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2019年快过去了 我们的生活不止有李子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3 20:40:21

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2019年最后一个节气——冬至过去了,2019年也即将画上句号了。

摄影:王砚丹

 

在流量时代,365天仿佛过了一生一世,无数的IP今天来了明天去;无数的热搜像盛夏的饭,隔夜就馊。

2019年的李子柒可能是一个另类。她不但在国内大火,在海外也“燃起了一把熊熊大火”。她自己动手砍竹子做竹床,用甘蔗做成古法红糖,衣袂飘飘又仿佛极接地气。她用古风美食的方式展示出了东方田园牧歌式的生活,满足了许多外国人对东方之美的想象。

数据显示,“李子柒”的YouTube频道开通于2017年8月,在YouTube有528.87万粉丝,Facebook粉丝量为225.5万。她在YouTube上最热视频是“peanut and melon seeds, dried meat……”高达3100万次观看,刷起了现象级热议。

无数中外人士为她点赞,甚至央视新闻、人民日报都为她打call。人民日报说:李子柒愿意用自己的力量助力中国文化输出,本身就是一件值得赞扬的事。因为李子柒展现的生活方式,无数外国人爱上中国。

但反对之声仍然不绝于耳。网络上众说纷纭,在此笔者不愿意赘述。其核心无非是“李子柒由团队操作,不过摆拍”。或者在其淘宝店开启后,后续商业化导致了不食人间烟火仙女的人设崩塌。

她的热议在刚刚某颁奖典礼后达到高潮,这个奖项她荣幸获得“新锐奖”,却并未着古装而是穿着厚重的羽绒服和运动鞋领奖。之后网络虽有“李子柒清纯如初”等声音,却也有不少看客失望仙女堕入凡间。

但对李子柒,笔者有不同看法。

她的画面精度,她的色彩和构图,确实美得精致,或者也有些虚幻。她的团队在雅致美学、实用美学上有很高的造诣。她在竹林中的身影,无端让人想起《卧虎藏龙》中的玉娇龙,所不同的是,她没有剧中章子怡的矫健婀娜,更多了小龙女般的清丽脱俗。

她的农村生活没有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疲惫,即使她做许多的农活,都被赋予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唯美内涵。

你可以说她是假的,然而你不能否认,她就是给我们展现了工笔画一般的美好,就算是假的,也假得特别美好。

有“中国的梵高”之称的国画巨匠石鲁曾提出过“程式化”理论:“中国画的特征是‘程式化’,即美的方法——美的分析、程式、配方和科学方法。”李子柒的美,也正是一种程式化的美。如要把她等同于真实的农村生活,恐怕只能两两相望,唯余失望。

也不必苛责她将好不容易树立的IP商业化,连故宫都可以开淘宝店,商品社会这是必然趋势,多少想要追随故宫立IP的博物馆只能望洋兴叹。

市场经济不用“双标”。你不能既要求李子柒最大限度提升她的影响力,又要求她不惹一丝尘埃,空放着千万流量不变现只为了维持仙女人设。看到了这点,笔者认为,所有人对她,应该宽容一点。她让我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感受到了生活可以如此美好,那就足够。

其实,在城市化进程中,越来越多的人在城市定居。大部分人似乎远离了李子柒所在的自然。她能圈粉无数的原因,是以远离世俗的姿态抚慰了城市人日益浮躁的心灵,虽然她的团队恐怕一开始就是目的极其现实的。

然而,即使生活在城市,我们也从来不缺乏如李子柒般的生活小确幸,缺乏的可能只是发现的眼睛。

笔者一位朋友在某知名券商总部工作。他是个观鸟爱好者,尽管相隔异地,他仍然将只能区分麻雀和老鹰的笔者引进了观鸟的大门,至少现在能分得清大喜鹊和灰喜鹊的不同了。

他说,他准备明年春天组织他所在的公司总部一场观鸟活动,别看只是方寸之地,一年四季来来去去却可见三十余种鸟类飞来飞去,有留鸟也有候鸟。

他无意的闲聊恰恰解决了笔者对李子柒现象一度的困惑——我们执迷于从手机屏幕观看李子柒的视频,产生对现实的虚妄之感,却忽略了生活的美好本身,就在身边。

冬至的早上笔者和一位朋友也说起李子柒,她说,李子柒像是天涯一样的美好,激起了她对远方天涯的向往。

笔者回答:每一个远方如果真走到了,也都是眼前,又何必斤斤计较?就如马致远写的那首著名元曲: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那也就是北京西山,出门地铁,一个多小时可以到了。这样想来,一粥一饭,一花一草,都可以说是天涯,是诗和远方。

她说:我觉得你说得很有道理。

回到题目:2019年快过去了,我们的生活不止有李子柒。就像是2019年的《每日经济新闻》,不只有枯燥的财经报道,不只有犀利的评论,还有充满温度的人文关怀,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20年,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顺利!

(王砚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子柒 券商 冬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