦伯格在美国华盛顿出席听证会。在听证会上,米伦伯格受到了严厉质询。

69a631cd?Expires=18928096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IN%2FXMWcUMUAw5yse70LejVZxFs%3D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米伦伯格:在今天听证会开始之前,我希望对遇难者家人以及在场的受害者说,我代表我个人和波音公司,我们很抱歉,深深地感到抱歉。

然而,米伦伯格频频道歉并没有挽救深陷漩涡之中的波音。

波音公司737Max系列客机半年内发生两起空难,导致该机型被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停飞或禁飞。而因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今年内无法完成737Max系列飞机复飞认证,波音公司已决定从明年1月起暂停生产该系列飞机。

10月23日,波音发布2019年三季报。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波音净利润为3.74亿美元,同比下降95%。

据央视报道,在波音737Max被禁飞期间,米伦伯格曾多次释放过于积极的消息,导致波音公司的大客户们难以作出及时的决定,包括西南航空等公司已因为波音风波损失了上亿美元,且因为737Max停产,不得不在2020年大幅削减航班数量。

美国航空管理局也对米伦伯格颇有微词。一方面,737Max禁飞以来,波音方面频繁释放“近期将拿到复飞许可”的信息,但美国航天局方面却一直都说“对737Max的审查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航天局方面认为,米伦伯格有通过舆论向监管部门施压的意图。

6a362728?Expires=189280961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HhheRdpZNnBbyjk6DTvolY3NkY%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美国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彼得·德法齐奥表示,“很明显,丹尼斯·米伦伯格早就应该被革职。在他的领导下,一个颇具声望的大企业犯下了一系列的致命性错误。相比生命安全,在他的眼里利益更重要”。

先后两次空难造成300多人丧生;737Max至今没有获得复飞的许可;波音宣布从明年1月起无限期停产737Max机型;此外,被视为波音公司“翻身仗”的星际客机无人发射实验没能成功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这一系列的负面新闻,成为了波音公司在年底决定对领导层进行大范围人事更改的主要原因。

据美国财经媒体《巴伦周刊》网站报道,从2015年到2018年掌舵波音公司期间,米伦伯格共获得7000多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9亿元)的报酬,辞职后他仍将获得3000万美元至4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至2.8亿元)赔偿金,此外还有1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7710万元)的补充高管退休金。报道称,这些钱加起来可能超过一架波音737Max的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波音换帅的决定一公布,波音公司股价当天大幅上涨2.91%。不过,自3月份波音737Max发生第二起坠机事故以来,该公司股价仍下跌了近20%。

新CEO将带波音走出危机?

据23日波音公司发布的声明,现任董事会主席戴维·卡尔霍恩将于明年1月13日正式接替米伦伯格成为公司新CEO。

分析人士认为,波音公司人事大调整是迟来的危机应对措施,为重塑公司形象和管理调整带来契机,有利于波音公司及早实现波音737Max飞机复飞。

也有分析人士质疑,尽管卡尔霍恩职业生涯辉煌,但他是财务管理和企业策略背景出身,并非这一行本业的工程学和安全政策,他可能只是过渡期领袖。

3969556f?Expires=189280961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bNYs29vju1i7KQONs0oZFyBNUo%3D

图片来源:CNBC

卡尔霍恩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暨州立大学以会计学专业毕业后,1981年加入通用电气公司审计团队,后来当过副董事长,以及通用电气基础设施集团的CEO。他2006年离开通用公司,先后担任尼尔森首席执行官和百仕通投资组合运营团队负责人。

卡尔霍恩自2009年起即出任波音公司董事。2017年,他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他偏好让领导团队“进攻而非防守”。

因737Max机型连续空难事件波音陷入危机,卡尔霍恩未来能否持续带领波音走过低潮期呢?

有分析人士表示,卡尔霍恩面临着带领公司改善与监管机构关系、应对现金流吃紧以及实现737Max复飞等多重挑战。

就在上周,波音宣布从明年1月起暂停生产737Max飞机。

a35bc693?Expires=189280961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ptk%2BOcLQ8XbgdDsCvhdWeC6Kj4%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摩根大通发布最新报告认为,此举将拖累美国明年第一季度GDP增长0.5个百分点。如果这样,那明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前景将变得非常黯淡,可能只有1%左右,而不是此前预测的1.6%。

同时,摩根大通认为,即便在停产之后,波音仍需要每个月在737Max上烧钱超10亿美元。现在,波音每个月在737Max上的支出约为20亿美元,停产之后相关支出不会立即归零:一方面,波音仍然需支付内部管理费用和人工成本;另一方面,波音还需要继续为供应商们提供支持,这是维持未来生产能力所必须承受的费用。

此外,据估计,波音737Max在全球范围内总计有680家供应商,它们当中有不少提供的都是非常小众的产品,短时间内很难寻找替代方案。

有业内专家预计,737Max停飞及后续问题将耗费波音1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0亿元,但最终金额很有可能更高。据悉,737Max在全球停飞之前一直是波音最畅销、也是有史以来卖得最快的一款飞机产品。高盛曾经预计,波音未来五年的收入将有三分之一来自737Max。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财经、中国新闻网、CNBC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