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雷军的进击与野心:小米有品借道众筹剑指海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3 22:39:10

“小而美”的小米有品,也开始探索电商业务的新增长空间。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作为小米进军电商领域的关键棋子和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千亿电商梦的承载者,小米有品从诞生以来就获得广泛关注,但也一度充满争议。随着主流电商平台进入“猫狗拼”竞争格局,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小而美”的小米有品,也开始探索电商业务的新增长空间。

12月23日,小米旗下电商平台小米有品与海外众筹平台Indiegogo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商品互通、流量扶持、市场共建等方面合作。据小米有品方面透露,这不仅是国内外头部众筹平台的首次联合,也是其探索海外市场重要一步。

作为脱胎于小米系统售卖周边硬件产品的电商入口、以“米粉”为初期主要销售对象,小米有品在2017年成为独立电商部门并在次年正式更名,这也被视为是小米新零售战略的重要一环。

而进入2019年,无论是通过“有品有鱼”试水社交电商,还是上线“海购频道”探索跨境电商,小米有品频繁动作的背后,再一次映射出雷军和小米进一步布局电商市场的急切心情。

借道众筹剑指海外

在国内业务站稳脚跟之时选择开拓海外市场,是电商平台的一个常规动作,而对于小米有品来说,其布局海外的方式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公开资料显示,Indiegogo是目前海外最大的众筹平台,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500万,用户来自全球235个国家和地区。小米开拓海外业务选择Indiegogo为合作伙伴,意味着其将众筹作为探索海外市场的主要模式。

为何选择众筹方式?小米有品跨境业务出口负责人连琳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目前的几种商业模式中,众筹是与终端消费者走得最近的一种方式。“众筹不仅是简单买卖关系,而是消费者能在某种程度上一起参与这个产品生产制作的过程,这种参与感也是有品做众筹的初衷。”她表示。

对于双方未来的合作,连琳介绍,Indiegogo会给到小米有品众筹全球独家资源,比如产品定义、商品运营、流量供给、新项目打造等。而小米有品将起到孵化器的作用,将利用聚合优势整合资源,统筹和主导整个海外众筹项目,提供包括广告投放和物流解决方案等一站式品牌出海服务。

小米有品副总经理赵欣然表示,小米有品依然会强化“新奇酷”属性,不论是前沿的科技产品还是创新材料,希望给用户带来最新最潮的产品体验。而和Indiegogo的合作是小米有品保持“新奇酷”的重要一步,不仅可以把国际上优秀的项目带给国内消费者,也将国内的优秀项目输送给世界。

小米加速电商布局?

或许因为多年前将一手创办的卓越网卖给了亚马逊,雷军一直对于电商市场念念不忘,小米有品也成为其电商野心的承载者。

在2017年成立独立部门到如今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小米有品已经逐步成为一个全品类的电商平台。今年以来,除了上述海外众筹业务外,小米有品陆续推出海购频道、设计师频道以及对于社交电商会员制探索的有品有鱼,可以看出,小米有品正在不断探索新的领域、寻求新的增长点。

而在小米集团的体系中,小米有品的存在感似乎也在逐渐变强。

8月20日,小米集团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小米旗下的有品电商平台的商品交易总额(GMV)达到38亿元,同比增长113.9%。2019年6月,小米有品超过65%的GMV来自于非小米手机用户。

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53亿元,同比增长12.3%。包括电视互联网服务、海外互联网服务、有品电商及金融科技在内的互联网服务新兴业务的收入占互联网总收入的37.2%,同比增加87.8%。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业务是除中国大陆智能手机设备端的广告和游戏之外的互联网业务,其高速增长显示出小米正在持续推进互联网服务多元化。

在业内看来,虽然38亿元的GMV与小米集团的总体收入相比仅仅是很小的数目,但是小米有品背后的电商市场依然是小米未来的终极进击方向。不过,小米有品如何在业务增长加快的情况下,在阿里、京东、拼多多等主流电商的竞争格局中进一步寻求自身的空间,也成为其未来发展的最大悬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米有品 众筹 海外 雷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