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云涌科技冲刺科创板 核心部件的进口依赖是否减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1 22:37:20

云涌科技曾于2016年闯关创业板,当时公司的核心部件采购依赖进口,成为市场关注点之一。此次云涌科技冲刺科创板,未专门提示核心部件依赖进口的风险,但实际情况是否改变?此外,这家公司的股权结构2013年以来没有变化过。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终止创业板IPO两年后,江苏云涌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涌科技)决定转向炙手可热的科创板。12月20日,云涌科技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已披露,二度闯关资本市场。

此前冲刺创业板时,云涌科技核心部件过于依赖进口的问题受到媒体关注质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云涌科技并未专门提示核心部件依赖进口的风险,反而着重说明与国内芯片厂家的合作关系。另外,云涌科技拟使用约50%的IPO募集资金用于建设国产自主可控平台。依赖进口的问题是否已得到解决?

募投项目突出国产

云涌科技定位为电力领域工业信息安全核心设备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工业安全通信网关设备、工业安全态势感知设备、信息安全加密类产品等工业信息安全产品及工业物联网产品。

在申报科创板IPO之前,云涌科技曾于2016年闯关创业板,但于次年宣告终止。当时,公司的核心部件采购依赖进口,成为市场关注点之一。

在2017年的创业板招股书(申报稿)中,云涌科技专门提示了这一风险。云涌科技当时表示,原材料采购特别是芯片的采购方面,由于国内半导体制造工艺相对滞后,国内芯片产品质量及性能方面与国际半导体生产商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公司所需芯片主要来自进口,公司存在对芯片进口的依赖风险。

不过在科创板招股书(申报稿)中,云涌科技未再专门提示进口依赖风险,但提示了原材料采购风险:如因中美贸易摩擦等原因导致核心原材料出现断供,届时不得不采用国内原材料进行替代,可能导致产品价格和性能受到影响。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光从这点无法看出进口依赖问题是否解决。但记者注意到,2018年~2019年云涌科技前五大供应商名单确实较2017年有较大变化,不过为公司办理进口芯片等报关手续的深圳市信利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仍是前五大供应商之一。但仅从采购情况来看,尚无法判断原材料进口比重变化。

在科创板招股书(申报稿)中着重说明了与国内芯片厂商的合作。“在自主安全可控方向,与知名国产芯片产商龙芯、飞腾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另外,云涌科技的募投项目也更加突出国产、自主可控等元素。公司拟募集资金3.19亿元,用于三个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投资最大的募投项目为国产自主可控平台建设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1.5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47%。

这一项目并未在2017年招股书中出现,云涌科技表示,该项目主要针对公司成熟产品进行核心技术国产化迁移,项目的实施将增加公司产品生产线。

尚未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

记者注意到,从2013年以来,云涌科技的股东就没有变化过,一直是4名自然人持股。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高南、焦扶危,二人分别持股45%、30%,董事、核心技术人员的肖相生持股15%,董事、副总经理张奎持股10%。

目前云涌科技的总股本仍是2015年整体变更股份公司时的4500万股,不仅没有机构持股,连外部战略投资者都没有进入。

云涌科技也将融资渠道单一列为竞争劣势,表明资金实力不足,对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形成制约。

虽然股权融资没有进展,不过云涌科技近几年来的主营业务仍处于增长之中(如下图)。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在客户集中度方面,云涌科技仍然延续两年前IPO时的情况,报告期各期,对前五名客户的收入占总营收比重为81.26%、74.89%、81.92%和73.80%。尤其是国电南瑞(600406,SH)多年来位居云涌科技第一大客户,报告期各期收入占比分别为39.47%、44.14%、61.10%和34.1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涌科技 科创板 云涌科技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