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为何不谈新零售了?阿里张勇:新零售走向新商业已成共识 无需再讨论线上线下之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2-18 16:55:35

今天的商业已不需要讨论线上线下,只有是否数字化之分。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变化飞快的互联网时代,商业理念也在不断更新迭代。

2016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所提出的“新零售”,在之后的几年成为商业领域必谈的话题。然而三年后,这一概念似乎已不再是阿里巴巴对外常谈的话题。

对此,在12月18日举办的第二届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从新零售走向新商业已经是高度共识,今天的商业已不需要讨论线上线下,只有是否数字化之分。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在阿里巴巴ONE商业大会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现在已经没有线上线下之分,只有是否数字化之别。”张勇说,3年多前,阿里提出“新零售”时,很多人认为互联网带来只是虚拟的商业世界,线下则是传统渠道、传统商业。3年后,一个高度共识已经形成:“我们走在一个共同的世界,ONE商业世界。在这个共同的商业世界,我们服务的是共同的用户。”

正是基于这一判断,今年1月11日,张勇首次正式发布了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通过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管理、服务、资金、物流供应链、制造、组织和IT系统等11个要素的数字化、智能化,来激发商业增长的新动能。

张勇认为,对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来说,数字化商业世界不仅是窄义的零售市场,各行业都在通过数字化,全面走向数字经济的新商业时代。

不过,张勇也指出,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不是万能的,正如同样使用安卓系统,有的手机厂商成功了,有的却失败了,关键取决于企业内部的生产关系能不能成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 张勇 新零售 新商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