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拥实体园区和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 民熙引领供应链金融数字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3 22:45:49

  近日,民生电商旗下民熙科技发布“民农云仓”,通过应用物联网与区块链技术,实现粮食行业的智能金融监管与资产数字化,将产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粮食资产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成功对接,构建了粮食供应链融资的科技通道。

在民生电商副总裁、民熙总裁祝庆环看来,民农云仓的发布,意味着民熙,这个从民生电商内部孵化出的业务板块,终于安装上了另一只翅膀。

“民生电商内部经常把民熙的整个业务比喻成待飞的飞机,此前,我们只有一个机翼,即金融物流园。民农云仓的上线,标志着另一侧机翼安装完成”。

2014年12月,民生电商内部孵化出以“民熙”为主品牌的业务团队,引领集团内围绕供应链金融的相关业务。

民熙的起步,选择了从构建现代金融物流园出发。“实体产业的供应链,园区,或者说仓是节点,是资产流转的中心,也是数据流转的中心,而改变传统供应链金融的操作方式,只能依靠科技,且必须有供应链数据”。

无论祝庆环,还是民生电商其他的管理团队,大多出自银行体系,对于原有供应链金融的短板,了然于胸。

以旗下的民熙物流团队作为拓展主力,目前,民熙已经建成投入运营及在建园区达16座,覆盖武汉、成都、合肥、常熟、重庆、郑州等城市,形成了能够辐射全国的金融物流园区网络。

随着金融物流园的开拓,民熙的业务模式也逐渐清晰,即以线下实体园区和线上科技平台相呼应,为供应链金融提供创新、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服务。园区以仓为中心,构建资产、数据的枢纽,而科技则搭建从仓到金融机构之间的纽带,实现实物资产的数字化流转,从而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体验、效率。

2018年8月,民熙科技成立,成为民熙品牌方阵新员,专注供应链金融科技。2019年,民熙科技发布民农云仓。上线不足半年,民农云仓已经对接九江银行、中关村银行等机构,为玉米行业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获得授信近10亿元。

祝庆环表示,拥有实体的金融物流园和以民农云仓为代表的供应链科技平台,民熙的两翼完备了。民熙金融物流园区的仓,在这种模式下,既可以服务区域内产业的仓储、物流需求,更可以匹配供应链金融科技的需要,成为民熙进入某个区域具体产业,如冷链等的示范仓,也是自营仓,反向滋养、孵化不同供应链内金融科技业务的需要。

“无论是园区的建设,还是供应链金融科技的开发,我们都将其视为实现供应链金融数字化的基础设施”。

至此,民熙也完成了从民生电商内部孵化项目,到综合性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服务商的完美蜕变。

祝庆环透露,民熙在物流园区规划上,计划形成一个拥有25个园区的全国性网络,优先选择布局在一些区域产业能够协同供应链金融科技发展的区位;民农云仓,近期仍然锁定在玉米行业,同步,民熙也开始了在小麦、白砂糖以及有色金属等产业链条中的探索。

至2019年底,民熙也迎来自身成长的五周年。祝庆环透露,未来民熙将步入资本市场,引入更多社会资源参与数字化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 文/硕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