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融资新探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20 16:22:39

成都高新区将充分发挥银行对知识产权新经济企业的投融资服务,借鉴北京、广东等地经验,依托现有涉及知识产权金融业务的各类银行,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产品,探索知识产权股权投资、知识产权收储与运营、知识产权证券化、知识产权期权等金融服务新模式。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知识经济时代,城市之间的竞争,已经从劳动力和资源竞争,转变为以技术和知识为基础的产品和服务竞争。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也成为各大城市经济工作的热点和重点之一。

2019年初,经过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后的成都市知识产权局正式挂牌,标志着全市知识产权事业迈入新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成都各区市县在知识产权领域都进行了积极探索,高新区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成果:高新区成为成都知识产权领域领头羊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需要靠创新来驱动,而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作为成都市产业发展主阵地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目前,高新区正大力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助力成都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高新区主要从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环境、公平竞争环境、法治环境、社会共治环境四大方向发力,取得丰硕成果,成为知识产权领域成都各区市县中的“领头羊”。

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培育上,高新区检察院做强知识产权保护“前沿阵地”,在全国首创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双报制”。此外,高新区还依托知识产权联盟,在菁蓉汇、天府软件园、天府生命科技园、天府新谷4个专业园区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工作站,组织专家团队赴园区开展专业辅导,将基层知识产权服务延伸至创新创业一线。

同时,高新区搭建起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成立四川省首个知识产权服务联盟,聚集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超过100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高新区实现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1件,有效发明专利累计达16577件,占全市近4成,遥遥领先于其他各区县。此外,还累计获得中国专利(外观设计)优秀奖28项。

未来,成都高新区将围绕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重点工作,继续推动知识产权与新经济融合发展。

突破:建立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新经济示范区

在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基础,高新区不断探索,创新性地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新经济示范园区。

6月24日,成都高新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牌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新经济示范园区,这是高新区打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全链条的一大突破,标志着成都知识产权与新经济融合发展跨进一个崭新阶段。

可以预见的是,通过知识产权新经济示范园区建设,高新区将结合自身优势与定位,进一步突出知识产权与新经济融合发展,打造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升级版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知识产权高地。

高新区科技人才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我们将基本建成知识产权要素鲜明,创新资源富集、新经济生态链健全、新经济产业发展迅速的新型园区,推动知识产权新经济示范园区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记者了解到,到2021年,高新区将基本建成知识产权新经济园区,实现以下4大目标:建成知识产权新经济协同创造中心;建成知识产权新经济要素运营集散地;建成知识产权新经济创新保护高地和建成知识产权新经济发展先导区。同时,力争到2023年,建成体制完善、创造领先、转化高效、保护严格的国家级知识产权新经济示范园区。

高新区科技人才局负责人介绍,以建成知识产权新经济协同创造中心为例,未来高新区将建立起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贯穿创新全过程、多方主体协同联动的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体系,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0件,建设30个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中心,通过知识产权贯标企业超过500家。

探索:推进知识产权融资 解决企业融资难

“为了实现知识产权新经济示范园区建设的长远目标,高新区将任务进行了科学的拆解和划分,涵盖新技术、数据、金融、人才、技术标准、营商环境等6大领域。而当前我们正在进行的新探索之一,就是推进知识产权融资。”高新区科技人才局负责人表示。

10月24日,经过多方学习和调研,《成都高新区关于推进知识产权融资试点工作方案》应运而生。

谈到知识产权融资的背景,高新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高新区有许多中小型科技企业面临融资难问题,由于没有很好的抵押资产如土地、厂房、机器设备等,他们难以获得银行贷款。他们中许多拥有多项知识产权,却由于资金原因,无法很好地转化成产品,无法有效提升生产力。因此我们想通过知识产权融资的办法系统性地解决他们的难题。”

尽管在开展知识产权融资方面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如何做大知识产权融资供给、如何做实产权投融资产品等,高新区依然迎难而上,探索符合当地情况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高新区将充分发挥银行对知识产权新经济企业的投融资服务,借鉴北京、广东等地经验,依托现有涉及知识产权金融业务的各类银行,创新知识产权金融产品,探索知识产权股权投资、知识产权收储与运营、知识产权证券化、知识产权期权等金融服务新模式。

高新区财政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强调:“事实上,知识产权融资的一大难点,就是很难评估知识产权的价值。银行只能通过财务报表和企业的经营状况做出判断。而我们作为政府,能够统筹考虑企业技术水平、知识产权运营状况、未来市场前景,我们可以缓解企业和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因此,高新区最近将知识产权评价增信指标嵌入高新区政策性贷款产品中,在企业融资信用平台接入第三方知识产权评估模型。其中,发明专利、实用新型、软件著作权、商标等知识产权评价指标权重不低于综合授信评价30%,未来将增大相关权重,主要依靠企业对知识产权综合运营情况来实现融资增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新经济等高新区的主导产业将是未来知识产权融资的重点领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高新区 知识产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